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格局微变 四卫视瓜分天下?
            文/赵猪、云飞扬
 
  2010年是内地综艺节目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从年初开始的综艺大战一直硝烟不断,而终于在电视剧大战刚刚消停的10月达到了高潮。江苏卫视连开两档节目,和今年最大的综艺赢家《非诚勿扰》形成了合纵连横之势;浙江卫视则把它综艺大满贯”的功效发挥得淋漓尽致;东方卫视也靠着一档《中国达人秀》真正扬眉吐气了一把。面对四面围攻,一直被看做综艺一台的湖南卫视也忙着应对,新的四分天下的格局似乎正在酝酿之中。而很多业内人士则把卫视的差异化竞争看作是决定新格局成型的重要因素。谁更有鲜明的频道特色,更清晰的受众定位,谁就能在未来的新综艺格局中傲视群雄。
四大卫视攻守战略详解
  能够让观众记住一个频道,真正体现一个频道性格的,只能是综艺节目。进入2010年之后,随着众多主持人跳槽,以及各大卫视加大投入,综艺的竞争呈现出异常激烈的局面。江苏、浙江、东方等几大卫视集体发力,向湖南卫视的综艺霸主地位发起了新一轮的冲击,希望能打破湖南卫视一家独大的局面,重新划分势力版图。其实话说到底,内地综艺节目整体格局错落不齐,就给了很多后进卫视很好的机会,只要有想法在综艺节目上发力,就一定有办法。
 
     
 
→湖南卫视:守成习惯 进取不足
  湖南卫视在2005年、2006年《超级女声》后,连续几届《快乐女(男)声》都没有收到预期效果之后,在综艺节目方面也逐渐出现了一些危机。首先从根本上来说,湖南卫视的造星能力确实不弱,幕前幕后储备也相当充分,否则不可能雄霸电视圈长达十余年,但是湖南卫视真正具有品牌效应的节目,如寿命长达十余年的《快乐大本营》,以及异军突起的《天天向上》等,所依托的还是何炅、汪涵两大王牌节目主持人。其他主持人和节目虽然偶尔也会有佳作出现,但是都不具备长久的生命力,这才会造成最终李响、李好、彭宇三位准一线主持人在年初集体跳槽到江苏卫视的情况。毕竟在何炅、汪涵两位大牌的阴影之下,这些年轻人想要有出头之日,确实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这恐怕就是湖南卫视目前来说,最大的隐忧之一。
 
 
  其次,湖南卫视目前已经形成的几大巨无霸式品牌栏目,都已经行之有年,比如《快乐大本营》十三年,《快乐女声》六年,尽管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些品牌栏目依然还有其固定的收视群体和支持者,但是在节目形态和内容上也都需要继续不断的创新思考。
  毕竟一个综艺节目的生命周期大概就是三到五年,假如无法及时更新,或者有行之有效的调整,最终所遭遇的命运只有被历史的潮流无情地淘汰。这就是目前湖南卫视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江苏卫视:首打婚恋牌 走势强劲
  江苏卫视无疑是今年在综艺节目战场上仗打得最漂亮的一个。年初《非诚勿扰》一炮而红,在湖南卫视众多节目的包围中杀出一条血路。即使是湖南随后推出了何炅领衔的《我们约会吧》,还是没能遏制住《非常勿扰》强劲的上升势头。它不仅引领了全年的社会话题,更为江苏卫视下一步的战略部署打开了局面。10月份江苏卫视同时推出两档全新的婚恋节目,《欢喜冤家》和《老公看你的》,虽然没有像《非诚勿扰》一样开门就放了一记大礼花,但稳步上升的态势已经初现。更重要的,以《非诚勿扰》为龙头,江苏卫视的品牌价值大幅度提升,这一点,《非诚勿扰》广告费涨幅超过50%就是最好的证明。
  《非诚勿扰》的走红,前提就是中国在娱乐工业已然是山寨帝国的基本事实的基础之上。看惯了各种山寨节目的中国观众,被这个看起来至少不那么山寨的节目所吸引,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非诚勿扰》从节目类型上,是真人秀、全民参与的娱乐节目,有着世俗的、普遍的快乐基因,同时又能够参与制造新型明星的进程。对于节目组来说,过度策划和重口味包装虽然引起很多争议,却让观众迅速记住了这个节目、记住了江苏卫视。而紧接着两档同样主打婚姻、家庭关系的节目接连推出,则把“婚恋”、“幸福”这张牌打得巧妙又给力。至少在这一题材上,其他卫视想要追赶江苏的步伐,可要大费周章。
  从目前来看,2010年完全可以说得上是江苏年,如何保持并且善用这个利好的势头,最终成为新一代的综艺霸主,就看未来两年江苏台的表现了。
 
