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延伸解读乱象1:
注水翻拍,“速食主义”主宰电视生态圈
            文/予飞
  从当前各大卫视主推的电视剧来看,但凡有实力的电视台,都会不遗余力推出自制剧,而粘附在这些自制剧背后的另一个标签,便是翻拍,曾几何开始,自制剧=翻拍。自制剧一词,曾在上个十年让各大卫视为之骄傲,早已因为翻拍盛行而被贬值。“这是个没有生机的电视圈,是速食的,是过去几十年从出现过的”,一位业内专家如此对搜狐娱乐记者表示,“这些急功近利的成品,到头来,只能让观众的口味也越来越速食”。
  翻拍剧最大的“诟病”不在于因为它是翻拍,而是因为这些翻拍剧都注了水,制作粗糙、不重细节、剧情狗血,各种雷点与穿帮……如此种种,缺乏原创(甚至是不愿意做本土化的改动)的自制剧在注水翻拍的旗号下,怎能不贬值?
《回家的诱惑》:狗血逻辑换取高收视
  今年最火的翻拍剧,便是湖南卫视的《回家的诱惑》,几乎原封不动地照搬了韩剧《妻子的诱惑》(当然,它是买了版权的)。这部戏在大结局的时候,收视率一度冲破5个点,创了近年来收视率的新高纪录。《回家的诱惑》已经播完,但在分为上下部、长达60集的剧集之后,它并未给观众留下值得回味的意义,反而是其中狗血的剧情与各种不合理的逻辑,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回家的诱惑》还被网友无情地狠批,不仅连台词未做大的改动,连家里布置的场景都与原版如出一撤,既是如此,那还需编剧干嘛?而湖南卫视今年另外一部自制剧《一不小心爱上你》,翻拍自韩剧《蓝色生死恋》,也同样被批“只是换了人头,其余都一样”,这对高举自制大旗的电视台来说,不是一种讽刺么?
回家的诱惑
  《回家的诱惑》的剧情在逻辑上的各种不通顺,早已是它的“诟病”之一。在这部戏里,女主人公嫁入豪门,却被当成一个不折不扣的下人,连顾来做饭的阿姨,都对她表示可怜,做饭洗衣拖地,还要经常被婆婆以各种看不顺眼的名目抽耳光——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样如刁钻的豪门么?“小三”艾莉在被林品如复仇后,总口口声声地喊着“我要保护好我的家庭,决不允许他人插足”,这么堂而皇之的不知廉耻彻彻底底地让人“雷”翻了;林品如变身高珊珊之后,只是脸上多了一颗痣,从怕水到会游泳,不会喝酒到会品酒,仅仅是这些就可以瞒过所有人,包括林品如的妈妈和艾莉,还有花高代价去调查高珊珊身份的洪国荣;一个跳海自杀,一个是慌乱中跌入大海,却最终都能生还,这些巧合只能说编剧是在为戏而写戏;而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虽然坏事做尽的艾莉最终跳海自杀,但在得知她患重病后,所有被她伤害过的人不仅原谅了她,还都跟她推心置腹地道歉——这难道是要告诉观众,即使是做坏人,也迟早会被原谅么?一部长达60集的电视剧,却不能让人留下点回味的东西。
  而一向与湖南卫视你追我赶的江苏卫视,去年凭借综艺节目《非诚勿扰》成功上位后,也在去年投资近亿翻拍了“海岩三部曲”(《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热》、《玉观音》、《永不瞑目》)。上周,新版的《拯救》已经开播,但旧版的“海岩三部曲”已经珠玉在前,至今还是不少地方电视台重播之作,新版的“海岩三部曲”能否成功,还得拭目以待。而湖南卫视“自己翻拍自己”的新版《还珠格格》,更是将老版的三部“打包”成了一部完整的剧,将在8月抢滩暑假档。而8月,新版的《水浒》也将热播,几大联手买剧的电视台,已经蠢蠢欲动,欲用这部名著来打一场“翻身战”,但新版《水浒》的口碑似乎可以窥探出点苗头,因为各种雷的剧情,它的市场口碑,不会好到哪去。接下来的几个月,电视荧屏仍然是翻拍剧的天下。
风声传奇
《风声传奇》:翻拍难续电影辉煌
  电影方面,只有有高票房的影片,便必定被翻拍。目前已经抢先一步面世的是《风声传奇》与《画皮》。已经收尾了的《风声传奇》,从收视与口碑上来看,难以延续电影版本的辉煌。《风声传奇》分为“风声、鹤唳、无声”三部分,第一部分“风声”用了十集来讲影版的故事,令人尴尬的是,据悉观众更多的是关注着前十集的剧情走向,反而对后面延续的两个部分并无多大兴趣——因为后面的故事,讲的只不过又是另一个“潜伏”的故事罢了,并无太多新意,也缺乏特色。目前正在深圳卫视播出的《画皮》,演员的神韵、灵气、霸气都无法跟影版媲美,有网友评论说:“《画皮》剧情丰满了,却再也找不到那种揪心之后的感动了”。
  而上述这些被翻拍的剧集中,最老的《水浒》也不过13年,而距像《回家的诱惑》的原版还不到3年。注了水的翻拍剧与原版相比,如同是原版臃肿的“孪生兄弟”,原创严重缺失的内地电视生态圈,已经不复当年之勇。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