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锋人物窦骁:前言

      张艺谋“红女不红男”。多少“谋女郎”成为中国电影三十年来的风流人物,又有多少“谋男郎”成为沙滩上的前浪。而《山楂树之恋》上映之后,窦骁则成为内地年轻男演员中走势最好的之一。再不像以前的谋男郎那样,只是谋女郎身边最华丽的装饰。

      由于外形和年龄的优势,窦骁现在是抢手的山芋,人人都想要挖掘出这位“白马王子”不一样的一面。

      我们喊周冬雨“小朋友”,遭到了未满18岁的小姑娘的抗议,一不小心,喊窦骁也叫了“小朋友”,他笑起来:“喊冬雨小朋友也就算了,喊我也是小朋友啊?我22岁,是成年人了。”

      22岁,作为男演员来说,未免太过年轻。绝大部分20出头的男演员,还在偶像剧中靠一张脸吃饭。窦骁走过了张艺谋,又走进了霍建起的电影中扮演瞿秋白,他的起点和出路都比其他人来得好。

      《秋之白华》刚刚定下演员阵容的时候,很多人曾担心,年轻的窦骁和已为人母的董洁演一对夫妻,会别扭吗?定妆照出来之后,所有人都放心了。窦骁正处在一个微妙的年龄段,穿上西装就是成年男人,脱下西装又有点稚气未脱。返回封面


  • 我就是很像老三

      虽然从头至尾,窦骁都被认为和“老三”极其相像,但最后选定也不乏偶然性——有另一位“老三”和窦骁一起PK到了最后,开拍前才定下他。

      窦骁最后被定下来,是因为决定了由周冬雨来扮演静秋,年龄和外形上,他们俩刚好是一对儿。这对“金童玉女”一并成为年度最受瞩目的情侣档。

      但是私底下,二人却不是那样过电。让二人一起拍照,开始有点扭捏。经纪人一声“孩子们,掐起来吧!”一下子就欢畅了起来,明眼人都看得出,窦骁对待周冬雨像爱护小妹妹一样。

      问他会不会假戏真做喜欢上周冬雨,他笑眯眯的反问我:“你是在套我的话吗?”

      但是他也觉得自己很像老三,“如果有了女朋友,会像老三对静秋那么好的对待她。”

      说自己和老三很像,有点自卖自夸,张艺谋对他说,不带这么自卖自夸的。

      “但是真的就是这样。老三的母亲是一个诗人,家里有很多书,那个年代很少家庭有书的。老三就是那种很有骑士精神的白马王子。”




    视频:专访《山楂树之恋》剧组

    视频:窦骁夏威夷“英文秀”
  • 老三的择偶标准

      拍完了《山楂树之恋》,窦骁也成为了很多女孩子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对于择偶标准,他套用了传统的一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我喜欢静静的女孩子。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孝顺。否则就算长得再漂亮,内心也是不好的。”

      回到现实生活中来,窦骁并未觉得自己的女生缘有多好,“还好吧,也没有女生追啊。”

      他不像很多男孩那样,容易拿女明星当幻想对象,反而会喜欢某些电影中的角色。“我喜欢斯琴高娃,她每个角色都演得好。我喜欢演戏好的,能让人记住这个角色的。”他喜欢的女演员还有前辈巩俐,“《秋菊打官司》演得真好,我还喜欢《红高粱》,有西北人的浩然之气。”

      在演《山楂树之恋》前,窦骁就已经是张艺谋的影迷,尤其喜欢张艺谋的早期电影。《红高粱》、《菊豆》里的“泥土味”,让从小在加拿大长大的窦骁深深着迷。他也并不讳言,“我就是为了中国电影才回来的。”之前曾有偶像剧找过他,外形阳光帅气的他却觉得偶像剧并不适合自己,“我还是喜欢剧情片,文艺片”。

      回首自己受到万众瞩目之前的岁月,窦骁只有两个字“感恩”,“感谢学校给了我一个好的平台,感谢导演对我的帮助,在剧组我学到了太多太多,感谢全剧组的人。我还要回到学校,完成自己的课程,觉得自己还是有很多的不足,尤其在舞台剧方面,还需要努力学习。”





  • 装不来明星范儿

      回到学校,窦骁还是普通学生。住宿舍,吃食堂,和同学们玩玩闹闹,坐地铁屡次被围观也无所谓,“大家都很友好,他们只是认出了我是谁。”经纪人告诫他出门要打车,和女同学在一起的时候要注意,因为现在已经有狗仔队追着他了。

