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宏
 教女之严:大导演指导副导演
张末担任《山楂树》副导演

  与面对创作问题时的侃侃而谈相比,张艺谋并不太愿意多谈自己的私生活,尤其是关系到自己女儿。关于张艺谋的女儿张末,人们所知的信息少之又少。张末曾在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导演系学习,据说成绩十分优秀;回国后跟着老爸混,在《三枪》中担任剪辑,到《山楂树》时担任副导演。如果说,老科波拉让索菲亚•科波拉从小到大都处于公众视野和“力捧”之中,那么张艺谋对女儿的栽培就为低调而循序渐进——让女儿在前面走着,他在后面不紧不慢地跟着,她跌倒的时候上去扶一把。据说在“三枪”剧组,张艺谋还会私下找来厨师开小灶,而张末一直和剧组其他人员吃盒饭,可见得老谋子教女之严。

  搜狐娱乐:你女儿是本片的副导演,在现场你们的关系更多的是父亲教导女儿还是导演指导副导演?
  张艺谋:当然是导演对副导演。

  搜狐娱乐:《三枪》里,她担任剪辑师,这次则是副导演,是想让她在电影制作的不同工种里都尝试一下吗?
  张艺谋:我女儿是80后,她有自己的想法,都是她自己去做她愿意做的事情,我绝对不去强求。现在也不可能再出第二个张艺谋,因为张艺谋是时代造就的,我们应该看到这一点。所以我也不想给她那么大的压力。

  搜狐娱乐:你女儿还很年轻,她会不会给你一些拍摄的建议?她也许更清楚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谈恋爱。
  张艺谋:女儿是学电影的,我自己比较保护她,不想让她过多成为话题。其实我们剧组有很多80后、90后,我们经常跟大家讨论,我认为其实情感是共通的。这个作品之所以突然在过去那么多年,在2007年开始在网络上流行,很多人发表看法,为什么?我们跟很多有识之士谈过,说不明白,由内而外渗透出来的感情触动了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