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日记》阳光美男大翻身 花样美男靠边站
            文/章小怡
  本季帅哥们被女性重新审视,按照不同的族群进行追捧。欧美人追求千年不死的老妖精“吸血鬼帅哥”,为他们苍白的面孔、百战不死、心老人不老的千年寂寞而意乱情迷,个个都想奉上自己的新鲜血液。亚洲则阳光男暴红,尤其是身材伟岸的军旅题题男人戏,更让女人们口水滴答。继内地影视帅哥们在军旅戏中拼寸头、拼肌肉、拼正气之后,的台湾省的帅哥们也剃掉头发,在电视剧《新兵日记》中出演阳光男。
  《新兵日记》所掀起的收视狂澜,受追捧度不亚于当年的《流星花园》。如果说《流星花园》引发了潮男们奔向“花样美男”的队伍中;那么《新兵日记》,则让人们重新审视男人的力量和女人的干练,不加修饰的阳光型军旅帅哥,身上的气魄更是让人迷醉。
一、迷彩更迷魂 激动人三性:爱虐+母性+恋兄
   俊男美女穿上迷彩装,在阳光下振臂呐喊,高声歌唱,“年轻就是力量”“男人是脊梁”等字眼浮现在眼前。健康、生机勃发,在明媚的阳光下美得让人眩目。每个人又有鲜明的个性,那些个性激发起粉丝的不同心理。
  热血大男孩——勾起大女人母性
  帅哥美女出现在军营。第一个让人惊艳的场面。就是剃头场面,帅哥们“自以为豪”的个性发型,到大妈级理发师手里,三下五除二就剃光了,男人的本来面目出现——棱角分明、鼻直口方。这些人中,最帅的一个当属傅子纯饰演的杨海生。俊男美女穿上迷彩装,在阳光下振臂呐喊,高声歌唱,“年轻就是力量”“男人是脊梁”等字眼浮现在眼前。健康、生机勃发,在明媚的阳光下美得让人眩目。每个人又有鲜明的个性,那些个性激发起粉丝不同心理。
  现代花木兰——激发男性受虐感
  女人穿军装,会显得英姿飒爽。强壮有力量的女性,很吸引人的眼球,同时也会让人惊叹她的力量,总觉得她们会随时举起鞭子对着你。男人就算是变成“披着狼皮的羊”,也逃不过她们的火眼金睛。剧中高挑健美的的士官长王胜男甫出场让观众震惊。在王胜男出场之前,导演还做了一个铺垫。透过新兵的眼睛,看着军营外一群骑车的俊男美女。镜头滑过,骑单车的白衣美人长发
飘飘,很有一种琼瑶女主角的纯情范儿。但是,一个急刹车的声音,把年轻世界带入现实世界。军车上跳下一个穿迷彩装的女了,健美而强势,就像一个现代版的花木兰。男兵看着她的眼神,立马让人想王洛宾的那首歌“我愿她拿着细细的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每个男人心底都有一个受虐倾向吧。
  “高大全”伤情男——小女生的恋兄情结
  “高•大•全”曾经是电视中最常用的表现帅哥迷人风采的词汇,后来因为被用滥了,所以的男人都开始的拥有“缺陷美”。但是,本剧再度采用“高?大?全”。这个“高?大?全”男人就是新来的孙安邦。“孙安邦”,仅这名字就足胸怀天下。孙安邦本人亦有一不凡的履历,他以第一名的成绩于学校毕业,本有希望考取西点军校,却选择留在本地的训练营;孙安邦不仅相貌堂堂,而且运动十项全能,做事一丝不苟。也没啥能难他。最重要的,孙安邦还
有一段伤感的往事。这样的男子,特别像家中的小哥哥,他像个标杆在前面立着,让弟妹们向往憧憬;同时,他的身上又充满了包容性,保护着弟弟妹妹,肯为小妹小弟出头。尼采曾经写过一本书《我和妹妹》。书中写尽了恋妹情结。事实在,女人也都有恋兄情节,孙安邦最能勾引起女人的恋兄情结。
二、整人游戏大全 原来男生人“贱”人爱
