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英席 阳光味歌剧男孩


       刚刚从笔挺的燕尾服里逃出来的张英席一脸肆无忌惮的轻松。《弄臣》把他紧张得够呛,他笑说自己简直是“面部扭曲”地唱完了全场。半个月前接到多明戈的邮件邀请,张英席咬咬牙就上了。有机会担纲《弄臣》的主演,对所有歌剧演员来说既求之不得,又心有余悸。半个月时间!大段歌词暂且不说,多大师甚至把男高音的角色“拱手相让”,自己当了个男中音“大绿叶”。如此苦心一片,搞砸了不就无颜面对恩师了?!忘说了,多明戈是他的老师。这个叫“张英席”的年轻人哪来这么好的运气,能拜到多大师的门下?

    返回封面


        视频:青年歌唱家张英席《为你歌唱》MV欣赏  

     



  • “看着他吃三明治感觉就像做梦一样!”


      关于张英席与多明戈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其实没那么唬人也没那么神叨,个中奥秘也就是老生常谈的“实力+运气”。2004年,还在象牙塔的张英席参加了“多明戈国际声乐比赛”,被多大师慧眼识珠,随后进入“华盛顿青年歌唱家培训计划”,参加为期三年的“魔鬼训练”。三年之后张英席如人们所料,脱了胎换了骨,见识了大世面,外语也说溜了。不过回想当年,青歌赛摘得银奖年少成名,却能狠下心舍弃国内的优厚前景只身赴美求学,张英席的勇气和决心也可见一斑。

      运气好是不争的事实,但俗话说了,“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也不无道理。在一个参赛选手上千,齐聚各色人种的国际大赛里脱颖而出,绝不是寥寥“运气”二字所能概括。

      早在参加多明戈国际声乐大赛之前,张英席就已是个久经赛场的“比赛专业户”了,各种比赛的锤炼令他很能适应比赛的激烈气氛。别人可能紧张失常,他却把每次比赛视作自己的舞台,尽情施展,尽情发挥。

      多明戈国际声乐大赛之后,张英席接到多明戈儿子打来的越洋电话,邀请他参加“华盛顿的青年歌唱家计划“,张英席愣了一下,马上操起蹩脚的英语说,只要你们负担费用我就去。对方都不禁被逗乐了。


     

      每当谈起多明戈老师,张英席写在脸上的崇拜总是一览无遗。记者打趣地问他,是否介意媒体采访时问多明戈的问题多于问他。张英席笑呵呵地说,这很正常,多明戈老师的气场是让人惧色的,被他抢去光芒很正常,作为“大师的弟子”,自己都忍不住买老师的专辑来收藏。

      “有一次,我给多明戈老师买了三明治,我俩坐在一块儿吃着三明治,我看着他,那感觉像做梦一样。”在华盛顿的几年,张英席每天跟在多明戈身边学习歌剧,多明戈也适时地为自己这个得意门生创造各种条件。近年来,多明戈几番来中国,无论是演出还是媒体采访,他总不失时机地向人们引荐年轻的张英席。

      2010年8月1日晚,北京华彬紫金剧院,威尔第的经典歌剧《弄臣》在这里唱响。此前,关于多明戈要唱《弄臣》的消息一出,各家媒体早就闻风而动。大师这次把男高音曼图亚公爵让给了学生张英席,自己则改唱男中音。如此提携也不禁让人对这个“大师的弟子”充满了好奇,成败在此一举。

      《弄臣》这个歌剧对张英席来说毫不陌生,只是此番第一回挑战《弄臣》的主角,又是与老师同台,甚至时间紧迫得没来得及联排就上场了,演出却不容有失。“那个角色难度很大,唱段也很有名,我想,我也攒了一定的演出经验,就答应了。”那后来呢,“超过我的预期,比想象的好,很过瘾,有了这次经验以后也更有信心了,哈哈!”这个“凯旋而归”的胜利者张英席此刻简直轻松得要飞起来,度过了《弄臣》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赢得老师的肯定与评论的称赞,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呢!

     




  • “演歌剧特别过瘾!”

      在谈到歌剧时,张英席说的最多的词就是“过瘾”。“把那些段子翻来覆去的唱,有时会觉得无聊吗?”记者问道。“不会啊,特别过瘾!”张英席笑眯眯地回道。
     

      不是“快乐”,不是“兴奋”,而是“过瘾”,这种将身心沉浸于歌剧之中,享受歌剧之美的感觉,才能叫作“过瘾”吧。在年轻人眼里高高在上,略显枯燥和沉闷的歌剧,却是张英席的最爱,即使每次从读谱记词到登台演出都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其间的成长却是有目共睹。

