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借着近年来话剧市场红火的“东风”,音乐剧顿时也成了演出商们眼里的“香饽饽”。“挥霍着舞美,吝啬着剧本”几乎成为所有大制作音乐剧的通病,而蹩脚的剧情就是它最羞于启齿的硬伤;反倒是一些小制作音乐剧却以令人惊叹的勇气开拓出本土原创音乐剧的道路——虽然这与我们熟知的“音乐剧”也依然有着距离。火爆的市场,寒碜的剧目,音乐剧市场的问题与出路在哪儿?中国到底有没有音乐剧?

  中国本土音乐剧的异军突起就是在最近的几年。从2002年音乐剧《猫》在北京上演至今,中国内地,尤其是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观众,已经在汹涌而至的音乐剧大潮下从“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到本土音乐作品“落英缤纷,比比皆是”。中国话剧刚度过百岁生日,百年后的今天,话剧面临的最严峻课题便是如何进行话剧中国化的创作;而我们的本土音乐剧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便已经开始了探索的脚步。音乐剧会不会成为未来内地演出市场的主流?我们是否已经具备将音乐剧本土化的能力?……[详细][评论]


  •   此类型特指某些钱包太鼓但专业性匮乏的演出商做出的戏。音乐剧这种娱乐感官的舞台形式一旦被塞入太多复杂的思想道义,自然也就变了味。更何况,有这精力还不如好好把故事缕缕。
    特征: 大手笔大制作,然而恢弘壮观的场面与大气磅礴的音乐都无法掩盖其内核的苍白乏力。
    代表剧目:《蝶》 ……[详细]
  •   此类型音乐剧秉承了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精神,借了音乐剧的“壳”,却没用人家的“核”。欧美的音乐剧已有百年传统,可东西毕竟是别人的,不加分辨很容易水土不服。那么嫁接也好,改装也罢,原创精神都值得鼓励。
    特征: 有想法,有冲劲,有亮点,即便粗糙,也瑕不掩瑜。
    代表剧目:《空中花园谋杀案》《白日梦》……[详细]
  •   此类型音乐剧的生产者就是国营院团们,他们是不折不扣的中国音乐剧“先驱”。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了持续不间断的“探索”。
    特征: 此类型音乐剧的特点就是商业价值微乎其微。
    代表剧目:《茉莉花》……[详细]
                 

  • 引进音乐剧 Nobody
    当下引进音乐剧之怪现象

    前言


        琳琅满目的引进音乐剧总能习惯性的在演出市场引发轩然大波。从《狮子王》《猫》再到《歌剧魅影》《妈妈咪呀》,无一不令观众趋之若鹜,顺便赚个盆满钵满。当然,最乐不思蜀的恐怕还是演出商和黄牛党们……[详细]

      如果谁说音乐剧是“高雅艺术”,这绝对是个天大的误会。音乐剧的雏形是18世纪的英国民谣歌剧,这种艺术形式轻松诙谐,颇具喜剧色彩,因此深受观众的喜爱。19世纪90年代,以百老汇为阵地的美国白人……[详细]
    引进音乐剧
      进入21世纪以来,话剧市场掀起的掘金热潮同样也席卷到了引进音乐剧市场。京城的北展剧场和人民大会堂屡次成为引进音乐剧的首选演出场所,《猫》、《42街》、《阿依达》、《巴黎圣母院》…………[详细]
    引进音乐剧
      近期,各大报纸都登载了一条新闻: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急缺“老妈”“老爸”。这条新闻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两年前,原版音乐剧《妈妈咪呀》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风头一时无两……[详细]
    引进音乐剧

     

       范卫华,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95级音乐剧班,在校期间就主演了《想变成人的猫》《西区故事》两部音乐剧大戏。毕业后她前往日本四季剧团开始了为期六年的音乐剧演员生涯。2004年回国,现在母校中戏担任表演系音乐剧专业教师 ……[详细]


    独一无二的音乐剧班

    四季的第13只“猫”

    舞台之外  心生涟漪

     

    孙红雷

    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