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梨花》:大宅“开”门,铁梨花“艳”
            文/章小怡
  宅门戏这两年进入一个低潮,现代家庭伦理戏成为主流。但是,在年底,一部《铁梨花》却异军突起,不但在各地卫视轮播时取得好成绩,在北京地区的单集收视更超过12%,北京卫视也凭借该剧连续多日蝉联冠军。
  《铁梨花》热播让我们看到了宅门剧的再度回归之势。它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宅门戏,而是为宅门家将们赋予了一个中国人传统的“忠孝义”,并且打开宅门,让宅门主人带着这种精神走出去。“家事国国天下事”,陈数演绎的泼辣女子和巍子演绎的乱世枭雄,在大时代中彼此磨和,用自己的方式寻找正义。就像黑暗舞台上,灯光骤灭,聚光灯只打在主演身上,时代背景渐渐隐没,越来越突出的主角,宛如大写的“人”字。
·宅门大开,有凤来仪
  自从当年一部《大宅门》走红之后,宅门剧成为一个主流门派,《乔家大院》、《京华烟云》、《徽娘宛心》等剧都是个中精品。不过,随着宅门剧越拍越多,剧集渐渐地难以找到“安身立命”的根本,很多宅门剧流于平。尤其是关起宅门作戏的剧集,更是很多都因为太平庸而被淹没。
  《铁梨花》的成功有很多因素,比如它在寻找一种精神回归,找寻中国古典的“忠孝义”精神,剧中女主角陈数的表演给剧集回分不少。但是最重要一点是,《铁梨花》并不局限于一个宅门的故事、家人之间争斗,不再为了一份祖产或者一个男人的爱而争得你死我活。《铁梨花》打开宅门,把整个故事和人物都融入时代背景中。让人物在大时代下,展现出人性的光辉。
  同时,剧集还借鉴了很多精典影片甚至时下的热点事件。比如,铁梨花家是盗墓之家,这让人联想因为《鬼吹灯》而引发的盗墓热;赵家四姨太和军官的勾搭,更是让人联想到张艺谋的经典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所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铁梨花》宅门大开之后,让人耳目一新,驻足观瞻。
·宅门之鉴——忠、孝、义!
   《铁梨花》的强势,不在于它情节曲折已经极端到狗血的地步,而在于它寻找到了一个“精”魂:忠、孝、义。“忠孝义”,在现代社会已经不是主流名词。反而与之相对的“不忠、不孝、不义”似乎更司空见惯:对感情不忠,现代婚姻出现第三者;对父母不孝,或者说孝顺度不够,令空巢老人成为一个社会现象;Office里为薪金为职位的争夺,亦是一种不义。《铁梨花》寻回“忠孝义 ”,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代现代人的价值观。诚如编剧严歌苓所说:“这部作品太厚重,是对人、对社会的一种反思。
  细数剧集,“忠”字最能体现在陈数饰演的五奶奶“凤儿”身上。她对感情的“忠贞”、对国家的“忠义”,都让人称奇。在最初,凤儿虽然嫁入豪门,可她依旧信守着和初恋情人的“生不同床死同穴”的誓言。也正是因为这份“忠”,让凤儿的性情中充满宁折不弯的“刚烈”。烈性女子像烈酒,让人精神麻醉。至后,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凤儿放弃“家恨”,劝说赵元庚认清民族大义。
  “孝”字体现在赵元庚身上,这个亦正亦邪的人在前几集像混世魔王,在后面几集又颇有几分乱世枭雄的感觉,但是他自始至终身上有一个“孝”。在娶“凤儿”的时候,老太太不同意,赵元庚亲自把妈妈抱到椅子上,这个镜头让所有做母亲的人都砰然心动。“反哺父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花无百日红”,人最怕晚景凄凉。被儿子宠爱,让赵家的老太太十分骄傲,身上充满了活力。这个老太太甚至有点“刁”,有儿子撑腰为啥不“刁”?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六个儿媳妇谁都不敢在老太太面前“演戏”,全因为儿子赵元庚孝顺。孝是一种家风,会让这个家维持一种秩序。
  “义”字在剧中的很多人身上都有展现。再说陈数饰演的五太太凤儿,屡次展现了她的义。比如二太太和女儿胖丫因为佩戴了老太太的家传宝贝玉观音,而被施以家法的时候。几位姨太太都在旁噤声,生怕惹祸上身。只有凤儿挺身而出,替二太太母女说话。这样做是冒风险的,但因为她的“义”也得到了老太太的认同。但是,也把宠她的吉安吓出一身冷汗。还有之后战火纷飞的日子,凤儿、赵元庚和孙飞虎等人的身上了都表现了义字。
·陈数烈女如烈酒 品则醉
  剧中的女主角凤儿,让人眼前一亮。确切地说,她的身上更有一种“暴烈”的气质,让人感觉烈女如烈酒,一品就醉。不但剧中的赵元庚、张吉安等人为她而醉,就连剧外的观都沉迷于这种感觉,不知不觉了醉了。
   陈数在剧中的表演十分让人震惊,一改之前给人的风流俊雅的感觉,眼角眉梢都展现一个“厉”字。略带夸张的表演方式,让人感觉她饰演的“凤儿”身上的烈性,那份夸张的烈,就像“春雷震震”,很让人受震动。凤儿在赵元庚抢婚时,她挣脱了绳索,头伸出窗外大喊“抢婚了”时,让人感觉傻得可爱;凤儿在马场想骑马逃跑,被赵元良差点打死,身上那份寻找真爱的“烈”,亦让人佩服。随着剧情的递进,陈数的角色亦一点点成熟,从人妻变为人母,身上暴烈少了些,刚烈的感觉慢慢展现,她亦从“凤儿”变为“铁梨花”。陈数把人年龄身份的转变,一点点地演绎出来,让人不觉半丝突兀。
   回顾陈数所演绎的角色,《暗算》中那个擅舞,让人迷醉的黄依依,轻灵得像一个春天的燕子;《倾城之恋》中的白流苏,压抑着自己的情感,一步步地谋划着自己的未来,女子的无奈、无助与野心,被陈数气淡神闲地演绎;《新上海滩》中的方艳芸,风流灵巧,淹没在时代的洪流中。而今,在《铁梨花》中,陈数演技大开大放,不论是“凤儿”还是“铁梨花”,身上都带着泥土的芳香,那份来自西北黄土地的“烈”,展现在陈数的一举一动、眼角眉梢,让人惊叹。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