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宏
 他山之石:他们眼中的张艺谋
左起张伟平、王潮歌、叶锦添、王朔

张伟平:我之所以投资这么多张艺谋的电影,不是对电影有信心,而是对张艺谋这个人有信心。拍任何电影,只要他想拍,我就支持,第一是对他人品的信任,第二是对他才华的信任。

王潮歌(张艺谋“印象”系列、北京奥运会执行导演):我永远在追随张艺谋的脚步,崇拜他。他不是一个正常人,他的天分不是一般人所能拥有的。而且他有一种能为艺术抛弃一切的劲头。跟他在一起,我的人生观都发生了改变。以前作为一个女性,难免有撒娇的时候,但现在不管遇到什么痛苦和困难,我都会坚定不移地往下走,以此为乐,以此为荣。

叶锦添:我和张艺谋虽然没有合作过电影,但合作过申奥片,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他从来不懒惰,行动力更强。

王朔:我觉得张艺谋是一直能赶上潮走的人,手把红旗旗不湿那种。所以,每次潮来,他都有把自己变成意识形态而又是在拍片子的能力。

陶经(张艺谋“御用”录音师):跟张艺谋合作电影,很多时候他会给各部门贡献许多创意,《十面埋伏》的时候,中间章子怡击鼓的那段戏,导演不停地给我们录音部门提要求:击鼓的声音要加密再加密,后来,这段戏在戛纳放映时,收获了观众的第一次掌声。

小乔(张艺谋剧组工作人员):在给《三枪》做后期的日子里,每天晚上张艺谋到剪辑机房开始工作,凌晨四五点钟离开,再去另一个地方谈别的电影项目,直到接近中午,小睡一会后,又开始了新的一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