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并快乐着 张纪中版《倚天》也玩“穿越”
            文/张宝
  号称投资超过3000万的新版《倚天屠龙记》终于和观众见面了,虽然张纪中竭力低调,但板砖照挨不误。对于这部号称是他金庸剧收官之作的作品,网友却直言“太杯具”。令人发囧的台词、混乱的剧情、粗糙的布景、雷人的角色造型……让观众看着看着时有不知身在何地、心在何处之感,套用时下最流行的一句话,那简直是“太穿越了”。
张纪中版《倚天屠龙记》
造型很雷人 帅哥变野人
邓超定妆照
  张纪中的武侠剧捧红了明星无数。从《笑傲江湖》的李亚鹏开始,到《鹿鼎记》里韦小宝的七个老婆,但同时也真真毁人无数。而新版《倚天屠龙记》虽然网罗了邓超、安以轩、刘竞等帅男美女,但从目前反响看,明显是毁人多过捧人。有网友投诉:“我被邓超风情万种的野人荡秋千给雷焦了,那销魂的一甩头啊!黄渤恐怕要失业了!”好好一个多情公子愣是变成了野人,估计这和《逆水寒》中把白衣公子戚少商变成皮草贩子一样难以让人接受吧。好在安以轩和刘竞两位美女的造型尚算中规中矩,虽然有“撞衫”之嫌,但毕竟没有吓到人。
  不过客观来讲,除了造型。新《倚天》在人物刻画上是比较成功的。邓超版张无忌从台词、剧情到人物性格,都和原著比较贴近。他对角色的领悟和表现比较有新意,此版张无忌在父子情、兄弟义等江湖豪气方面笔墨较多,而邓超在处理感情戏时也不失细腻。在各种情景下的表演张弛有度,张无忌的神态、心态及肢体表现,有收敛平淡,也有张扬狂放,更有“教主”的统领风范。
 
情节支离破粹 网友大呼“穿越了”
  新版《倚天》最让网友喷饭的,则是它是逻辑上的混乱和情节上的跳跃,不少剧情在毫无铺垫的情况下就已经展开。观众感叹:太穿越了,只有熟悉金庸原著的人才能看懂这个版本。更有甚者,还有很多网友饶有兴致的归纳出了新版《倚天》的“穿越”技术。
[读心术?]素未谋面的昆仑三圣前来拜访,觉远在毫无剧情铺垫的情况下脱口叫出对方名字。
网友点评:有此等未卜先知的能力,不去摆摊算命实属可惜至极!
[摄像头?]张君宝打何足道的时候,并没有任何目击者在场。但是老方丈一来就已得知,何足道是张君宝打走的,说了句:“来人,把张君宝给我抓回去!”
网友点评:大BOSS就是大BOSS,好强的洞察力!难道那棵树上安了摄像头?
[遥感术?]青翼蝠王韦一笑杀死峨眉弟子的段子,电视剧中并没表述,但镜头一转,灭绝师太已经在完整转述韦一笑杀人的全过程。
网友点评:峨眉派必有独门秘籍,那就是遥感!
[玩跳跃?]殷素素请罪在原著中着墨不少,但剧中把这个段落给抹去了,于是观众就莫名其妙地看到五嫂突兀地找三哥请罪,道出自己是害俞岱岩终生残废的罪魁祸首。
网友点评:照五嫂这思维跳跃速度,搁现在,绝对是一清华北大的苗子!
[超时空?]张翠山死后,所有人正哭得昏天暗地,小无忌从天而降,叫了一声爹。本以为玄冥二老会紧随其后给无忌一记玄冥神掌,这才有神医胡青牛无法治好掌毒、无忌通过白猿肚子里的九阳真经得以化解的后话。谁知,直到无忌拿到九阳真经、化解了玄冥掌毒,也没看到玄冥二老拍出那一掌。
网友点评:这将永远是个谜,埋在无忌和编剧的心中……
台词后现代 “少林派”变“山上的”
  《倚天》的台词是被网友抨击的第二大“雷”点。网友挑出一堆搞笑台词包括“你所说的恩公,便是我的家父”、“你一定要守好我们峨嵋派的家”等,而剧中说灭绝师太的那句“长得真够灭绝的”还被称为极具“后现代色彩”。
  此外,网友认为这部《倚天》也没有前几部张氏武侠的精炼风格,张翠山和殷素素两口子的对白简直成了琼瑶剧,爬在雪洞里欣赏了半天的北极熊才想起要出来,第一次见面就为帮不帮人治手臂争论了大概有十分钟之久……
  最令观众感到奇怪的是,剧中凡是需要出现“少林”二字的地方都被“他们派”、“山上的”、“僧人派”等搞笑名词取代,唯一出现“少林”两个字的是第一集里张翠山想为俞岱岩报仇杀镖头时,张真人说了一句:“住手!他们的金刚指,乃是密宗绝技,即便是‘少林’的高手,也没有几个能练的成的。”然而,字幕里却将“少林”打成“江湖”。如此明显的避讳,让不少网友怀疑这全是拜释永信大师的“少林寺维权”官司所赐。
  尽管雷声满天,骂声不断,但却丝毫没有影响新版《倚天》的收视,反而更激起了观众的兴趣。据浙江影视频道透露,新《倚天》播出第一集便收视破5,随着剧情发展,收视一路攀升。许多网友在影片刚刚上传的两天之内就把40集一口气看完。正如张纪中所说:他是在骂声中进步的,回头望去,一部分骂的人,逐渐变成了盟友。而争议声越高,他的动力就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