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星文:原创不力 网络小说改编困境两难
              文/吴立湘
  在网络小说的这块江湖中,也不都是卖出、改编、火爆的良辰美景,在《步步惊心》、《杜拉拉》等众多成功典范下,也有不少如《诛仙》、《鬼吹灯》等经典网络小说,成了作者、粉丝、影视公司之间突破不了的死局,而造成当今困局的因素,既有可解决的资金原因,也有不好解决的审查原因、原创原因,或明暗不清的暧昧因素环绕其中,外人既不可道也不可破。
  某网站曾做过读者最期待的翻拍网络小说排行榜,排名第一的《鬼吹灯》几乎领先第二名一大半,根据这种热度,《鬼吹灯》的影视改编权也早在07年以100万元的高价转让给了华映电影,并由杜琪峰亲自指导,但外界盛传《鬼吹灯》一直无法过审,从此之后再无下文。不过也不是所有“盗墓题材”都会面临噩耗,像同被誉为“三大盗墓奇书”的《天眼》,就由杜琪峰的得力助手游达志操刀,于09年四星联播,但其中大量删减了原著的盗墓与悬疑内容,引起了不少书迷的不满,也并未引起收视热潮。
  除了“盗墓小说”,网络小说中的另一枝“玄幻修真小说”,也因为场景过于宏大,特效过于密集而被众多影视公司视为难途。而一贯以大制作、大手笔为特色的张纪中,在宣布即将执导网游小说《星辰变》并打算邀林心如出演后,就再无声音。
  影视公司一般热衷改编的现实题材,其实也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因为网络小说家的文化土壤因素,那些作品往往过于现实而显得血淋淋。像慕容雪村的《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因作者过于浓郁的个人倾向,和对一夜情,婚外情等私密话题的大胆揭露还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灰色,颓废,成了将《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改编成电视剧的阻力。虽然最终改编方的导演编剧一起为该作品进行了大幅度的“提亮”处理,更是给了电视剧一个温暖的结局,还请来了高虎,秦海璐等知名演员为其助阵。然而,当该剧在央八播出时,却成为第一部在播出中途下档的电视剧。而慕容雪村之后的作品《天堂向左 深圳向右》也被《士兵突击》的制片人张谦购得电视剧版权,在圈内辗转,却一直没办法找到好的编剧改编,让这部作品能否呈现在荧屏上成为一个谜。
  网络小说的那些难处和火爆,在著名剧评人李星文看来,则是彻彻底底的与国内管理水平和原创水平相关。
不主打盗墓,可能还有机会上电视
  搜狐娱乐:为什么有些网络小说那么难呈现在大荧幕上呢?  李星文:因为网络小说有些不太好的地方,例如网络小说一般过长,而且有些重口味的东西,黄色的、虐心的和恶心的情节过多。这种风潮某种角度上也影响到了现在的电视剧里面,如《国色天香》里叶璇被男二号拷打、虐待,还被杀了后泡到香水罐里面,男二号还隔着玻璃缸在亲吻这个尸体标本,这就明显超过人类感官的极限了。还有些黄色情节,当然可能没有直接的镜头,但通过语言暗示挑逗的情节也很多。
  搜狐娱乐:盗墓题材在网络小说中是很重要的种别,您觉得有机会上电视吗?  李星文:像《鬼吹灯》这种剧肯定不能直接播,但也可以曲向的去做。像杜琪峰之前的《铁三角》,就带有盗墓的成分,但经过一定包装的手法,一样也会通过上映。而电视剧《铁梨花》里面不也涉及到盗墓了吗,主要是影视公司要把盗墓作为众多元素中的一个,而不是主要元素,这还应该是可以通过的。
原创不够,网络小说凑
  搜狐娱乐:那现在比较热门的穿越题材,在你看来也有问题吗?  李星文:有是有,但我倒不会认为穿越会导致某些人说的青少年曲解历史、误解历史人物的问题。只是现在穿越题材过于重复,像之前的《宫》和现在的《步步惊心》两部戏就过于相似,容易导致影视剧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创作水平的提高。像穿越之后要干什么,最好不要重复,比如《步步惊心》和《宫二》就过于单一,都是和皇子们英雄们谈恋爱,我觉得起码回去后要干点不一样的事情吧。
  搜狐娱乐:既然网络小说这么多问题,为什么大家还是愿意翻拍网络小说呢?  李星文:一方面和审查制度有关,像前一段时间冯小刚就很技巧的炮轰了审查制度,审查制度的天花板很低,地平线很高,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大家创作范围的拓展。而且现在中国现在很少有人愿意去做原创的开发,原创力匮乏,这一点在中国电视剧界很明显,像四大名著的现在就一遍遍的翻拍。而05年的《亮剑》,到了10年就开始翻拍,《射雕英雄传》,10年内有了张纪中版、胡歌版,现在华策影视又要开始翻拍第三次,这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原创这么少,当然只能在网络小说里面找题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