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伦
 星美:业务主线明晰 多项环节并进

  对于很多普通观众来说,覃辉覃宏兄弟操盘的星美远远没有华谊兄弟、保利博纳这些名字来得印象深刻——想到华谊,会想到明星云集;想到保利,会想到电影发行;想到星美,却有种名字时常看到、具体做了什么却不知道的模糊感。

  很长的时期里,星美战线过长、品牌定位不明晰,是业内所诟病的竞争劣势所在。在最集中扩张的时代,星美旗下有阳光卫视、《成报》、DVD发行制作、甚至还有上千家网吧……看上去风光无限繁花似锦,却很快就遭遇了管理、人才、资金难以为继的滑铁卢。

  “痛定思痛”,在2005年到2009年的困难期,覃辉覃宏兄弟大刀阔斧地对星美进行了业务整合,再造流程和开拓产品通路,盈利差的业务环节被砍掉。如今再度出发的星美仍然庞大,但主线业务更加单纯明晰:制作影视内容、建立院线、拓展发行——其余的经纪业务、影视基地、后期特效等板块,都是在为这条主线服务。

  搜狐娱乐:作为决策者,你做过最正确的决定是什么?

  覃宏:进这个行业是最正确的,当时进的时候是有些盲目的,但其实也是看到了文化产业很大的春天(笑),没入错行。

  搜狐娱乐:哪些决策,现在看来是欠缺考虑的?

  覃宏:很多时候……盲目的扩张、收购一些企业都是很失败的。当时进入阳光卫视、报纸,管理没跟上,想得太简单了。其实抛开这个行业,当时中国很多企业都面临着盲目扩张后,人才、管理跟不上的压力。很多风光一时的企业因此消失了。
  2005年到2009年,非常非常艰难,那几年你想象不到……这就不说了,都是在维持生存……我很庆幸,也认为我们最大的好处,是我们扛过来了、生存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