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独家对话海岩:不能把收视率作为我们快乐的源泉
              文/黄杰
  新版海岩三部曲之《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原著作者海岩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新三部曲能否超越老版”、“怕不怕砸自己招牌”“选角有没有什么讲究”……搜狐娱乐独家对话海岩,畅谈新版三部曲。
  海岩西装革履地坐在沙发上,说这句话的时候甚至“调皮”地眨了眨眼睛。
  下午的阳光透进来,白色的落地纱帘外是墨竹假山,天花板上的吊灯欧式般奢华——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全都出自海岩的设计手笔,比起为人熟识的电视剧,他认为这里更能体现才华,所谓“一流的室内设计师、二流的酒店管理者、三流的作家、四流的编剧”。
  比较无可避免。人们总希望在新拍的版本里,找到比刘烨眼神里更有戏的龙小羽,比陆毅更让人心碎的肖童,比孙俪更清新可人的安心,似乎这就是评价翻拍成功与否的终极标准——成了,海岩剧依旧是神话;砸了,神话就变成了泡沫。
  生了两场大病,57岁的海岩身体已经不如从前,摘下眼镜能看到两鬓偶染白发。他本想清清静静地“逃离”信息时代,江苏卫视豪掷千万翻拍的三部曲,又将他推至风口浪尖。
  严格意义上算起来,海岩跟重拍的“生死恋三部曲”没太大关系,最多是提供了可供改编的原小说。无论是剧本再创作,还是演员选择,海岩几乎从头到尾都没出过声。因此,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永不瞑目》《玉观音》启用了三个不同的班底,呈现出三种完全不同的拍摄风格。
  比较无可避免。人们总希望在新拍的版本里,找到比刘烨眼神里更有戏的龙小羽,比陆毅更让人心碎的肖童,比孙俪更清新可人的安心,似乎这就是评价翻拍成功与否的终极标准——成了,海岩剧依旧是神话;砸了,神话就变成了泡沫。
新海岩三部曲,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新海岩三部曲,永不瞑目 新海岩三部曲,玉观音
翻拍:别人不成功,凭什么我要封笔?
  搜狐娱乐:你为什么会同意翻拍三部曲,砸了怎么办?  海岩:我没有想站在电视剧这个角度上想应不应该拍。我年龄也大了,砸了,一般怕对自己后半生有影响,但我后半生已经没了。人好像一到岁数,对自己的名声、前途、影响力就没有什么顾忌了。
  搜狐娱乐:你提了什么要求?  海岩:既然是要改,那我就没办法控制。他们有很充分的想法,很充分的准备,很强大的团队,那就让他们去做吧。做不到《人间正道是沧桑》,应该也是《养父》吧。
  搜狐娱乐:你自己看了吗?现在争议声很大,你是不成功就封笔么?  海岩:我还没看。前一阵子有人说,三部剧不成功我就封笔,但这三部剧我没参与创作啊,别人写得不成功,我凭什么封笔?还有说重拍三部剧说明海岩江郎才尽,说我江郎才尽是可以肯定的,但是跟重拍这三部剧有什么关系呢?人家愿意,又不是我在拍。即使我就是封笔,我复出,我干什么,都不会对外宣布。
陆毅 孙俪 佟大为 苏瑾
贾乃亮 高云翔 赵子琪 董璇
造星:不是海岩剧,他们能有高关注?
  搜狐娱乐:他们在选角的时候问过你的意见吗?郭家铭争议就很大。  海岩:我身边一些人也说他不如陆毅漂亮,我也跟江苏卫视的人问过,你们挑他的考虑是什么呢?他们说您要再挑个像陆毅那么漂亮的不好找,就找一个另辟蹊径的感觉。
  搜狐娱乐:在你自己挑选演员的时候,标准是什么?譬如陆毅。  海岩:和角色接近,我不是说谁漂亮,谁就和角色接近。当时很多人置疑演员不够小说里写的那么漂亮,比如说徐静蕾,比如说佟大为,比如说孙俪,都有置疑。但事实上我们发现这几个演员,个人魅力是非常强的,言谈话语间放射一种魅力和光芒。
  搜狐娱乐:很多女主角也不是漂亮那型的,譬如苏瑾。  海岩:苏瑾当时不太会演戏,也不是很漂亮的人,袁也跟我心中想到的冷美人也有距离,但是你跟她接触几次,你就发现她能够表达这个人物。男演员包括佟大为,当时争议很大,他不是传统意义上说的大美男,但他是有他的魅力。郭家铭是不是这种情况,我不了解。
  搜狐娱乐:这些是正儿八经的岩男郎、岩女郎,你觉得现在这批新演员是吗?  海岩:我觉得要演完了以后看。砸了也没有关系啊,有人喜欢就有人不喜欢。
  搜狐娱乐:为什么后来的海岩剧,没有产生下一个陆毅,是失去了造星功能?  海岩:从电视剧里面走出来的明星越来越少了,别人说看你捧的明星好象不如过去那么红,我说你看最近红的都是选秀出来的,李宇春也好,周笔畅也好。通过一部电视剧至少圈里人都知道的新人,有吗?如果你要举个例子,你还是得举我的剧,比如周一围。只不过他没有那么红,但是一部电视剧把他提到一个二线演员的位置上,很不容易了,这也是奇迹。现在说江苏卫视这三部,所有参加的演员,如果不是演海岩剧,关注度有这么高吗?