      他觉得身正不怕影子斜,“反正我从来也装不来明星范儿”。照样一件衬衣、一条裤子闯天下,照样喜欢吃,照样经常上网。照样做自己的运动,羽毛球、足球、空手道,样样手到擒来。

      现在他不再像过去那样默默无闻,很多人都会认识他,在学校里也会有人找他合影。“人家也不是拿我当明星看,都是同学、朋友。我拿不来明星的架子。”

      他一直谨记着妈妈的话:“以礼待人、以德为贵。人不能忘本,你飘得再高,是再怎么大的世界顶级演员,你还是你自己,就是一个平常人,只不过你演了几个戏让大家知道了而已。”

      一早有人告诉窦骁,《山楂树之恋》期间,他和周冬雨会是所有人瞩目的焦点,但是这之后,会面对降温,“媒体不再会像电影刚刚出来的时候那样关注你,观众不会再对你充满了好奇,你身边的人也未必都是和张艺谋挂钩的。”

      张艺谋告诉窦骁:“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窦骁啊,接下来的路,你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了。”查看全文 搜狐微博 个人档案


  • 一串佛珠在手,一颗平常心

      在加拿大长大的他,有着特别单纯的那一面。和他一起走在路上,有一位老外前来问路,其实窦骁也不知道路怎么走,但是还是用熟练的英文向老外解释。他记得住每位采访过他的记者,每次再见到,都会熟络的说:“哎呀,又见面了。”让人心里暖融融的。

      除了亲切的态度,窦骁始终不变的,还有那串佛珠,有时候挂在胸前,有时候绕在手腕上。他从小跟着父亲一起修佛,至今仍常常打坐。是信佛让他保持了一颗平常心。“娱乐圈的那些东西我听说过,但影响不了我什么。我也没有什么压力,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做事就好了。”他也会向身边人讲佛法,同学中有人也因此对佛学产生了兴趣,一说起儒家、佛学,他就滔滔不绝,说了一阵之后又忽然停住:“我跟你说这个干什么,很复杂的。”周冬雨悄悄地告诉我们:“三哥老跟我说佛学什么的,反正我也听不懂。”

      窦骁说,儒家的礼仪是非常好的。他待人接物,给人的感觉也极好。永远是双手合十感谢,永远是露齿笑的开朗。在拍《山楂树之恋》期间,由于经验不足,他和周冬雨曾经频频NG,这时候,他心存愧疚,觉得让全组人跟着受累了。为了不辜负所有人,他私底下极其用功,后来知道白血病人会变得极其瘦、极其憔悴,于是拼命减肥。“我开始拍的时候,体重是73公斤,后来瘦到65公斤左右。白血病人必须很瘦,所以我接着减肥,最后那场戏的时候,我大约是60公斤左右。”

      他颇骄傲的说:“我对自己肢体的掌控能力很强,想减些体重,很快就能瘦下来。”问他如果给一个《愤怒的公牛》中罗伯特-德尼罗的角色,能很快吃胖到那个地步吗?答案是“求之不得”。

      其实在如此年轻、如此际遇之下,窦骁要“求”的东西,应该已经不太多,机会像滚雪球一样渐渐地到了他的面前。他说,一开始面对采访的时候,很紧张,不知道说些什么好,对着镜头也紧张,不知道如何表演。现在,“已经开始习惯,知道该怎么去面对了”。

  • 先锋人物之新锐先锋

      “廿年看遍德华朝伟,十载爱煞子怡赵薇”,这就是现实的娱乐圈,一个从上世纪90年代明星制兴起、成就一代“大腕”、2000年后少有新鲜血液冒出的行业;也因为长江后浪推不动前浪,造就了整个华语娱乐圈的现状和尴尬。

      目前国内一线、二线的影视剧演员每个人手上不下几十个剧本,他们几乎垄断了整个影视剧行业的优质资源,出现在人们眼前的总是那些面孔,所以才会有年逾30的“女大学生”和年过半百的“青年才俊”,而新人只能在慢慢锤炼和等待中渐渐老去。

      值得欣喜和期待的是,最近银幕上张艺谋《山楂树之恋》中“老三”与“静秋”、电视上李少红新《红楼梦》中的“大宝玉”与“王熙凤”,让我们眼前一亮,这四位新锐先锋或许能杀出一条血路,成为真正的明日巨星。

     

     


    先锋人物姚笛
                    先锋人物姚笛
    先锋人物杨洋
                    先锋人物杨洋

     

     

     

采写:金喆  摄影:玄反影  设计:摘星  责编:潘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