      2004年,张英席前往美国华盛顿学习,然而接下来的生活却让他有些始料未及。英文不好让他在刚去的半年里吃尽了苦头。白日里喧嚣的华盛顿在夜幕降临后显得愈发安静,因为英文不好,张英席一个朋友也没交到。“那段时间度日如年,人几乎要崩溃。周末我就一个人关在屋里对着镜子和自己说话,整整说了40分钟,直到眼泪落下。”甚至其间张英席也一度萌发过放弃的念头,所幸的是失落的情绪并没有持续太久。半年的适应期一过,语言飞速进步,歌艺也日益长进,这个活泼开朗的大男孩耐住了寂寞,在学习中也更深刻地领会到歌剧之美。

      “收获最大的可能还是语言方面。以前在国内唱歌剧,只要求理解大意就行,但在国外要求歌剧演员了解每一个字的意思,翻译成大意就丢了语感。”

     

    四年的“魔鬼训练”,张英席不仅通晓了英语和意大利语,还能略通法语。看他侃得头头是道,记者也不禁向他讨教起了学习外语的“妙方”。“我的办法就是三步走,白天看到或听到一个词就记下来,晚上回家去查它的意思,第二天跟同学说话时我就想方设法把学到的词用一遍,久而久之就记下不少词,从‘第二意识’变成‘第一意识’,语言才能学得地道。”

      歌剧演员的生活说单调也单调,每天例行的练嗓必不可少,唱词得逐字逐句解决,演出前两个月每天泡在排练室十多个小时是再正常不过了……“可是一上台演戏就很过瘾啊!我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每一刻!”

      “经典歌剧是时代造就的,很舒服,很美。”张英席说,语气里很有点陶醉的意思。


  • “大片爱好者”、“篮球爱好者”

    以及“有时自恋的偶像派歌剧演员”

      张英席并不在意自己被叫作“偶像派歌剧演员”,相反,他对这些评价很受用,一副愉快的神情照单全收,没有一点故作谦虚,没有一点妄尊自大。

      这个大个头的年轻人身上奇怪地混合着古典与现代两种气质。两种气质相安无事而且同样迷人,都是属于老少咸宜,人见人爱的一型。年纪大点的人会喜欢他的彬彬有礼,谦逊礼貌;年纪轻点的人则会喜欢他阳光活泼,魅力四射。

      总之,他是很可爱的。与钻在西服里头摆着费玉清式优雅pose的照片还真有点不一样。

      确切的说,很出人意料。

     

     















  • 关于张英席的5个Q&A


       搜狐娱乐:你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规划吗?

       张英席:没有,不用规划,只顾着下件事就好了。不过我现在的工作已经排到明年啦!

       搜狐娱乐:你车里都放谁的歌?不会是自己的吧?

       张英席:哈哈,我刚想说是自己的……没啦,还有多明戈老师的。

       搜狐娱乐:除了唱歌,你还有别的兴趣爱好吗?

       张英席:有啊,我最爱打篮球,打篮球和唱歌一样好,哈哈!我还喜欢看电影,大片儿!在美国学习的时候,排练累了就去看电影,10美元能看一天。(记者插问:国内电影看么?)那个《杜拉拉升职记》不错!


     















      搜狐娱乐:你的新专辑出了吧?我看过《为你歌唱》的MV,很时尚!

      张英席:嗯,那歌我很喜欢(频频点头,找到知音状),旋律很整,雅俗共赏。讲的是年轻人思念远方的爱人,题材很适合我这个年龄,唱法上也往通俗上靠了点。(记者插问:这个MV的创意是谁的?)是我和导演一起商量的,我自己也是80后嘛,就想做得年轻一些,坚决不搞歌伴舞!(现场爆笑)浪漫的景色,愉悦的心情,再配上很有型的衣服,哈哈,我跟导演说要越自然越好!

      搜狐娱乐:大师的弟子,学生的老师,80后歌剧演员,这三个身份你自己最喜欢哪一个?

       张英席:什么什么?你再说一遍!(记者重复问题)嗯……那还是80后歌剧演员吧,嘿嘿!











  • 记者手记

      采访完成后,我们照例拿出小狐狸求合影,谁知这个张英席竟然欢天喜地地接过小狐狸就不放手了:“你们怎么知道我喜欢这个?!我家里有好多!”其实原本记者并未打算把狐狸让给他,此刻也只好作罢,眼睁睁看着小狐狸落入他的怀抱却“爱莫能助”。

      嘿嘿,玩笑了!

      在准备采访时看到张英席的照片,一直幻想此人是个费玉清式的儒雅绅士。可是见到真人就大跌眼镜了!这么年轻,这么英气逼人,活脱脱一个新鲜出炉的男大学生!喜欢音乐,喜欢篮球的男生在学校里最祸害人了。不知张英席在学校时是不是这个样。

      与张英席共度的一个小时,他的爽朗率性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谈话间始终充满欢声笑语。他是那种兼具喜感和感染力的人,从不刻意讲笑话,但快乐却随时随地传递到周围。



     



策划:炊烟    采写:陈乱乱    制作:轩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