→东方卫视:表面翻身 问题仍在
  话说在各地卫视上星之初,上海的东方卫视其实一直很不屑于与其他兄弟单位相比。他们自认为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及上海人特有的优越感。不过可惜的是,优越感并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在近十年卫视大战当中,东方卫视作为一个始终徘徊在二线头,一线尾的电视台,不温不火地坚持着。正如同上海人在中国人心目中普遍的印象,很难成为领袖,但是也别指望他们被消灭。
  其实说投入,至少在钱这一方面,东方卫视的大手笔,其他卫视只能望其项背。年前的《舞林大会》几乎集合了港台内地地区大部分的一线二线节目主持人,甚至包括了赵忠祥、吴宗宪这样几乎完全不越界的主持人阵容,声势不可谓不大,但是却不知道为什么,莫名其妙地没能达到其预期的效果。反而是2010年一出照搬海外节目流程的平民选秀节目-《中国达人秀》出人意料地成功了。
  周立波的促狭,伊能静的伪感性,再加上达人秀舞台上幕后制造痕迹颇重,刻意煽情的各路平民演员。《中国达人秀》以其独特的草根特性,成功地凝聚了中国观众的眼球,创造了奇迹,同时也证明了一点,如今的综艺节目,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观众本身的,假大空的明星宣传表演模式只能高高在上地吸引一批粉丝,而草根平民的真情实感,哪怕是刻意营造出来的真情实感,也是能够引起观众共鸣的最佳收视率保障。
  《达人秀》给了东方卫视一次机会,而最后一场决赛却让很多观众有些失望,也看出了在整个节目操作过程中的不足。接下来的成败,就看第二季的表现了。
 
 
→浙江卫视:全面开花 格局有限
  在娱乐类综艺节目的争夺上,浙江卫视其实比江苏觉醒得要更早。《我爱记歌词》爆红之后,浙江卫视算是把“大家来唱歌”这张牌发挥得淋漓尽致。而除此之外,他们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莫过于捧出了朱丹这个新综艺一姐。综艺大满贯概念的提出足够吸引眼球,但7档内容只有微小差距的节目也同时限制了浙江卫视的综艺格局。
  人红、节目红,但收视和话题性始终没能制造出来,这恐怕是浙江卫视的一块心病。《我爱记歌词》的爆红因为“谁能唱对歌词”,成为全国首推门槛最低的互动音乐节目。而接着这股春风,“中国蓝”开始打造它的“综艺大满贯”。《我是大评委》、《爱唱才会赢》、《非同凡响》、《麦霸英雄会》等等一些列节目接踵而来。虽然把一周七天的晚间档填的满满的,但我们却不难发现,这些节目虽然形式各异,但其实内容却很相近。要说旗帜鲜明的只做唱歌节目,这的确是一个迅速确立品牌和抓住观众的高招,但即使都是唱歌节目,是不是也可以多做一些突破和尝试,否则只会自己困住了自己。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浙江卫视的另一个问题就在于对综艺节目缺少全局的规划,目前所开的几档节目显得没有太大的格局,纯粹只是在为综艺而综艺,因此就显得一盘散沙。在学会了高速运转、节目研发速度一再提升之后,怎样负责任的确保节目的品质,应该是浙江卫视今后要思考的问题。
 
