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嫣:不只是甜美
            文/果子
 
 
 
《仙剑3》:演的最过瘾 看得最感动
  在09年整个下半年横扫各地方的《仙剑奇侠传3》今年初终于登陆全国卫视,后现代的手法、众多的网络元素让它一时间成了热点话题,收视居高不下。抛开话题性,《仙剑3》还是一部高品质偶像剧,演员、剧情、制作、配乐都颇见心思。其中紫萱和徐长卿纠结的三世情缘也是全剧最重的催泪弹。而这个角色,也是从小就喜欢披着妈妈纱巾扮仙女的唐嫣至今演得最过瘾的一个。
搜狐娱乐:刚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和自己有点不搭?
唐嫣:我当时就觉得自己可能演不好这个角色,因为紫萱和我的性格、包括年龄真的不太像。而且我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你想生活中谁能去经历三世情缘、这么轰轰烈烈啊?但最开始导演只是给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就被打动了,当时就有眼泪了。所以后来我自己都特别惊讶,我能那么的入戏,而且完全不是刻意的。就是因为我真的被打动了,可以完全把自己放进这个故事里面去了。
搜狐娱乐:这就是传说中的入戏太深了吧?
唐嫣:没错,我平时是很活泼、很乐天的,但拍戏那几个月我几乎都没怎么开心过,每天也不怎么说话,害的杨幂她们最开始都以为我不合群。连我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还以为自己抑郁了。等到戏拍完之后,才发现原来是这个角色闹的。
 
搜狐娱乐:剧中是和霍建华演对手戏,私底下他是什么样的人。
唐嫣:他私底下其实也蛮闷的,属于比较冷幽默型的。和你不熟的时候不太多说话,等在一起工作了几个月比较熟了之后,他才会多说一些自己的想法。我们现场都叫他华叔,其实他也没有比我们大多少,但却总觉得我们是帮小孩子,特别有意思。
搜狐娱乐:播出的时候自己有没有再回去看一下?
唐嫣:当然有。以往看自己的戏都是用一种审视的态度,就会觉得这地方不好,那也不好。但这次看《仙剑3》我完全忘记了是自己再演,而是被这个故事吸引住,自己还看哭了。其实这部戏是我目前为止演得最过瘾的。我一直都很想演一部这么纠结的爱情戏,特别过瘾。
搜狐娱乐:那现实中你要是也遇到这么纠结的爱情呢?
唐嫣:现实就不要了吧,太折磨人啦。如果现实中给我遇到一个很爱很爱的人,我会去努力争取,但绝不会像紫萱那样“不择手段”。因为我只是个凡人嘛,我也害怕太黏别人对方会讨厌我。
搜狐娱乐:那你的爱情观是什么?
唐嫣:我希望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很多人说爱情只要曾经拥有,但我觉得这样不好。爱一个人就要和他在一起,就要珍惜。小时候还总是想遇到个白马王子什么的,但现在慢慢长大就会觉得,那些外表、金钱什么的都是空的,还是要凭感觉,两个人看对眼就对了。有爱的基础在,一切都好说,没有的话,即使你有家财万贯、貌比潘安,我都不会和你在一起。
《风云2》:演戏更自信 期待被认可
  尽管第一部电影就获得了上海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的提名,但事实上《风云2》才是唐嫣参与拍摄的第一部真正“大电影”。在大腕云集的片场,相比之下绝对是新人的唐嫣也曾“迷糊”过。短暂的自我怀疑之后,唐嫣迅速的找到了自己的表演方式。当《风云2》顺利完成之后,唐嫣也对演戏这回事儿更加的自信了。
搜狐娱乐:电影播出后就有人那你和舒淇作比较,你自己有没有比较过两版的“楚楚”?
唐嫣:当年《风云》上映的时候我看了好几遍,因为觉得很好看。而这次我演的楚楚其实个性和舒淇那版不太一样。她演的楚楚比较活泼,而我这次演的楚楚导演要求要更有内涵、更懂事,要能够包容很多事。所以我觉得我们两个应该没有比较的地方,虽然都是楚楚,但人物性格完全不一样。她有她的表演方式,我有我的,各有优点吧。
搜狐娱乐:因为是新人,在片场有没有不太适应?
唐嫣:刚开始一听我要演《风云2》,我真很犹豫,就觉得自己能胜任吗?但后来到了片场才发现,郭富城他们都很好,和你在一起不会有什么辈份、阶级观念,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吃饭。而且他们还会觉得,我是个小妹妹,所以要照顾我。还会经常教我一些演戏的经验。所以很快就适应了。
 
搜狐娱乐:你觉得《风云2》对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唐嫣:我觉得是让我更自信了。我以前表演的时候有个毛病,就是演完一场戏之后总是要问对手“我演得对不对”。后来有一个男演员就对我说,演戏没有什么对不对,你就是你,你演出来的就是对的,因为没有人可以和你演得一摸一样。后来我一想太对了。我干嘛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啊。演员是应该有这种自信的。当然首先你不能浮、演戏不能漂,但也不要自我否定和怀疑。所以现在我不会去和别人比较,而只会拿自己和自己比,这部作品是不是比前一部有了一些进步……诸如此类的。我会正视自己作品里的问题,但绝不会再去问自己演得对不对。
搜狐娱乐:《风云2》现场有没有借机偷师?
唐嫣:当然会。但我所定义的学习呢,不是说郭富城摆弄头发是这样的,那我也要这样。那是比较肤浅的,你也学不像。我比较主意的是他们的神韵。比如他看东西的眼神就能透露出他的想法,那以后我要是遇到了类似的也可以这样表现。学习这些东西主要就是为了拓宽自己的思路。
本命年:甜美之外 更上层楼
  今年是唐嫣的本命年,刚刚24岁的她还带着小女孩的活泼和率真,而射手座的她也有着对新鲜事物无比的好奇和热情。
搜狐娱乐:之前你曾说不喜欢别人说你甜美,为什么?
唐嫣:其实不是说不喜欢,也没有特别排斥。只是说我真的不太希望别人觉得我只有甜美,只是小可爱。因为之前碰到过一些人,他们经常会问我一些特别简单和低幼的问题,我就很无语,也很苦恼。毕竟我也不是16岁的小孩子了。所以我就会想,也许是他们对我不够了解吧。但你又很少会有机会去跟人家说我其实不是这样的,尤其刚出道的时候更不可能。所以我就想通过作品来让大家重新认识我。让人觉得原来唐嫣也可以演这样有深度的角色,也可以挑一下大梁。说到底只有作品被认可了,我才会被认可。那时候我可以再回过头来去演一些甜美的角色,但不像只局限在这一块儿。
搜狐娱乐:那你现在想演什么样的角色?
唐嫣:女间谍。那种国际卧底、双重身份、拿把枪很酷的。(大笑)
 
搜狐娱乐:那希望更多的拍电影还是电视剧呢?
唐嫣:我希望双向齐步走啊。电影嘛,毕竟是一门艺术,会不断提升演技。但我也喜欢拍电视剧,因为电影演得不过瘾。一部电视剧一拍就几个月,几乎天天都在演。我可能是有点工作狂吧。这也是射手座的特点吧,希望每天都能面对新鲜的东西,做不一样的事情。那如果每天都有戏可以去演,去体验别人的生活,我就会很开心。因为我真的把演戏当做自己很浓厚的一个兴趣来看待。
搜狐娱乐:本命年的愿望是什么?
唐嫣: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希望我和我的家人能健康平安。然后就是希望今年能够再遇到更好的剧本。之前的几部作品大家也在慢慢的接受和认可,希望今年能有更好的作品, 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