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偶像——《我的青春在延安》姚嘉、桑桦
              文/黄杰
  《我的青春在延安》总编剧为周振天,桑桦担任总导演。在姚嘉的操盘下,这部讲述中国共产党七大的电视剧,带上了青春热血的色彩。湖南卫视对这部剧的期望值不亚于《恰同学少年》,总台台长欧阳常林甚至亲自创作了主题曲歌词。
对话姚嘉——为当代青年找信仰
  搜狐娱乐:为什么会做这样一部以青年为主的红色剧?  姚嘉:创意来自于省委宣传部还有台领导。这应该是献礼剧中,唯一一部反映七大的影视作品,开会的艰难在这部剧里都有所表现。描述了当时热血青年的群像,他们并不都是来自贫困的家庭,很多人是知识分子,家境不错,那他们为什么要去革命?因为信仰,和民族精神,那种东西在激励他们,他们不畏艰难甚至付出了生命。
  反过来说,这其实对今天的青年,也有教育意义。我们的小孩不一定了解那段历史,其实我们通过描写小的人物,来树立革命的信仰,希望年轻人有一点点感悟。
  搜狐娱乐:这里面用了很多偶像演员,跟湖南卫视的定位也很符合。  姚嘉:我们写的是一帮小人物,用了新人,跟我们频道的受众和气质是相吻合的,所以说是两全其美,相对《恰同学少年》是不同的类型,还是算武戏,不断有战争出现的。
《我的青春在延安》
对话桑桦——挑战红色青春偶像剧
  搜狐娱乐:是什么促使你执导这部剧?  桑桦:首先是这部名字打动我,非常好听。再一个是湖南卫视比较真诚,希望能做一个,和他们以前播的剧不太像的东西。对我来说也是挑战,能不能做出带有红色偶像气质的剧。
  搜狐娱乐:既要反映主题,又要好看,难吗?  桑桦:确实非常高难。如果仅仅是说教是不行的,这些没有意义,所以我们把它插到故事里,和我们的主人公产生关系,容易让大家接受。如果大家不接受,宣传的目的也达不到。在人员结构和设置上做功课,男女主人公都是七大筹备处的,直接为七大服务,我们的主题和背景能够贴在一起,在故事层面可以是女孩的心路成长,和红色内容能够咬在一起。
  搜狐娱乐:演员似乎都没有太多的表演经验。  桑桦:我要用演员,首先是气质,不是知名度。在这个年龄段,表现得是年轻人,我希望我的主人公的实际年龄,跟故事里比较接近。用新人的策略也是湖南卫视的一贯风格,他们走的也比较成功,我们也希望在我们以后的创作中尽量延续。这也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