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就是甄子丹
     
     
     
        甄子丹的影迷常常折服于甄子丹迅猛凌厉,刚柔并济的身手,同时被他在影片中表现出的不向命运妥协,不断挑战和超越自我的傲骨精神所打动。到底怎样的关键词才能准确的定义一个热血,大方,从容,真性情的他。甄子丹对自己的诠释好不同的角色有着自己不一样的判断标准。

        搜狐娱乐:您饰演过银幕上的各种角您是通过何种动作、方法来处理不同的角色的呢?
        甄子丹:最主要是一个内化的过程。再比如《十月围城》里的沈重阳是个身手很好的赌徒,而赌徒又是没有明天的,我一直在尝试揣摩他的心态。作为演员,一定需要揣摩专研,要做一些历史上的功课,另外在一些其他人过去的电影中找到灵感,每一个细节都是要慎重考虑的。

        搜狐娱乐:对于如何诠释好一个角色的判别标准是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您自己才满意呢?
        甄子丹:我认为一个成功的电影最重要的还是效果。武打也好,文戏也好,效果达不到都很失败。比方《十月围城》,你要想办法怎么去感染观众,演到使观众流泪。塑造一个角色的成败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观众。还是有艺术的东西在里面,是一种感觉。重要的不是打戏本身,而是藉此传递的人物精神。

        如果你看电影完全看武打的话就是失败,我觉得观众如今欣赏电影的水平是不一样的,是有更高要求的。如果你在电影散场回家后还记得一些情节,那么这部电影就是成功的。有甄子丹的电影就一定会有一些质量在里面的,最重要的是每部电影是否值得你花钱去看的点。如果《十月围城》你哭了,震撼了,就成功了;如果《锦衣卫》出来,你还记得我与赵薇的那段感情戏,认为很浪漫,它也成功了;但是如果你出来只记得,甄子丹打得很漂亮,那就注定是失败。我之前也拍过太多类似的打得漂亮的影片,像《龙虎门》,但是效果却不怎么样。
  •  
     
     
     
     
        在”华语十大经典影视武打场面”中,甄子丹榜上有名,且毫不客气的霸占了四个位置。正可谓“打出一片灿烂,打出一片光华”。 从事电影和武术相关的工作这么多年,甄子丹却一点都没有觉得厌烦,因为他总是能从其中满足自己超越自身的追求。如果说《画皮》和《叶问》的成功使得他在演技方面开了窍,那么在他擅长的武术方面,甄子丹不仅仅是个动作明星,而是兼武术指导,导演于一身可塑性极高有独立见解的武术达人。

        搜狐娱乐:那么作为一个演员和在作为一个武术指导时,遇见动作处理上的分歧时候会怎样权衡?
        甄子丹:首先要把演员放在第一位。我曾经参与设计过很多武打动作,在金像奖金马奖等等颁奖礼也获得过很多认可,但作为演员,重要的还是要把人物更立体化,让人物更有血有肉,设计不同的动作摆在不同的角色上。武术指导要激发演员的潜能, 根据人物的角色性格、剧情走势、电影类型,做出好的整体设计。像《锦衣卫》里青龙他是一个杀人的机器,他的武器有四把刀,我会从人物背景,心态等各个角度分析,然后用动作去诠释。

        搜狐娱乐:假设您很得意的一段戏被剪掉了,您会觉得可惜或者遗憾么?
        甄子丹:(笑)目前还没有遇见过类似的情况,一般需要我的角色,片方从市场角度上同样都是需要我能给予一些回报的,从票房上等等的考虑,才会找甄子丹来做。反而是他们需要我更多的发挥,最好你打多一点,在市场上更卖座。
  •  
          甄子丹的武打招式充满激情与霸气,甄功夫自成一派,气势非凡。但他崇尚的却是讲究理性与逻辑的武术风格。他说:“武术把哲学和艺术融为一体,令你的身体听从你的心灵。世界上所有东西都是相通的,电影也好,武术也好,都是我表达爱的方式。”

        搜狐娱乐:像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等,每个功夫巨星都有着突破自己诠释角色的巧妙方法,在这方面,你自己是如何处理的呢?您认为自己的特色是怎么呢?
        甄子丹:每个武打明星扮演他的角色,都会带有他自己的气质,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到自己的东西里。导演会找不同的他认为合适的演员来塑造他的角色。成龙演锦衣卫,李连杰演陈真,他都会不一样。就好比我来诠释的陈真肯定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会用我思考的方法去理解这个人物,出来的效果自然不同。
     



        搜狐娱乐:如今这么忙,您现在还每天坚持练功?
        甄子丹:没有每天在练,但会保持自己拉筋松筋的习惯,然后根据不同的角色做一些针对性的练习,比如说我为了《叶问》多做些拳脚的训练,再比如拍《锦衣卫》,我经常会做些刀功的练习,等等,总之是根据不同人物的性格以及常用的动作进行不同的武功练习。
     
  •  
     
        “我很荣幸可以透过电影,分享我在武术方面以及电影方面的一些心得,能够带给社会带给观众一点娱乐,能塑造再多一点好的角色,能够带给观众一点正面的讯息,那么我觉得这已经值得我用一生去打拼,相信自己,并一路走下去。”甄子丹的真性情打动了记者,打动了影迷,打动了所有人。此刻他已不是简单的动作明星,而是一个心中有大爱的立体的人。
     
     
        搜狐娱乐:相比较之下,您更爱古装戏还是时装片中的角色呢?
        甄子丹:当然是更爱时装。古装戏从造型角度来说,打起来很痛苦的。经常是在最热的时候穿最厚的衣服,在最冷的时候不穿衣服(笑),还要带头饰啊等等,就不比时装片,随便穿穿T-SHIRT都可以拍片。不过我最爱的应该是时装片《杀破狼》。
        搜狐娱乐:您现在的片酬有没有涨更多?
        甄子丹:片酬这种东西主要是要看影片对演员的一个需求来定。就想房地产一样,涨停都是有可能的,没有稳定的规律。

        搜狐娱乐:您曾说自己的职业生涯进入倒计时,要五十岁退休?
        甄子丹:我希望能多陪陪家人,所以现在一有空就会回去香港陪陪我的儿子和女儿,出席他们的一些活动,看着他们成长。希望在哪里拍戏都能盖一个大房子给他们。明年还有几个好的项目可以做,希望能成功的塑造好每一个角色。我想最后能给大家一个美好的句号,希望大家记得我饰演的叶问,记得锦衣卫。
     
 
明星在线专访甄子丹 揭秘硬汉背后的温情
《精武风云》舒淇展风姿 甄子丹铁汉柔情
甄子丹《十月围城》
甄子丹赵薇为爱走天涯
独家镜头:甄子丹
返回先锋人物之甄子丹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