才尽:时代不同了,收视率不是唯一
  搜狐娱乐:很多人说,海岩剧最黄金的时候,是海润制作、赵宝刚执导的时候。  海岩:十年前人家就说我江郎才尽了,当时写完《永不瞑目》,我还在报纸上发过一篇文章叫《我已山穷水尽》,就是回应这个的。但我后来不依然还是写了《拿什么拯救你》、《玉观音》么?现在是一个媒体的时代,话多,甚至你都不应该去思考。信息时代最重要的是躲避信息,人的生命、心情是有限的,整天缠在大量的无谓的信息当中去没有意义。
  搜狐娱乐:你自己觉得最好的状态是哪段时间?  海岩:要让我说真话,我觉得是一样的,没有改变。“海岩剧”曾经收视率号称年度冠军,为什么呢?因为收视群体以年轻人学生、白领、都市阶层为主。那时候没有网络下载,没有压缩光碟的技术,你只能看电视。现在我可以说,海岩剧的收视主力群体,肯定是不对黄金档收视率做贡献的,他网上看去了,买了一个压缩碟自己看去了
  搜狐娱乐:所以收视率不是你最看重的衡量标准?  海岩:现在的收视主力是40岁以上,初中文化以下家庭妇女,退休老年人和家里管着不能上网的小孩,因此有很多很幼稚的剧。不能把收视率作为我们快乐的源泉,当你收视率高的时候,是可以高兴的,但比你烂得多的剧,比你收视率高得多,你就不可以认可这个标准,我指的不是商业标准,而是一个创作者个人的标准。
  搜狐娱乐:你最近肯定没有看那些雷剧。  海岩:有记者问我,你怎么不写那种剧啊?收视率多高啊!我说还真不是看不起,我不会,我就不擅长写那个。人家说女主角腰一拧,大家哗哗就笑了,我就真想不那么去做。人各有志,人各有各的方向,有自己的趣味,我去不到那儿。
  搜狐娱乐:你也不认为后期的尝试,包括《舞者》《五星大饭店》是失败的。  海岩:应该说收视率是可以的,只是没有达到《永不瞑目》《玉观音》那样一枝独秀的水平。所以大家说海岩剧江郎才尽,这跟江郎才尽有什么关系啊?你现在看《红楼梦》的有几个人?你说曹雪芹江郎才尽吗?看《红楼梦》的人还不如看“芙蓉姐姐”的多。
人生:我生与死,都不希望被人关注
  搜狐娱乐:海岩剧有一定的套路可寻,你认可吗?  海岩:我说海岩小说也好,海岩剧本也好,是最不雷同的作品。恰恰同样写当代青年,男女爱情,都市环境,或者是警匪斗争,都是完全一样的故事的架构和背景,但此故事与彼故事就有很大的差距,观众、读者对家喻户晓的东西是绝对不能容忍你再克隆一遍。
  搜狐娱乐:你后期的作品比前期纠结,矛盾更加激烈。  海岩:海岩剧现在是很平淡的。当下这些剧都是把情节搞得强烈之无所不用其极,他也不管你合理不合理,都是极端的那种情节刺激和视觉刺激,实在不行给你弄点酷刑,再不行给你弄点露背,现在我这个剧真的是小菜了,都是清淡的,看清淡的看海岩剧,口味不重。
  搜狐娱乐:你觉得海岩剧的时代还会再度辉煌呢,还是它已经过去了。  海岩:算命的说我不走官运,不走财运,我主要走的出名运,什么时候出名呢?92岁以后,能提前吗?不能。那么你现在出的名呢?不能和你92岁时候相比,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上。所以我现在没有名利心,因为时候不到,我再怎么努力也不能出名。92岁以后那我死了呢,努力不努力,我都很红,你们还能看到。
  搜狐娱乐:百年之后特别希望在海岩墓碑上写的是什么?  海岩:我特别希望没有墓碑,我是生与死都不希望被人关注。我的后人能够靠我生活就OK。我生前都不在乎,我死后再在乎不是有毛病吗?我跟我儿子说,我死后别给我弄八宝山之类的墓地去,弄一骨灰盒放家里就行了。
  搜狐娱乐:内地会不会产生另一个海岩剧?  海岩:海岩剧并不是说海岩有强于他人的能力,它是历史形成的。比如我们说选秀出了个李宇春,第二届还会不会出李宇春呢?不一定。是不是李宇春水平最高呢?那绝对不是。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