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尹鸿:恶性竞争是当下电视圈浮躁生态的根源
              文/苏敏
  尹鸿,主要研究新闻传播学、影视传播、大众媒介与文化产业。现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著有《中国电视论纲》、《世界电影史话》、《全球化与大众传媒》、《世纪转折时期的中国影视文化》等优秀作品。一些媒介甚至称他为"媒介守望者",影视文化研究的"拓荒人"。
  回首一季度的电视荧屏,各种山寨、狗血、翻拍、穿越题材不断。观众一边津津乐道的指出剧集中的穿帮和逻辑不通之处,一边仍乐此不疲的追看。“越雷越走红”似乎成为电视圈一种不争的现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认为,当下电视圈浮躁混乱的风气都是因为恶性竞争所导致的,他还预言随着竞争的加剧,这种风气还将达到一个爆发的高点。
  搜狐娱乐:您怎么看待电视剧这种跟风、投机的速食现象?  尹鸿:电视剧竞争非常激烈,各种左奔右突,找到差异性才能获得一线生机。影视剧更风是为了搭车、占到一点小便宜的做法,但是像《回家的诱惑》等剧都是找到一种奇异化的手段跟现有的作品形成差异。现在的投机的作品无非分两种,一种是通过反常的方式获得关注度;第二种就是通过跟风的方式,搭便车贪点小便宜。其实都是电视剧恶性竞争的一种结果。中国是世界上电视竞争最激烈的国家,有超过40个频道同时在播电视剧。
  搜狐娱乐:怎么看待观众一边看一边骂,越雷越红的现象?  尹鸿:就好比人们看到奇装异服都会去评论……制作方是为了满足观众的一种猎奇心理,当下这种风气,观众也很难去从容的去欣赏一部作品。因为分门别类的东西太多,观众只能浅尝辄止的看待,每一样的去尝试一下、反而尝试得没口味了,往往就会被一种猎奇的东西所吸引。猎奇的题材收视率高也跟观众的注意力有关系,观众的收视总量其实很高,只不过被分散到不同的剧目。但类似湖南卫视,经常会做一些与大众都不一样的内容,所以把那些不一样的观众都集中到了一起,其实也不能真正说收视人群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搜狐娱乐:这种恶性竞争会不会对真正想做好东西的制片人有冲击?  尹鸿:会有很大的冲击。现在大多数制片人认为在这么恶劣的竞争环境,去做一个很精良的东西不值得。观众也没有心情慢慢的去品味你的艺术作品,包括投资方也很多的要求导演别搞那么复杂,能将就就行了。这样也会影响一部分制作人的行为。
  搜狐娱乐:能不能通过一种调控的方式来减少这种恶性竞争的局面?  尹鸿:很难说有一个具体的调控措施。这么多的渠道,无法具体的调控谁。其实广电总局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有一些具体的举措,比如对电视剧集数的控制、播出时间、频道都做了限制,但由于媒体众多,调控的合法性不好确立。比如有的电视剧凭什么省台可以播,我地方台不能。我认为确实应该减少一下量的供给,而且提升剧集的品质。
  搜狐娱乐:您认为这种状态会持续多久?  尹鸿:目前的状况是越竞争越激烈,在今后的两到三年时间内还将延续,而且还没有到爆发的高点。届时可能出现一轮新的“制播整合”的举措。而电视台的“自制剧”、“联合制作”、“定购”等方式将会成为“制播整合”中不同的形态。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