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总裁蔡艺侬:穿越剧,拍多了就垮
              文/吴立湘
  要说网络文学有多火,大家可以参看下最新的数据:CNNIC的《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1.95亿。在眼下电视剧市场好剧本稀缺的境况下,由《美人心计》等一批热播剧为代表,今年剧本创作开始了大幅向网络文学汲取营养的步伐。
  但唐人影视公司总裁蔡艺侬从08年时便已经涉及到网络小说改编,远远领先于同行,而穿越剧目前的大火与乱象,她则直言:拍多了就垮!
《步步惊心》受到男性观众喜爱
  搜狐娱乐:今年网络小说改编剧特别火,你们觉得这是个新趋势吗?  蔡艺侬:不敢说趋势,但确实今年是很火。不过《步步惊心》是我们三年前买的改编剧,基本上我们唐人希望所拍的题材和市场的其他影视公司可以分别开来。在04年的时候我们从游戏上改编了《仙剑奇侠传》,当时是比较新鲜的尝试。后面我们也希望自己能有新的切入点,那网络小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当时就有人列了一份可以改编的网络小说的名单给我们公司,这里面我个人比较喜欢《步步惊心》这个题材,所以我当时购买了这个题材,以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改编权。
  搜狐娱乐:那为什么《步步惊心》能被你们看中呢?有什么特色吗?  蔡艺侬:首先是它的故事情节非常适合电视剧表现,然后它本身就有很好的粉丝群体,他们也比较符合电视剧的收视群体,而且他们本身就是年轻观众,也是我们的主打人群。但我也没有想到说,从百度指数男性观众排名看来,现在的男性观众也很喜欢。而且这个故事架构很特别,因为里面的核心是九龙夺嫡,本身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故事,但这个故事却有一个从现代穿越过去的女孩串起来,这种故事带来的代入感和冲击力非常大。
  搜狐娱乐:为什么穿越这个题材这么火呢?  蔡艺侬:穿越毕竟符合现代人的思想追求吧,因为现代人毕竟生活比较平淡,比较压抑,但现代人又渴望不平凡的事迹,所以在看这种戏剧的同时会代入自己的想象以及情感,所以穿越剧是符合现代人文的需要的。
穿越剧,拍多了就垮
  搜狐娱乐:我听说用网络小说版权改编影视剧的费用平均才十几万,成本相比下很低,您觉得这是网络小说改编剧比较火的原因吗?  蔡艺侬:我觉得不是,最主要是因为网络小说有基本的观众群,而且现在有专门的网站发布网络小说,笼络了一批专门的网络小说读者族群,这是收视的基本保证,对于戏的宣传会比较有利吧。
  搜狐娱乐:现在网络小说改编剧在题材上除了穿越和悲情,您觉得还会有别的题材涌现吗?  蔡艺侬:我觉得任何题材都能火,看你怎么去拍。但如果大家一窝蜂去做同样的事情,会把它给拍垮的,而且可能每个题材都有褪去流行的一天,你看原来那些流行的东西,也只是流行个两三年。另一方面,我们公司一直对玄幻剧、魔幻剧也比较有兴趣。不过接下来唐人可能会专重在原创方面,从故事创作意念开始就由我们自己原创。不过我们对于网络小说家的态度也是很open的,如果有好的人才我们也会去笼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