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希:
拍《三国》态度第一 2/3观众喜欢都不易
            文/黄杰
  “允许大家和任何一部三国题材的电视剧、电影比较,我觉得毫不逊色,新《三国》始终有可圈可点之处”,这是导演高希希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做出的回答,掷地有声。5月2日,这部单集成本150万、最终耗资超过1亿1千5百万的历史巨制,将率先登陆首轮四卫视,成为新版四大名著中最早接受观众鲜花或板砖的作品。
自信:首先是态度 其次是质量
  高希希曾把拍摄《三国》说成是“背水一战”,这样一部大制作要做到细节完美着实不易。经过了近一年的艰苦拍摄之后,高希希的信心却越来越大。因为对于他和整个《三国》制作团队来说,拍《三国》,态度第一。
新版《三国》专题
  “我们的战争场面是电视剧史上的突破。尤其是‘马战’,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为了追求画面的好看,专门从新西兰进口了纯血马,我经常开玩笑说这些马起跑都在50迈以上了。攻城的战车20多万一辆,这样的车我们就有好几辆,剧组的工作人员数量达到了600多人,这还不包括后期等工作人员。每一天的耗资都在30万以上,投资从最初的8000万,到后来的1亿,再到后来又追加了1千5百万,单集的成本就达到了150万,至少目前是电视剧上史无前例的。而且新《三国》全部采用同期声,这是古装剧首次这么尝试,现在的配音阶段,我们同时开6个棚,180多人次天天飞来飞去。这部剧首先是态度,其次是质量”。
  除了拍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严肃认真的态度,高希希对《三国》的自信还来自于其强大的制作和技术团队。“3月20日我们交出审查样片,最后完成是95集,光动画数字的合成量就有将近4个小时,是两部电影的量了。场面不仅仅是附着在故事的一部分,我认为可以抗衡任何一部三国题材的影视作品,我们允许大家拿来和老版、电影版比较,毫不逊色。”
忐忑:2/3的观众喜欢就很不错了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总要牵出来溜溜,新《三国》是好是坏最后还是观众说了算。因此虽然给自己和整个团队的敬业态度和能力打了高分,但作为四大名著翻拍中第一个上场接受检验的导演,高希希心里还是多少有些忐忑。
  “如果要我用几个词概括新《三国》,首先是值得看,其次是呕心沥血。但是即使这样,我觉得
能保证2/3的观众喜欢就很不错了,众口难调。我也相信,在播出时会有些专家出来挑刺,但是原本“三国”的专家就分好几拨,各有各的说法和坚持,存在争议是难以避免的。”
  曾有人说拍名著就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其实早在接下《三国》之初高希希就做好了挨板砖的准备。“(老版)就像是观众的初恋情人,总是美好的。我们不能去挑战他们对初恋情人的感情。我们只能尽量做到不留遗憾。不过现在要说有遗憾,就是时间还是不够,如果能再给我们两个月时间做后期,我觉得会更加震撼。不过,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十足十的完美,电视剧本来也就是高风险的领域,好不好都得由观众来评说。”
  除了面对要老版《三国》这座山,新《三国》还要迈过《手机》、《杨贵妃》等同期对擂大戏这些坎儿。对此高希希倒是信心十足。“(那几部戏)我还没看,要看了才有发言权。但我对我们的收视率,非常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