 
后综艺时代 湖南、江苏二分天下?
  2010年,作为卫视洗牌、重振的元年,目前已经显露出一片杀机,四大卫视各自发力,都取得了自己相应的战果。在接下来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由于已经电视剧集方面经过一年的厮杀,已经相对消停了下来,却正好成了综艺节目巩固战果,继续扩大成效的最佳时机。虽然目前四大卫视各自并没有更多的新动作,仍然只是小打小闹,延续之前的战略,但是这时的一举一动却很有可能影响到未来几年,甚至是更长时间,内地电视圈的势力版图,确实也马虎不得。
→综艺走向:真人秀转型 民星爆红
  从节目类型上来说,真人秀类、全民参与娱乐类的节目仍受喜爱,有着世俗的、普遍的快乐基因,同时又能够参与制造明星的进程,观众体验效果到位就能有好收视,但《中国达人秀》的爆红和《快乐男声》的惨淡也似乎在告诉我们,偶像选秀正在逐渐被平民选秀取代。当观众无法再像2005年那样广泛的参与到造星的过程之中,偶像选秀在内地也就走到了尽头。相比之下,平民选秀却以其真正的无门槛和亲切感让观众颇有好感,你永远也阻挡不了普通观众捡笑看热闹的心理。
  与之相关的,民星也正在取代明星。相比多年来始终不上不下的明星游戏和访谈类节目,《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我爱记歌词》等这一类普罗大众不仅能够参与,还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被广泛关注和认可的“民星”类节目显然更加春风得意。而能否抓住这根弦,也是关系到各大卫视在未来的综艺格局中将处于怎样位置的重要一环。
  节目成本的提高势不可挡,主持人竞争也日益激烈。资源上的优势会迅速转化为现实的竞争力。节目的研发势在必行,尽管我们现在已经进步到了知道应该购买版权而不是“拿来主义”的阶段,但“西学东渐”却是一百年前古人就明白的道理。凡此种种,都将是下一阶段“综艺王”竞争中不可忽视的因素。
 
 
→综艺格局:差异化明显 湖南、江苏各自称雄
  纵观全局来看,一向以新锐著称的湖南卫视这一年看起来似乎有些疲惫。尽管依靠手上的几个王牌节目,它仍是第一军团的领军人物。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已经不是唯一的霸主了。在四面围攻之下的湖南卫视显得有些光彩尽失、创新动力不足。或许这真的应了那句老话——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但我们相信,它的根基仍在。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湖南卫视近两年其实一直在暗中布局转型,从《一起去看流星雨》就可以看出,他们已经提前将目标收视群体锁定在90后观众的身上了,这一大战略的实施,在眼下来看,似乎还不能起到左右大局的作用,但是在未来十年时间里,这个大胆的创举或许将为湖南卫视迎来又一次更大的成功。同时我们也相信,一向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是不会一直被动挨打的,反击战或许不久即将打响。
  江苏卫视在2010年的牌打得异常漂亮,他们当之无愧有着和湖南卫视一争高下的实力。从年前挖角湖南卫视,再到年初《非诚勿扰》意外蹿红,江苏卫视给人以“初试啼声就一鸣惊人”的感觉。更重要的是他们有着分外清晰的布局和战略。《欢喜冤家》和《老公看你的》相继推出,江苏卫视高唱“幸福中国”,他们用自己最擅长的讲故事方式,紧紧抓住“民星”概念,迅速走在了其他卫视的前面。难怪节目部主任赵军很有底气的表示,“叙事能力上其他平台要短时间赶超江苏不太可能。”当然我们还不得不承认一个客观条件,江苏卫视在软硬资源上的优势也让他们有底气、有本事去打造更为高档、更有质感的节目。而和湖南卫视锁定年轻群体不同,江苏卫视打的“婚恋牌”,显然是为了吸引和所动更大年龄层的观众。
  至于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虽然并不具备象江苏卫视这样核心的生产力,也缺少湖南卫视壮士断腕以及狮子搏兔般的勇气,但是假如只是想要保持住既定的份额,在未来几年中还是不成问题的,想要更上一层楼呢,则不应该只局限于单个节目的成败与否,应该制定出更加长远和全局规模的整体综艺节目经营方针来了。
 
  而当下各大卫视的表现也让差异化成了可以预见的走势。湖南主打年青一代,江苏则牢牢抓住了年龄和阶层都偏高的“小资”观众,两家从混战到各自明确受众,瓜分版图、各自成王的态势也越来越明显——湖南几乎放弃了在婚恋节目上与江苏的纠缠,而江苏也不愿再染指25岁以下市场……尽管受众的差异越来越明显,但在各自的受众群里,他们一直着力培养的忠诚度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显现出强大的威力。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