台剧篇:一哥一姐HOLD住 小萝莉萌翻富X代
            文/章小怡
  一哥一姐HOLD住整年剧集,吴建豪、朱孝天、李威、贺军翔、林依晨、许慧欣、蔡书瑶等轮翻亮相。2011年的偶像剧女性更加有萝莉气质,青春、纯净又因为野心而带着诱惑。男人拥有俄狄浦斯情结,也拥有洛莉塔情结。各种富X代追求小萝莉。编剧们颇有几分“仇富”的心态,把这些帅气多才、家世良好的青年才俊们配备各类心理疾病,让他们与贫家长大的“向日葵”男子比拼,一起追萝莉,剧情越纠结越粉丝揪心!
一哥一姐HOLD住 盼上位晒演技
  台剧《记得我们无约》的制作人宁宜文曾感慨:“台湾电视圈快要断层了,再不培育人,将来可能会无米没水下锅。”今年的偶像剧就呈现这种趋势,阮经天、贺军翔、吴建豪、朱孝天、林依晨、许慧欣、蔡书瑶等到挑起偶像剧重担。
  有一个成语叫“熟视无睹”,意思是看惯了就像没看见一样。如何才能突破这一困局?一哥一姐们在演技与形象上做了一个大转变。吴建豪尝试演绎一个菜场愤青,他在《拜金女王》中饰演饰一个菜场小贩,同时他也是一个会拉小提琴的文艺男。有见识没身份,造就了这个菜场愤青。他为了争女友、菜场小贩们的生存空间而奔走。
  在《我可能不会爱你》中,林依晨演绎一个29岁的小资女青年,这位小资女青年很恐“老”,于是常和18岁的自己对话。林依晨在剧中挑战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把每一个细节都把握得相当到位,即有熟女的干练范。今年一哥一姐们都在寻找形象颠覆方法,希望戴上“偶像派”和“演技派”双重光环。
小萝莉萌翻2011 个个都是治愈系
  10月11日,因为缩写1011形似LOLI,而被戏称萝莉节,可见小萝莉多惹人爱。从剧情上讲,台湾偶像剧中的小萝莉集体狂欢。各种萝莉展出美丽的笑颜,阳光照在她们的雪白牙齿上,跳跃着明晃晃的欲望,富X代小心了!
  《记得,我们有约》中陈妍希饰演的森女萝莉叮当,是典型的森女。她和爷爷一起过着田园式生活,她亲手制作的铁马咖啡给让游客消除身上的倦意。骆家骏、杨文泰两个多金有权势的男人不约而同闯进她的感情世界。
  小美女李佳颖在《料理情人梦》中饰演美味高手萝莉,前辈告诉我们:“哄住一个男人,就要先哄住他的胃”。这个小萝莉用美味来治愈人们的心灵创伤。
  《拜金女王》中的熊黛琳饰演的热爱金钱的萝莉楚曼信仰“宁可在Audi上哭泣,也不愿在Toyota上放空”。这样一个拜金主义萝莉,依旧充满爱心。《美乐加油》中,王心凌饰演的查美乐更是一个对男友的“24孝”萝莉。
本土剧套路重叠 死了又活活了又死
  本土剧夸张剧情层出不穷,三立八点档《家和万事兴》近来演员不断死而复生。民视本土剧《夜市人生》为冲收视猛洒狗血,不但再玩《霹雳火》中变脸老梗,且让变脸后的韩瑜回来对前夫刘至翰进行复仇,剧情摆明抄袭韩剧《妻子的诱惑》,观众骂个不休,但收视率始终维持在百分之五之上。
·2011—2012新剧推荐
《华丽的挑战》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华丽的挑战》改编自日本当红作家仲村佳树所绘制的同名漫画,描述一位女孩努力进入演艺圈、以复仇之心力争上游的故事。
《真心请按两次铃》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依旧走王子和灰姑娘的路线,何润东演绎一位公关公司的行销总监,身边美女俊男围绕。而张钧宁饰演一位做事不修边幅的酱菜妹,个性十足。
《萌学园3之魔法号》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东森幼幼台花费巨资打造魔法偶像剧,希望带给观众一个全新的感受。《萌学园》颇得特定观众群体喜欢。从第一部《萌学园之萌骑士传奇》开始,就已经受收视率非凡,而今已经播到第三季《萌学园之魔法号》。剧中有很多特效。让人眼花缭乱。
《我可能不会爱你》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林依晨和陈柏霖联手演绎已经赚足眼球。而在本剧中,林依晨还挑战多个形象,并且以展现优雅熟女气质,让人耳目一新。
《夜市人生》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什么叫狗血,看完此本土剧你将会有新的答案,《回家的诱惑》算什么!
《绝对达令》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根据日本漫画《绝对彼氏》改编的偶像剧,汪东城携手具善惠。
《胜女的代价》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好吧,其实我们的看点在于,本土偶像张翰,如何跨海迎战明道高以翔。
《幸福三颗星》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严格来说,这是一部内地剧,但是蓝正龙与杨谨华的阵容,仍令人有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