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宏
 选角之感:谋女郎要能拍出来

  “谋女郎”几乎和“邦女郎”一样惹人关注。80年代巩俐丛林野豹般充满原始欲望的眼神,撩拨起一代人的欲望。章子怡纤细却倔强的小身板,如同我们在物质时代越发膨胀的小我世界,虽然单薄,却以昂扬的姿态向上再向上。中间以过场形式出现的瞿颖,很“90年代”很有都市感,还有一个清纯得我见犹怜的董洁。周冬雨在《山楂树之恋》中成为最新一代谋女郎,要想不受人关注也难。甚至有人认为,静秋的扮演者选择是否得当,将直接决定影片的成败。

  当周冬雨站在我们跟前,不由让人感慨,这真是史上最萝莉的“谋女郎”!这也是新画面公司第一次签下艺人,张艺谋语重心长地教育她,要考北京电影学院,要继续学习,这部电影只是给你提供了一个平台而已。90后的小姑娘嫣然一笑,“我不是小朋友,我快满18岁啦。”

  搜狐娱乐:选周冬雨来演有没有觉得她实在太小了,她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大概17岁,但是呈现出来显得特别小,看起来像15岁,实在太嫩了。是不是让你想起你知青时代接触过的小姑娘?
  张艺谋:这恰巧就是我自己的记忆,包括现在重看当年的黑白电影,你真的有这种感受,一张一张的脸是那么单纯。电影应该把这种感受明确出来,这就是冬雨,她本人年龄和小说年龄一样,但是不同的17岁女孩的脸是很不一样的,有像二十几岁的,也有像更小的。我希望让影片传递出一种很明确的信息,就是我们那时候还年轻,那是一个关于青春期成长的故事,所以,年轻一点、单纯一点比成熟一点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