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45
破解《番号》②:荒诞派抗战剧开山力作
            文/黄杰
  我们的电视剧习惯于两种讲述方式:现实派的,恨不得每秒钟都有真实依据可考证;浪漫派的,恨不得穿越缠绵上下五千年不问由来——《永不磨灭的番号》给出了另一种思考的可能性:用一种荒诞隐喻的讲述方式,一副疯狂喜剧的外壳,包装出一个正确得不能再正确的中心主题,从而达到口碑与收视上的双重高度。
  其实,在此之前,宁财神用《武林外传》、姜伟用《借枪》,在情景喜剧与谍战剧领域,用荒诞的手法进行了尝试,前者收获了超高的收视率,后者获得了业内的口碑。但是,将这种手法移植到红色题材抗战剧上,无疑更需要巧思和胆略,甚至带有几分野心家和冒险家的味道,徐纪周,这个“鬼才导演”用《番号》做到了:没有踩线,而是在线里跳起了桑巴。
  自此之后,在抗战剧这个领域,《亮剑》不再是唯一的传奇。
反传统的讲述手法
  一部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应该怎么拍?如果是国营影视制作机构,会告诉你首先要取材于某次重大战役,其次要塑造出栩栩如生的领袖人物,再次是战争场面要宏大开阔,结局要以我军的重大胜利告终。而一味追求新奇的新制作机构,就会告诉你要有几
个会“九阴白骨爪”的八路军将士,观众才会瞠目结舌地接着看下去:看你还能有多荒唐?!
  徐纪周很聪明,《番号》在这两者之间取得了一个最平衡的支点:它首先摈弃了传统正剧的传统手法,领袖人物、转折战役不是它描写的主要对象,打仗也不是在沙盘面前接电话下命令。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