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洋:大宝玉其实很惨 我不可复制!
              文/徐伊然
点击进入明星库   杨洋是时代的幸运儿,在《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这种高起点没有几个新人能够达到。虽然新版《红楼梦》不幸沦为“人民公敌”,连带着导演李少红和一众演员被网民的板砖拍了个遍,但是杨洋饰演的大宝玉却没有受到太多责难。阳光、温暖,是杨洋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但他并不是个软绵绵的奶油小男生,90后张扬的个性潜藏在那张花美男的脸后面。他敢于向世界宣布:“我不可复制!”
·我把宝玉演惨了
  贾宝玉情感的复杂性,对生活在21世纪的杨洋来说距离太远,为了让他能揣摩角色的情趣和心理的变化,导演会一场戏一场戏给他分析。新版《红楼梦》开拍距今三年有余,杨洋对自己扮演的这个痴儿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搜狐娱乐:你对贾宝玉这个角色的理解是什么样的?  杨洋:爱护、呵护女孩子的一个人。后期的宝玉是比较悲惨的,跟前期的小宝玉反差很大。看破红尘,因为黛玉已经走了,王夫人想让他考科举,还骗他娶了宝钗,我现在想到拍戏的过程也是很难受。
  搜狐娱乐:听说大婚那场戏的时候,演到入神的时候你是真的背过气了是吗?  杨洋:我演了之后觉得宝玉真的是非常可怜,特别是他大婚那场戏,他被身边所有的人蒙骗,我觉得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接受的。大婚那场戏的时候,我哭着哭着不知怎么样倒在了新房的地砖上,导演赶紧过来,副导演抱起来我,把那口气捶出来,扶我到床上。而且床都是红色的,枕头都是大红大紫的。哭完半边脸红了,可能就是枕头染色。
·大宝玉是为小宝玉还债的
  新版《红楼梦》首次使用两位演员来扮演不同年龄阶段的宝玉,混世小魔王突然就变成了阴郁的花美男,让观众有些脱节。小宝玉许下的山盟海誓、欠下来的情债,却要让大宝玉去还。同样演的是贾宝玉,于小彤享尽富贵大富大贵,杨洋满眼凄凉。
  搜狐娱乐:导演曾经说过小宝玉是混世魔王的形象比较深入人心,大宝玉偏重于人身的觉醒。大宝玉觉醒在哪?  杨洋:觉醒在他已经看透这个世界了,因为他觉得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他身边该走的人都走,该嫁的人都嫁。他的太太王夫人都去欺骗他,他最亲的袭人也把他骗了,这对他是最大的打击。所以使他最后要还清这些债之后要一人出家。小宝玉只会许下那么多的山盟海誓、欠下来的情债,要让大宝玉去还。
  搜狐娱乐:如果将小宝玉也给你演,会比于小彤演得好吗?  杨洋:也许,我不知道。最主要还是像导演跟我说的一样,用心演了,用心去感染观众、去打动观众就是成功了。
·我们都能在这个圈子留下来
  《红楼梦》给杨洋带来的不仅有看得见的利益和能确实感受到的名气,更有不少负面的评价。对于一个军人出身、刚踏入演艺圈的19岁少年来说,世界未免太过残酷。幸好,杨洋是个乐天派。
  搜狐娱乐:《红楼梦》播出以后受到的争议比较大,能承受得了负面声音吗?  杨洋:觉得我用心去感染观众,用心演了,观众们任何一个评价我都是能接受的。
  搜狐娱乐:你觉得你们这一拨“新红楼”的演员,最后能在这个圈子留住的有哪些?  杨洋:这个问题很残酷。(停顿),大家都能够留下来。不是家家都有电视机看87版《红楼梦》,在北京四个人里面有一个人在看新《红楼梦》,这种大家知晓的剧可能大家会慢慢熟悉里面的演员。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