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延伸解读乱象2:
跟风克隆失情怀,痛早已不痛
            文/予飞
  开年便大火的是湖南卫视的穿越剧《宫》,一时之间,穿越剧成了电视台的不二选择,湖南卫视尝到了穿越剧的甜头后,江苏卫视马上买下阿娇主演的穿越剧《灵珠》来“救市”,对抗湖南卫视的《宫》。也是一夜之间,投资商与制片方都瞄准了穿越剧这块还未被完全开发的市场。而上半年的电视荧屏,穿越剧与古装剧依然是主打,且都只剩下两个词——山寨狗血。
《宫》《灵珠》:穿越、山寨一锅乱炖
  而《宫》从一开始便批是史上最全的“山寨大锅”,在这部戏里,可以看到各大热门电视剧的影子:《还珠格格》、《流星花园》、《金枝欲孽》等等,它囊括了这些剧集所有的“雷”点:古代版F4,古代版灰姑娘飞上枝头成凤凰;命运多桀的晴川,总能在关键时刻遇到阿哥们的出手相救,并总是一副“永不屈服,永不低头”的模样,在皇宫内,一个小小的宫女,居然可以让两个最重要的阿哥同时爱上她,并为她反目;而戏里晴川被整蛊的手段,总是离不开那几个现成的老段子,比如被泼水,被反锁,被一群人嘲弄等等,莫非在导演眼里,《宫》的主要收视群,90后的智商只能欣赏这么低级趣味的剧情?而《宫》里台词也无不借鉴了其他电视剧的经典台词,成为另一个“笑柄”。
  正在安徽卫视热播的《美人心计》与《宫》一样,编剧都是于正。于正曾师从TVB,所以,在他的戏里,少不了尔虞我诈,也带着几分女权主义,《美人心计》便是如此。从创新上来说,《美人心计》并不见得有多么出彩,剧情上,它难逃《金枝欲孽》的影子,后宫女人斗争的戏码,大同小异。而人物设置上,有网友表示,杨幂与何晟铭所饰演的两个角色,如果单独抽离出来,丝毫不影响《美人心计》的整体性,这无疑也是《美人心计》的一大败笔。
  曾经“克隆”这个词,是带有贬义的意味,但如今从这么多泛滥的、同类化的电视剧成批成批生产来看,内地电视人的诚意,真的乏善可陈,或许对于他们来说,这些克隆与跟风的“痛”,早已不是“To be or not to be”的痛,应该说,它早已不是痛了。
《美人心计》 《灵珠》 《宫》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