   剧集的另一特色,就是整人游戏一个接一个。看到这部剧,就会完全颠覆心目中的“男子汉”形象。粉丝会发现,男人们、尤其是男军人们也不是个个都那么严肃,他们更像是一个群大男孩子。走进男人的世界,原来世界是另一翻模样。
  麻辣整人“贱”上级——恨铁不成钢
  很多人都喜欢遇到中庸牌的上级,对自己放任,啥事都不管。但是,事隔多年之后,你会发现,当年那个一脸阶级斗争的上级教自己的东西最多,也让自己终身受益。阿庞在剧中饰演的机车班长余善仁是就是这样一个“贱”人,整人手法更是一流。比如说,余善仁处罚杨海生,让他在外面数星星。当天是农历初一,乌云蔽“星”。余善仁让杨海生又嘴吹走云彩。杨海生这个倒霉新兵,鼓着腮帮子吹云彩,被人嘲笑是“缺心眼”。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余善
仁发现杨海生等四个新兵在厕所里抽烟。于是,在罚此四人做俯地撑的同时,用吸管吸2.5升的可口可乐。四位帅哥喝到最后,满地打滚。当然了,年轻人没记性,下次还得再犯。 虽然众新兵都偷偷地叫余善仁为机车班长,但是他们心理明白,余善仁是为了自己好。对新兵的严格管教,也是为他们的未来做铺垫。
  身边“贱”友——快乐不打烊
  从“战”友到“贱”友,或者是从“贱”友到“战”友,也许是每个士兵都经历过的生活插曲。等到不“贱”的时候,青春也过去了大半,生活的激情也消失了一半。从剧集伊始,就穿插着各式各样的整人方法,这个整人方法也许没有当过兵的你,在读大学的时候,也曾经历过。比如说,一起吃饭时候,抬头说句话,再低就发现自己碗里的鸡翅飞走了。还有,早晨的时候,比赛叠被子。军号响了,大家都叠好了。爱恶搞的人,一伸手把身边人叠好的被子就给划乱了。冒似都是一点点的小事,但是小事中充满了快乐。
  纸上的“贱”记录——我们都曾深爱过
  剧中除了快乐,也有深情的一面。比如在这个电子时代,依旧有人在用纸笔记下身边的事。余善仁喜欢士兵长王胜男,他无数次幻想过如何与王胜男交流,每次都用纸和笔记下自己对王胜男的爱意。余善仁写的纸条没好好保管,被扔得到处都事。于是,余善仁单恋王胜男的事情,人尽皆知,只有被爱的人懵懵懂懂。余善仁到底能否追得上王胜男,成为剧迷们最想知道的事情。另外一个爱记日记的男子是新兵石俊,他一心想当个职业军人,但曾为军人的父亲
并不赞成。石俊每晚写着“新兵日记”,叙述军中生活趣味甘苦。也因为有了这部让人看了很开怀的电视剧《新兵日记》。余善仁发现杨海生等四个新兵在厕所里抽烟。于是,在罚此四人做俯地撑的同时,用吸管吸2.5升的可口可乐。四位帅哥喝到最后,满地打滚。当然了,年轻人没记性,下次还得再犯。 虽然众新兵都偷偷地叫余善仁为机车班长,但是他们心理明白,余善仁是为了自己好。对新兵的严格管教,也是为他们的未来做铺垫。
  “贱”男初长成——人人都有弱小的一面
  在家人人都是宝贝,离开家后,人人都要学会独立成长。有的时候,女孩子面对新环境,会变得手足无措,甚至哭鼻子。男人面对新环境,同样要学会适应。剧中的陈添彬有梦游症,压力超负荷,精神紧张的时候,就会梦游。当了兵不久之后,陈添彬就开始梦游。人人都有弱小的一面,遇到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解决,以及周围的人如何支持你。陈添彬虽然一开始恐惧当兵,但是不久之后,爱上了集体生活。战友们亦不希望他离开,朋友的帮助永远都是最贴心的,能克服所有的困难。这就是所谓的“众志成城”吧。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