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电视行业“风向标”,第17届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展上,各大影视公司纷纷公布了下半年乃至明年的新剧计划。从影视展现场的大幅海报可以看出,家庭伦理情感剧的比重明显偏低,而古装剧则占据了半壁江山,几乎所有的大类型都有1-2部古装大剧亮相。(文/若天)
《心术》
类型:医疗剧
明星阵容:海清 吴秀波 张嘉译
  票数:
  推荐理由:从《双面胶》到《蜗居》,编剧六六已经成为内地剧的一块金字招牌,再加上“国民媳妇”海清、新鲜出炉的白玉兰最佳男主角张嘉译、人气极高的帅大叔吴秀波,《心术》完全有理由成为2011年最值得期待的内地剧。舍弃讨喜的家庭题材,着眼于敏感的医患关系,让这部剧的拍摄过程波折重重,甚至开机两周后就停工,不过这部剧终于还是定于今年八月份重新开拍。六六的笔触一向辛辣而现实,写个家庭剧也能波澜万丈,揭开亲人间关系最血淋淋的那一面,更何况是医患关系这个在社会中原本就有些相互对立解甚至剑拔弩张的痼疾。另外,女主角海清与张嘉译、吴秀波都不是第一次合作,他们属于在演技和经历上都可以平等对话的那种搭档,默契有目共睹。
《步步惊心》
类型:穿越剧
明星阵容:刘诗诗 吴奇隆 郑嘉颖
  票数:
  推荐理由:《宫》之后,穿越剧着实火了一把,但除了被各种正面反面解析得体无完肤的《宫》之外,似乎没有别的剧延续这股热潮,直到类型十分相似的《步步惊心》。千穿万穿不如清穿这条定律最有可能应验在《步步惊心》上,因为同是现代女子穿越到九子夺嫡的康熙朝,同是数个皇子倾心穿越女,它和《宫》有太多相似点。不同之处当然也有很多,比如这部剧的女主角看上去不那么白目,比如这部剧的基调偏悲情而非恶搞,比起2011年的另一部穿越剧《甄嬛传》,它的演员阵容又更贴近时下年轻人的口味,考虑到穿越剧的受众年龄层,这部剧在同类剧中胜算不小。
《广告风云》
类型:职场剧
明星阵容:林峰 马德钟 唐嫣
  票数:
  推荐理由:有一类明星,再多绯闻花名都只能给他们增色,林峰就是这类明星之一,潘霜霜事件说明他的群众基础实在深厚。在TVB人才凋零的今天,林峰足以被当成宝贝,再烂的剧都能被他演出各种萌各种帅,何况是整体水准不差的剧集。《广告风云》还没播出就号称要拍三部,制片方如此自信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在导演,这部剧的导演是TVB经典《大时代》、《义不容情》的导演叶昭仪,带着港剧黄金时期的影子投入到内地剧的拍摄中,几乎空白的内地职场剧有望因他而前进一小步。
《爱情公寓3》
类型:情景剧
明星阵容:娄艺潇 王传君 陈赫
  票数: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给年轻人看的情景剧,因此从演员到每集的话题都紧贴年轻人的喜好。不得不承认它身上有很多流行美剧的因素,第一季模仿《六人行》,第二季模仿《生活大爆炸》,第三季是继续模仿还是力图创新还是个谜。每一季《爱情公寓》播出时都伴随着抄袭的指摘,但越来越多的人却被它深深吸引着。给年轻人看的情景喜剧实在是太少了,这种自然不造作的喜剧脱颖而出是必然趋势。剧中几位年轻演员虽然不算大牌明星,但戏里戏外都足够合拍,当年的《六人行》不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楚汉》
类型:历史剧
明星阵容:陈道明
  票数:
  推荐理由:故事内容不详,除了陈道明之外的演员全都不详,但这部神秘新剧在上海电视节还是顺利成为热门话题。原因无他,高达1.7亿的投资让它超越《新三国》成为国内单集最贵的电视剧,导演高希希的大手笔让所有人都震惊了一把。在电视剧制作上,有的时候还真的是大投资才可能出精品,尤其是需要精雕细琢的历史剧。当然,能不能将钱花在刀刃上,花在观众看得见的地方,还是得看制作人和导演的功力,起码从高希希交出的《新三国》成绩单来看,这事儿还算靠谱。
《美人天下》
类型:后宫剧
明星阵容:张庭 李小璐 明道
  票数:
  推荐理由:号称《美人心计》的续集,实际上和《美人心计》的剧情没有太大关系,严格说起来,描写唐朝后宫的《美人天下》应该算是《美人心计》的姐妹篇。延续《美人心计》的成功模式,于正再次搜罗大批“美人”助阵,连沉寂多年的张庭都加盟该剧,饰演女主角武则天一角。男演员方面,高昊、何晟铭、罗晋作为于正的御用班底也一起加盟该剧,同时加入的还有人气相当不错的偶像剧演员明道。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采用的是单元剧的方式,由武则天将几个故事连缀而成,故事情节应该比一般的古装剧更加丰富。
《武则天秘史》
类型:历史剧
明星阵容:刘晓庆 殷桃 斯琴高娃
  票数:
  推荐理由: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的极品传奇女性,一生跌宕起伏,史上唯一女皇帝,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一方无字碑,功绩任由后人评说。正因为如此,她的故事成为艺术创作宝藏,说上几天几夜都说不完。她的心路历程,她的情感都是个谜,吸引后人去以自己的眼光解读。尤小刚开创秘史系列,善于以“情”字解读历史人物,严不严肃另说,起码在电视剧创作上是比较吸引观众的。此番集结了刘晓庆、赵文瑄、唐国强这帮在唐朝古装剧上兜兜转转多年的戏骨,在《武则天秘史》中一起发力,效果值得期待。
《菊花醉》
类型:年代剧
明星阵容:郑国霖 李泰饰 衣珊
  票数:
  推荐理由:大胡子出品,必属话题剧。张纪中从武侠剧中跳出来,拍起年代剧来。与很多年代剧一样,《菊花醉》的故事也是依托在某种传统文化上,绫罗绸缎笔墨纸砚都已经被以前的年代剧挖掘得差不多,张纪中另辟蹊径,看中的是文化是茶。在儿女情长中加入商战元素,这样的年代剧一般都不会太难看,再加上张纪中的电视剧都有优美风景打底,这回的《菊花醉》是在张家界取景,就算不看故事看风景也可以。
《欢乐元帅》
类型:神话剧
明星阵容:古巨基 钟欣桐 蔡卓妍
  票数:
  推荐理由:Twins终于又合体了,上次她俩合作电视剧还是在十年前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经历过许多风风雨雨,在荧幕上再看到两人活泼动人的样子简直是件可以让粉丝们热泪盈眶的事情。《欢乐元帅》是部神话剧,很多时候神话剧就等于天马行空,自由不羁的雷人剧情,这方面有《猪八戒》系列为前车之鉴。不过看在这部剧拥有如此众多港台明星的前提下,也许有望成为例外。
《先结婚后恋爱》
类型:伦理剧
明星阵容:范伟
  票数:
  推荐理由:离开赵本山独挑大梁之后,范伟俨然成为收视率的金字招牌,以自己朴实、不动声色的表演成就独具特色的“范式幽默”,将许多小人物的故事娓娓道来,让人笑中有泪。这回范伟除了担任男一号之外,还兼职这部剧的艺术总监,他对剧本的要求是必须接地气,幽默之外还得有温情脉脉。真做到这三点的话,这部剧绝对可以与《老大的幸福》一样,博得观众真心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