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宏
 剧本之难:都被电视剧抢走了

  张艺谋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擅长原创故事的导演”,这让他时不时会担心好剧本的稀缺。谈到《红高粱》的时候,他不忘记补充一句“那也是小说改编的”。拍到今天,他可以淡然地去面对自己在原创故事上的不足,“试过组自己的编剧团队,但是也并不太成功。真不是我想拍什么就能拍什么,要看能碰见什么样的题材。”《山楂树之恋》也是如此:“看见这个故事,我喜欢,就拍了”。

  搜狐娱乐:《山楂树之恋》是一个网络小说,从文字上来说蛮粗糙的,剧本创作时重点放在哪些部分?
  张艺谋:我拿到这个剧本是三个编剧创作的,但那个剧本我不是特别满意,我又请另外一个编剧来重新讨论了很长时间。实际上这个故事单纯看是很干净的,没有形成爱情故事所需要的三角、四角,没有形成真正的情节冲突。通常一个爱情故事一定是三角四角五角,很复杂,你死我活地去考验爱情。但是《山楂树》根本不是这样,都是些细节描写。我们选定了演员之后,这两个演员他们本身的气质将牵着我们走,冬雨是那么一个形象,不大可能做出性上面很过分的行为,因为你可以很多表现这个方面,从1到10有十个步骤,选1也可以,选7也可以,选10也可以。当然还有电影审查,除了电影审查之外,你选择哪个点都是可以的,你要表达的不是行为本身是感情,是心态。

  搜狐娱乐:故事本身打动你的地方是时代回忆吗?
  张艺谋:不完全是。坦率地说到现在,那么几十年了,其实文革类型、知青类型的题材拍的太多太多了,几乎已经成为一个往后看的陈旧题材,打动我的还是故事中纯真的情感。当时很偶然读到这个剧本就被它打动了,后来我召开了许多的讨论会,请了许多专家,基本上95%的人都是反对的,《三枪》过后所有人觉得有责任要帮我翻身。大家都认为这个题材不合适,太轻了,太小了。但实际上我还是被它触动了,我认为没有任何附加值的原始的触动是很珍贵的,在江湖上时间越长,历练越多,我们原始的感动就越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