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宏

  张艺谋对自己的私生活永远是“说七分留三分”,比如他会说初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希望他讲述自己的初恋故事和大家分享时,他偏偏又摆手拒绝。但张艺谋也有不那么低调的时候,记者低头瞥见张艺谋脚上的波鞋,是双意大利名牌——意大利足球“男模队”就爱穿这一牌子,笑着对张艺谋说:“你也很潮嘛,还穿这么时髦的鞋子。” “我也赶时髦。”他说这句话的时候,不禁笑了起来,著名的眼袋也就更加明显。

  搜狐娱乐:明年就60岁了,你会有那种恐惧感吗?很多人说这个岁数是迈向老年的标志。
  张艺谋:我还不这么想。我过去的那些朋友、工厂里的朋友现在全是退休工人,我的两个弟弟都退休很多年了,他们都是工人,拿一点点可怜的钱。所以,时代给了我现在这样一个环境,可能我是我们这一代人中太幸运的那一个。本来我应该是那些退休工人中的一员,我觉得我有今天太不容易了,现在更要珍惜时间,咱不要去享受,不要去享乐,不要去游玩,咱努力工作。一万个十万个一百万个人里面就我一个人是这样的机遇。

  搜狐娱乐:让你成为一个工作狂的原因就是这种责任感吗?
  张艺谋:是广义的责任感,这是一种珍惜,也不是说做给谁看,也不是说证明什么,更不是和谁比赛,更不是为了名和利等等,都不是。已经不是这个问题了,首先是热爱,喜欢这个工作;其次是只争朝夕。

  搜狐娱乐:你好像非常赶时代潮流,看到你还穿了双很潮的运动鞋。
  张艺谋:我也赶时髦。

  搜狐娱乐:这个衣服也是自己选的吗?
  张艺谋:对啊,这个裤子是奥运会发的,穿着很宽松、舒服。

  坐在对面的张艺谋,笑意盈盈,问他要喝什么,答案是可乐,采访的时候,随意的就把可乐瓶子丢在了地上,时不时的拿起来喝两口。他的欲望超越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是一种行而上的思想扩张。和张艺谋谈起现在只要那部电影是张艺谋拍的,就一定会挨骂,他自己笑着说:“三枪不就是典型么?”当突破已经成为家常便饭的时候,《山楂树之恋》的意义已经不是电影本身,而是张艺谋到了这个年纪,在拍了这么多片子后,依然怀揣着一颗勇于尝试的纯真之心。抛开电影的好坏不谈,这本身便是值得钦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