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2010春季电视剧互联网盛典 《生死线》成大赢家
新闻回放:由搜狐娱乐、搜狐视频、《综艺》报主办的“2010春季电视剧互联网盛典”落幕,综合专家评审、媒体评审、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出2010年第一季度优秀电视剧和个人等15项荣誉。《生死线》、《媳妇的美好时代》、《乡村爱情故事》、《神话》4大热剧分揽了绝大部分荣誉。最具号召力
男女演员花落胡歌和孙俪,最具突破演员由袁莉获得,姜武和海清分获最佳男女演员。
此次盛典四话题剑指行业焦点,更被China Daily誉为“中国艾美”。
 NO.2 情感节目遭遇信任危机:比电视剧还电视剧
新闻回放: 如今各大卫视的收视激战正酣,多家电视台雷同节目也频频推出。随着话题不断的交友类节目被质疑嘉宾是“托儿”后,其他卫视各种以“真人真事”为招牌的节目也是人人自危——不少网友质疑这些标榜情感真人秀的节目故事过于离奇,感觉是编剧在“编”、演员在“演”,只是“秀”、并不“真”;而多家电视台的节目监制却坚称“节目都是真实可信的”。
把真人秀当电视剧看,把电视剧当真人秀看,就皆大欢喜了。
 NO.3 胡竞英指责王征违规插手亚视 或被撤销牌照
新闻回放:亚洲电视(亚视)股东争斗不止,内地商人王征未获广管局批准入主亚视 ,但已开始参与亚视营运,惹来原有管理层大反弹,行政总裁(CEO)胡竞英公开指责王征干预亚视业务“名不正言不顺”,架空她的行政总裁职务,任意解雇同事。胡竞英形容:“亚视同事工作在惧怕中”,已经出现人事内耗,她认为广管局不应再漠视情况,要主动调查亚视运作。而亚视前天则发出简单声明,指“亚视目前运作正常,静候法院裁决”。
亚视始终内部争斗不断,王征入主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NO.4 “王道”组合共度“中年危机” 《手机》收视开门红
新闻回放:5月10日,从开拍就备受关注的电视剧版《手机》在北京、东方、浙江、深圳四家卫视首播。当晚,北京地区的收视率达到6%,全国收视达到1.5%,单集最高收视飙至8%——这三个数字在北京地区都超过了《三国》的首播成绩。10日白天连播4集、造成“竞播”话题的浙江卫视,下午时段在全国35城市同时段排名第二,晚间黄金时段该剧的排名仅次于北京卫视,用“开门红”来形容《手机》的首播成绩丝毫不为过。
不是美化生活,而是批判现实,借用剧中台词:好剧能把故事讲成事故。
 NO.5 新《三国》鲜花板砖齐飞 导演高希希独家回应
新闻回放:《三国》开播前的对话中,导演高希希曾很严肃地告诉搜狐娱乐:“能有2/3的人喜欢,就已经很不错了”——如他所料,新《三国》5月2日开播后,扑面而来的不只是鲜花,还有各种各样有关剧情、有关人物、有关细节的板砖。“我不是翻拍历史,更不是叙述历史的纪录片,也不是翻拍《三国演义》或者《三国志》。我们面对的还是电视剧,要有戏剧冲突以及人物关系。”
无论鲜花还是板砖,都可算作一种荣耀。有人关注,说明已经成功。
 NO.6 广电总局:3D电视今年铁定试播 技术基础已成型
新闻回放: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原副总工程师杜百川在索尼3D战略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中国肯定将在部分地区试验播出3D电视节目,广电总局目前正在研究制定3D电视的产业链标准,技术基础已经基本成型。不过消费者要看到真正的3D效果,不仅要实现平板电视的3D化,还需要具有丰富的3D电视节目源。
把《阿凡达》效果搬回家,在家看3D也许将不再只是梦想。
 NO.7 “白玉兰”奖将揭晓 王宝强黄志忠赵又廷争视帝
新闻回放:第16届上海电视节将于6月7日至11日举行。近日电视节组委会在沪举行发布会,“白玉兰”奖提名也一一公布。电视剧类别提名中,《我的兄弟叫顺溜》和《人间正道是沧桑》成为最大赢家,分别入围最佳男主角、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等几项大奖。而王宝强、黄志忠、赵又廷等人将争夺本届“白玉兰”奖“视帝”称号。
赵又廷能否成为海峡两岸“双冠王”,一个月后见分晓。
 NO.8 《IRIS》遭遇版权纠纷 日本播出或被中途喊停
新闻回放: 本月21日开始在日本TBS电视台播出的韩剧《IRIS》首播即创下了10.1%的收视佳绩,但该剧因版权纠纷,可能面临停播的危机。韩国Ein`s M&M公司于3月向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提出诉讼,声称他们才是《IRIS》的合法版权拥有者,TBS电视台与泰元娱乐之间的协议应被判无效,并停止播放《IRIS》。
版权事业乃百年大计,如处理不当甚至会对韩流造成负面影响。
 NO.9 木村拓哉《月之恋人》首播创春季日剧最高收视
新闻回放: 杰尼斯国民天团SMAP的木村拓哉阔别纯爱题材十年之久主演的富士月九新剧《月之恋人》5月10日首播,描述木村扮演的室内装饰公司社长叶月莲介自与中国女生柳秀梅(林志玲饰)邂逅后人生发生巨大变化。该剧果然不负众望,取得了22.4% 的平均收视,瞬间最高收视更达到24.5%(关东地区)——创下本季日剧开播的最好收视纪录。
木村拓哉、松田翔太、林志玲,帅哥美女大牌云集,想不红都难。
 NO.10 谁杀死了美剧? 三大美剧“死亡调查”
新闻回放: 4月14日,曾经轰动一时的热门美剧《丑女贝蒂》迎来最终极的大结局;5月24日,《迷失》和《反恐24小时》同时将被执行“死刑”。如果不是靠现在HBO的《太平洋战争》和ABC的《灵书妙探》等少数剧集的强力支撑,昌盛多年的美剧将会度过几年来最苦寒痛楚的一季。谁是杀死美剧的敌人呢?“与星共舞”或“美国偶像”之类的选秀直播?日益严重的网络上传和下载?还是曾经天马行空如今黔驴技穷的美剧编剧?
无论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美剧热”似乎有降温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