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宏作——《开天辟地》总制片人吕超
              文/黄杰
  吕超,上影英皇总经理,这是他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剖析《开天辟地》筹拍全过程。这部剧胡玫执导,搭上陈建斌、蒋勤勤、张萌、黄海冰的阵容,在云集的献礼剧中极为耀眼。
上海是座英雄的城市
  搜狐娱乐:其实献礼剧的题材范围比较广,你们选择了表现中共一大。  吕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上海这座城市是召开了一、二、四大的地方,是座英雄的城市,所以我们很自然而然的想到,电视剧能够表达这样的题材。我们做了很多研究,发现这段历史有新鲜的研究成果,跟其他红色剧不一样——这段历史是我们党的初创时期,非常艰难困难,有很多的牺牲精神。同时又能写好,历史事件比较集中,人物性格比较鲜明,可以突破一些主旋律电视剧的表现方法,能做到斗志昂扬又可看性比较强。
很多模式是可以突破的
  搜狐娱乐:这部剧没有找特型演员,而是有很多明星,你们的标准是什么?  吕超:首先是找好演员。这样的主旋律剧,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其实没有太多概念性的东西。随着时代的变化,很多模式是可以突破的。我们选择演员,就是找戏好的演员。我们也追求形似,更要求神似。
  去年我们对世界上的影视作品做了分析,比如《国王的演讲》,他是真实的历史人物,有真实的历史故事,但着重去表现人物的内心,找到人物情感上的共鸣,我们也借鉴了全世界影视创作的趋势,通过写人来写史,通过写史来表达主题。
开天辟地
拍到中国影视剧应有的水平
  搜狐娱乐:献礼剧确实很多,扎堆了,你们怎么脱颖而出?  吕超:是不是脱颖而出不敢讲,在前期策划中,我是努力希望实现两个目标。
  第一个是表现这段历史,这段题材的选择,很多专家观众都说没有想到,历史丰富,有很多新的研究成果,很多观众想不到的点表现出来。有血有肉,矛盾斗争非常尖锐,完整地表现大革命时期年轻的英雄人物,年轻的党。整个历史是波澜壮阔、英雄辈出的。
  第二个从主创团队配备来看,非常精良,拍到了中国影视剧创作的水准,也花费了巨资,用电影镜头,拍了很多大场面的战争戏,保证了精品。很多演员塑造得有血有肉,都不同于以往,非常真实。你能看到他们崇高的思想、不屈的战斗精神,同时也能感到人物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