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参透的传说

  无论多少年不出新作品,他总逃不脱在江湖被传说的命运,只因他这个叫周星驰的名字曾在大银幕上给过无数人美好。
  也曾道听途说过他的不可亲近,看到过说他众叛亲离的消息,以及他的粉丝(包括我)在任何可能的地方为他摇旗呐喊——即使气短心虚。
  然而就算粉丝们多么不能理解连田鸡(田启文)都要和他翻脸,如果知道要在0.01公分开外的距离面对面提问膜拜的神像,他们还是只想知道两件事:下部作品何时出?以及,怎么说呢,千回百转的惆怅啊,请问星爷,你,可曾爱过朱茵?
  结果可想而知。
  跟传说中一样,他不会回答。
  于是你失落了。那不是零零发,不是唐伯虎,不是包龙星,不是至尊宝,那只是一个热爱电影的普通天才,他经过了繁华与落寞的大喜大悲,他变得跟任何一个拥有亿万身家的人一样:他成了一个商人。
  可能他从来就是如此,只是你无缘发现。如果你非要说那电影里的他怎么会那么那么那么,我只能跟你说,兄弟,看开点,那是电影。
  忽然他的影子就胶片一样浮现眼前,电影里的周星驰,即便最落魄的角色,也有着让人无限亲近的可爱劲儿。
  忍不住叹息,摸了下眼角,没有任何湿润的东西。
  有人就问他,你整天炒楼、办公司疯狂挣钱,忘却了以前的电影梦想,你这样幸福吗?他微笑,反问,电影没忘啊,一直在做。
  就是这样,这就是他,还是祝福吧。
  然而一旦偶像对偶像,他终于还是露出了一些我们梦寐以求期望中的东西。我们问他,你还会拍李小龙电影吗?众所周知,李小龙是他的超级偶像。
  他又笑起来,“李小龙对于我来说好像是神仙,就是因为太喜欢了,怕自己做不好,所以一直有压力,一直没有做。”
  他的脸上有了不一样的表情,你说不出那是什么,但那让你发自内心地欢喜。
  这是真实的周星驰,这是生活中的周星驰。忘了那个看《演员的自我修养》的周星驰吧,电影也不过是工业的一种,胶片中的梦境还是独自守候比较好。
  真的,你不用再怀疑,有时候,相见不如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