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版《西游记》功过一览 看妖精如何拯救佛祖
            文/章小怡
  春节至今,浙版《西游记》当之无愧是吸引了最多关注的剧集。翻拍这回事儿,历来是把双刃剑。浙版《西游记》也没能逃脱毁誉参半的命运。有人怀念老板痛斥浙版“胡编乱造”,也有人摇旗呐喊大呼新版“精彩过瘾”……西天路上八十一难过去之后,我们不如回头算算浙版《西游记》的功过这摊帐。
浙版《西游记》
功:诚意之作多有惊喜
  首先我们要承认,浙版《西游记》是一部诚意之作。它的诚意就体现在它在制作上的认真,换句话说,硬件设施优良,不是随便拍怕就算的。细看甚至还会发现很多惊喜之处,比如美丽多情的妖精们、比如华丽丽有创意的造型、再比如老版中几乎从未出现过的爱情……
 
①妖精立头功
  和不太怎么有神韵的四大主角相比,妖精们反倒个个出色。比如韩雪饰演的“白骨精”,让人想起王祖贤版白蛇。而她曲折的身世、与天音王子的痴恋、善化成仙的归宿,让原本狰狞的妖精突然变得妩媚多情。而其他女妖精也是各有特色:盘丝洞里的少年“丝丝”清纯可爱;孟广美饰演的蜘蛛精很有熟女范;刘孜饰演的一身青衣的铁扇公主,用眼睛就能把人迷倒……当妖精真的具有了迷惑众生的本领,浙版《西游》也就成功了一大半。毕竟虽说主人公是师徒四人,但一路各色的妖精才是新鲜看点。这一点上,不能不说,是这些妖精们拯救了西去的“佛主们”。
 
功:诚意之作多有惊喜
②造型有的放矢
  有观众评价浙版《西游记》的造型雷,比如女儿国国王硕大的“埃及艳后头”、陈德容的“宝塔头”等等。但其实就整部剧来讲,浙版《西游记》的造型有创新也有收敛,力求华丽有的放矢,每个造型都尽量符合人物的“原形”和观众的想象。除了唐僧师徒四人的造型和旧版神似之外,其他角色造型都有可圈可点之处。铁扇公主一身青翠,简约干练;白翩翩一身绒白、超尘脱俗;而玉面狐狸、白毛靓鼠、青蛇精等的造型又妖气十足;甚至是一些小妖精小喽啰也颇有特色。《西游记》的造型难就难在既要展现出妖精的狰狞可怕,又不能失去美感,真的吓坏了观众。这一点上,浙版《西游记》是成功的。
 
③强悍的特技
  相对于1988年版《西游记》的单机拍摄,浙版《西游记》的特技是一大进步。无论是腾云驾雾还是呼风唤雨,无论是神仙的仙法还是妖精的妖术,剧中很多画面都颇有真实感。例如蜘蛛精用眼睛喷射蛛丝、白骨精有手修复容貌等等,都让观众见识了技术的日新月异。其实作为神话电视剧,能给观众以真实感的画面,从而把他们带入故事,好好享受这一场“梦幻之旅”,恐怕才是最终的目的。这或许也是《西游记》最吸引人的地方。当然,在10几年后的今天,如果特技效果不能比老版《西游记》高出几个台阶,那也实在是说不过去了。总体来说,浙版《西游记》在特技这一项上的确没有偷懒,几乎达到了目前国内电视剧的最高水准。
功:诚意之作多有惊喜
④爱情线与时俱进
  浙版《西游记》最大的改动之处,也是受到攻击最多的地方,就是它增加了很多爱情线。例如孙悟空和白翩翩的前世今生、唐僧与女儿国国王的欲说还休,很多妖精之间更是情比金坚。虽说原著里本没有这么多感情线,但实际上很多观众还是很喜欢这些纯爱的感觉。在一路的打打杀杀中,爱情线无疑成了最能慰藉心灵、引发观众感动和共鸣的桥段。否则这50集的长剧,仅靠降一个程序的降妖伏魔,恐怕观众早就厌倦了。
过:次强主弱难逃痼疾
  佛语云功过不能相抵。尽管浙版《西游记》在很多方面让观众眼前一亮,但它的问题也是分外鲜明。不仅在一些人物演员的选择和刻画上不能尽如人意,从而导致了主角明显偏弱的结果,同时也没能逃脱很多电视剧节奏缓慢、冗长啰嗦的痼疾。
①最不来电的师徒四人
  相比较妖精们的精彩表现,本该是主角的唐僧师徒四人就要逊色得多了。原著中软弱的唐僧和能干的悟空颇有几分“男同”的感觉。但本剧中的四人相当貌合神离。唐僧说话像棉花,全无得道高僧之魅力;孙悟空处处逞能,简直讨人嫌;沙僧眼神灵活一点也不像个老实人;而八戒则天天练嘴皮子像个相声演员,直想一棒子打死。总之,原著中颇有团队精神的师徒四人,在这部剧里变成了松散无组织无纪律无感情的小分队。
过:次强主弱难逃痼疾
②该帅的不帅
  男人看美女,女人看帅哥。剧中妖精们一个比一个靓,蜘蛛精们还上演三点式温泉浴。但是男星们却让人有点失望。倒不是说没有帅哥,只是如果最应该是帅哥的那个人没有“帅明白”,那其他再多帅哥也没办法弥补观众心灵的创伤了。老版《西游记》中,最招人待见的两大帅哥就是唐僧和小白龙。浙版的唐僧无论总分多少,外貌上还算不输。然而小白龙则多少让人有点失望了。老版的小白龙虽然出场不多,但玉树临风,让人一见难忘。新版的小白龙则更像是哪个“大王”手下的喽啰,是在没什么三太子一样的“龙气”,印象分自然大打折扣。
③剧情冗长啰嗦
  老版一集一难,节奏明快剧情精炼。浙版则是犯了当前很多电视剧都会犯的问题——太啰嗦。唐僧用了整整多半集来揭开红孩儿的“心理疾病”;沙和尚变身“心理辅导师”教导少女蜘蛛精“丝丝”吃蔬菜有益健康;猪八戒更是废话多多。老版还只是唐僧一个人啰嗦,浙版就成了人人都比唐僧还要啰嗦。每一集都能有个人出来说上三五分钟的大道理,愣把好好一部“魔幻电视剧”上升为“思想品德教育剧”。本来习惯了速战速决的观众,能忍受这样通篇的大道理才怪。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过于缓慢的节奏和冗长的剧情,也大大破坏了《西游记》原本该具有的干脆利落的节奏感。
  此外,虽然整体上制作很有诚意,但也有偷工减料之处。例如全剧出现的所有河几乎都是一条河,很多空镜头的山川背景居然盗用了BBC的纪录片。话说盗用不是它的错,但被观众看出来就不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