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磊:下一季《中国达人秀》会更精彩
              文/果子
  他是“中国蓝”品牌诞生至今,浙江卫视获得嘉奖最多的个人。他浙江卫视一周七天“综艺纵贯线”的掌门人。他更是浙江卫视旗下所有主持人和艺人的“大管家”。从一周两档到一周七档,“中国蓝”崛起的背后是他和他的团队度过的无数个不眠之夜。“生前何必多睡,死后自当长眠”,这句玩笑话出自他的口中,让人不难联想这两年的辛苦。但作为浙江卫视节目部主任,杜昉更享受的,是这种忙碌所带来的成就感。
·平民秀取代偶像秀 “达人”至少再火三年
   很多媒体给《中国达人秀》冠上了“后选秀时代”的头衔,以表示它与之前轰轰烈烈的偶像选秀有所不同。按摩师、白领、街道大妈、民工、教师、驯兽师……无阶层、无年龄、无门槛,只要你愿你,就可以在这个舞台上表演。就如同每个人对“达人”两个字的理解不尽相同,每个人看《达人秀》也是自得其乐。
  搜狐娱乐:为什么要在国内选秀市场不振的时候还要做《达人秀》?  金磊:国内的选秀节目这几年的确是在走下坡路,不管是选歌手还是选演员,其实我们现在还没看到一个特别好的偶像选秀模式。但其实偶像选秀在全球还是很盛行的,只是因为中国后端产业开发的问题,使得我们的偶像选秀遇到了瓶颈。当我们碰到《达人秀》的时候,就发现它更接近一个真人秀和平民秀,它是真的没门槛,强调的就是草根身份和梦想之间的一种反差,是为老百姓创造梦想的舞台,所以一定会成功。
  搜狐娱乐:《达人秀》的成功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期许,甚至有人觉得这是未来中国选秀节目的样板,你怎么认为?   金磊:其实对《达人秀》的未来我并没有想太多,比起结果,可能这个过程更加重要,更加能让人受到启迪、更积极的面对平凡和生活。尽管如此,我相信《中国达人秀》至少还可以继续火三年。今年我们只是一个热身,我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真正有才华的老百姓聚集到这个品牌下面。
  搜狐娱乐:比赛结束后选手们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   金磊:8强选手目前都已经和英国方及东方卫视签约了,刘伟目前已经获得蔡依林全球巡演的表演机会,以及与FremantleMedia公司签约成为国际艺人,并获得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演出一个季度的合约。各国的达人也将陆续展开世界巡演,中国的达人们自然会参与其中。我们也很有可能推出一个类似拉斯维加斯那样的秀场,每天固定表演大型秀,不过这只是构想,具操作作仍未落实。
·谦虚做学生 版权引进重在理念和科学
   《中国达人秀》不仅是《英国达人》在中国第一次版权落地的节目,同时也是真正严格的按照版权方科学模式拍摄和制作而成的。而在整个节目的引进和制作过程中,金磊也感受颇深。用他的话说,就是“认真谦虚的做了一次学生”。
  搜狐娱乐:引进《英国达人》的时候,核心是要把握好哪些东西?   金磊:最关键就是要承接和吸纳它的制作宝典里关于真人秀这个节目形式的理念。在引进它科学的流程的同时,节目本身的理念和精神也更加重要。
  搜狐娱乐:流程上版权方有没有特殊的要求?   金磊:他们提供了一个“制作宝典”,里面很多具体的制作手段和方法与我们传统的完全不同,甚至相反。比如主持人在侧幕、不用任何化妆造型、没有任何煽情的音乐等等。同时他们也会很坚持一些原则,比如一定要把海选放在剧院里举行,强调那种仪式感和对小人物的尊重等等。而这些细节对于整个节目真的是非常重要。
  搜狐娱乐:《中国达人秀》一期节目的制作周期是多长?   金磊:《英国达人》的制作流程非常庞大而复杂,也是一个严谨的体系。我们现在一共20台机器,13台在剧场里面,7台在外面录选手的花絮。每期节目大概要录12个小时,从中剪出不到1个小时的播出内容。后期一般四台机器连轴转,大概需要100多个小时的剪辑时间。但其实这比起《英国达人》的制作时间和复杂程度,我们还有差距,我希望明年可以做得更好。
点击进入
·《达人秀》魅力解析:悬念、真实和真诚
   看《中国达人秀》的观众层很广,有普通百姓也有大牌明星,有摆地摊的小贩,也有公司的高层……为什么一档节目能够引起这么多阶层的关注和喜爱?为什么在选秀节目普遍被认为遭遇瓶颈的时候,《中国达人秀》却逆势而上?
  搜狐娱乐:之前你也做过《加油好男儿》等选秀节目,相比之下《中国达人秀》有什么不同?   金磊:中国做选秀节目已经有7年了,之前做的基本上都算是偶像选秀,而这7年里我们的选秀节目其实一直都在原地踏步。没有谁去真正彻底的研究过海外的选秀节目到底是怎么回事。《英国达人》到现在已经有4年了,我个人觉得它是最伟大的一个选秀节目。因为它才是真正的平民选秀,它的力量一旦爆出来是惊人的。
  搜狐娱乐:那在具体操作上会比较注意哪些方面?   金磊:具体操作上会有一些有效的科学方法。比如刚刚说的把海选放在剧院里,这就和演播室有很大的区别,这种简单的仪式感能让选手一开始就产生一种真实的命运感,从而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再比如我们讲故事的手段,完全摒弃了传统的在舞台上采访、使用煽情的灯光和音乐等方法,而是用纪录片的拍摄方式,真实记录一个选手从填报名表开始,到最后离开舞台的全过程。而现场录制的时候,则不会放过观众、评委的没一个表情……随着整个节目的制作推进,我们也越来越为英国人的细腻严谨而赞叹,同时也庆幸我们也把这套复杂的流程基本上变成了自己的东西。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