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梨花”陈数:青衣绽放 满树皆香
              文/黄杰
点击进入明星库   “如同拉着一辆越来越沉的马车在往前走,到最后已经是本能的表演”——《铁梨花》里,陈数不再是风情万种的陈白露,不再是典雅小资的白流苏,这个被誉为“中国穿旗袍最美”的女人,甚至主动要求将服装换成旗装。贞女、烈女、豪放女,一朝绽放满树皆香,是为荧屏传奇。
·白流苏能演成铁梨花么?
  导演郭靖宇第一次听见别人推荐陈数时这么反驳,甚至放言“全中国的演员都可以演,但是她不可以演铁梨花。”几个月后,这句话变成了:“只有你陈数能演。”
  全剧800场戏不到,陈数一个人就演了600多场,在A组还是盗墓贼的女儿,下一秒在B组就成了50岁的梨花婶:“我不是演一个女人,而是演一堆女人的综合体。”
  先是盗墓贼的女儿“凤儿”,之后是军阀府里的“五奶奶”,然后成了江湖乞丐“铁哥哥”,流落到老虎山之时已是人到中年的“梨花婶”,陈数说:“在表演的层面,这些身份是割裂的,每一个身份的转变就象征着一段新故事的开始。这种变化决定了我要一次又一次的跳脱原来,变成新的‘铁梨花’,放在演员身上就成了难点。”
  她完成得不错,在铁梨花身上,看不见白流苏或者陈白露的影子,骨子里眼神里的倔,不是上海的五光十色,也不是香港的倾城之恋:“我很想找一个与以前完全不同类型的角色,反差越大越好,我的一些‘铁杆’粉丝对我的变化非常不适应,但随着剧集的播出,他们慢慢适应了,接受了,说又给了他们一个惊喜,这也正是我希望达到的效果。”
·爱角色胜过爱自己,拼命了
  “如果说,白流苏的张力是50公斤,那么铁梨花就是200公斤!白流苏是比常人更内敛的那种细腻柔美;而铁梨花则比常人号大,更夸张和外在。所以我有时要像男人那样大喊大叫、吵架争执、真拉真拽、撕撕扯扯”,陈数回忆说:“有一次拍我逼张吉安(杨志刚饰)说出恋人杨天赐下落的戏,足足拍了两个多小时,累得他拍完就回去睡觉了。我又继续拍戏直到深夜,收工时已是精疲力竭,手直颤抖。”
  开始并不信任她的巍子,后来对媒体评价说:“她是女演员中不多见的,热爱角色胜过热爱自己的人。”陈数觉得这是一个莫大的鼓励:“我认为我是个可塑性的演员,我一直有这个自信。这部戏让我蛮拼命的,之前我演过的那么多角色,都没让我用‘拼命’这个词,我也在用我的毅力和坚强告诉导演,其实我也是铁梨花。”
·哪怕18岁,我也是青衣的型
  搜狐娱乐:铁梨花在剧中身份转变很大,你最初不会担心自己不合适吗?  陈数:你让我去演小燕子,我必须承认我不适合,她是非常活泼的花旦角色,而我是个青衣,哪怕我是18岁,我也是青衣的型,那我就不要去挑这样的大梁。就“铁梨花”来说,首先她是青衣的角色,其次再来分析我有没有能力去驾驭。
  搜狐娱乐:在剧中,你觉得你最大的突破是什么?  陈数:如果说突破,我认为主要是在表演的重量级上。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让刘翔去跑两千米,能期待他拿冠军吗?这次演《铁梨花》,连“项目”都变了,更不要说人物性格了。它为我提供了一个特别大的表演空间。
  搜狐娱乐:今后还会不会接年代戏?  陈数:我宣布:近期不会再演“铁梨花”这样的角色了。因为老是活在过去的年代,太不当下了。我要回归现实了。我很希望演一部当代都市题材的作品,也想尝试一下轻喜剧,但不是搞笑的,搞笑不是我的特长。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