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前言】每年的7、8月份是什么日子?对于大学里那些应届毕业生来说,这是要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开端。当学生仔成了职场新鲜人,公司首先就会给你摆下“八卦阵”,怎样才能一关一关闯下去呢?没关系,让杜拉拉来帮助你……【《杜拉拉升职记》专题】【分享职场经验

     ↓【第一阵】现场招聘阵              ↓【第二阵】面试问答阵
  • 阵法特点:在新人求职的过程中,准备一份合适而充实的简历、并且有效的将其投递出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参加现场招聘会是许多毕业生的选择,它将是你职场生涯的起点。

    新人要注意:万金油不如金刚钻

      每年毕业季都会有不少招聘会,但往往“狼多肉少”,毕业生还需定好自己的求职意向,并围绕于此准备一份内容扎实,形式朴素的简历,向符合自己求职意向的公司定点投放,这样成功率才会较高。重点中的重点,是让对方看到你求职的诚意和坚定的信念。

    看《杜拉拉》学破阵法——第一集14:32

      前老板的性骚扰和工作的不顺心让杜拉拉萌生跳槽之意。但是在现场招聘会上,满山满谷的人把她给吓坏了。盲目逛了一圈,却发现自己没任何优势,最后死乞白赖硬把简历塞给外企DB的HR,不过恰好是她如此强烈的斗志打动了对方,得到了面试机会。

  • 阵法特点:这是投出简历后,毕业生就要直面的问题。常规的面试,考官将会有该公司的人事部门和用人部门的主管担任,闯过了这一阵,你就可以由毕业生升格为职场新鲜人了。

    新人要注意:别做“面霸120”

      其实面试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态度不卑不亢,对于考官的问题都给出诚恳而有内容的答案即可,只要顺利表达你自己就好。另外很重要的是要遵守必要的礼仪,切忌不要主动上门硬性推销自己,以及尽量避免给人产生华而不实的第一印象。

    看《杜拉拉》学破阵法——第二集02:10

      得到了500强外企DB的面试通知,杜拉拉乐颠颠的挎着小包去了。没想到面试的题目竟是拿来一盒蛋糕让她分。杜拉拉想了一会直接把蛋糕切了,成了这批应聘者中唯一一个实际操作的人,她的诚恳给面试官留下极深刻印象——杜拉拉被录取了。

     ↓【第三阵】衣着扮相阵              ↓【第四阵】公司规定阵
  • 阵法特点:人类是以貌取人的动物,大家对你性格、能力、风格的判断,首先是来自于你的穿衣打扮上的。给人良好的职场第一印象,最重要的是要看场合穿衣服。

    新人要注意:要干练不要花俏

      首先,职场是个阶级社会,菜鸟们永远不要穿得比自己的主管还要夺目亮眼;其次大家都是来上班干活的,迷你裙、透视装、紧身背心什么千万不要穿到办公室去。重要的是要让自己看上去很干练很精神,衣着也符合职业的需要就可以了,花枝招展什么的最讨厌了。

    看《杜拉拉》学破阵法——第二集35:13

      说到穿衣打扮,前台小姐海伦是其中的达人。杜拉拉刚到DB,每天都是一成不变的娃娃衫、大眼镜、黑白灰,看上不精神,也不够干练。海伦特意带她去逛街买衣服,并谆谆教导,只要找到合适的牌子,怎么搭配衣服都不会出问题。

  • 阵法特点:俗话讲,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和相关规定,刚参加工作的职场新人必然会觉得不大适应新环境,那就从熟记公司规定开始吧。

    新人要注意:多只眼,多看点

      不论你进什么样的公司,入职之后第一重要的是要认真从从参加入职培训,了解自己所在公司的企业文化,熟读员工手册,和其他新员工混个脸熟。开始工作之前,先尽量观察别人是怎样做的,还是不清楚流程,就要向公司前辈请教,早点熟悉环境,就能早点开展工作。

    看《杜拉拉》学破阵法——第三集24:30

      在DB初来乍到,杜拉拉手足无措,很快在市场部捅了篓子被调到行政部。这里主管严格,前辈冷漠,这促使她独立寻找解决方式的好习惯,吸取前辈经验;实在不懂才去问老员工——很快,杜拉拉适应了环境,开始独当一面。

     ↓【第五阵】人际交往阵              ↓【第六阵】恋爱桃花阵
  • 阵法特点:职场上的人际关系总是和利益关系纠缠在一起,刚入职的愣头青通常看不出眼神,不清楚同事们“爱恨情仇”的往事,一个不小心就会踩进雷区。

    新人要注意:不卑不亢一碗水端平

      首先,大家都是有利益关系的同事关系,不要妄想大家都能做好朋友;其次,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不要YY所有人都是你的敌人。切忌和部分人抱团搞小团体,对待客户也不要过于热情——以避嫌疑。只要对大家一视同仁、不卑不亢,茶水间谣言的主角就不会是你。

    看《杜拉拉》学破阵法——第六集06:08

      杜拉拉在对待竞争对手、前男友、王伟、上司,及工作中的朋友,她都能用最简单真诚的心去面对,也是她赢得不少同事好感的原因。但需指出的是,在主持装修过程中,她与装修公司的设计师走的太近,虽然拒绝对方提出的回扣,但仍避免不了风言风语。

  • 阵法特点:大好青春,广阔天地,但是请注意,众多公司都明文规定了禁止办公室恋爱。但是每天在办公室里朝夕相对,不产生点感情,也有点强人所难……

    新人要注意:别把忽悠当爱情

      在一群办公室老鸟眼里,职场新丁们都是很傻很天真的小朋友,工作上如此,感情上更是如此。总有人会趁机蹭到菜鸟身边,借指导工作名义行忽悠勾搭之实。办公室里最忌讳搞地下情,影响团结更影响工作,新人千万别陷进了迷魂阵,更别让感情影响了你的工作。

    看《杜拉拉》学破阵法——第十集28:23

      好吧,其实杜拉拉与王伟之间,也算是办公室恋情。两个人从刚开始的欢喜冤家,到后来渐生情愫,成了一对经常斗嘴但感情真挚的小情侣。不过,在他们交往的过程中,并没有因为私人关系影响了工作,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职场生存法则。

     ↓【第七阵】上司发飙阵              ↓【第八阵】突发事件阵
  • 阵法特点:职场新人处于公司权力金字塔的最底层,必然要看你上级主管的脸色形式,工作做得不满意、应对态度不得体、咖啡倒的不给力——他想发飙的时候,随时都会发飙。

    新人要注意:与你的上司保持步调一致

      你的上司很忙,他永远不会手把手告诉你该怎么做,只告诉你建议;他永远不会看你做的如何辛苦,只看结果。年轻气盛的职场新人们应该学会低调谦逊,绝不想要和上司拍桌子争论。如果你能够领会上司的风格,想法设法和他保持步调一致的话,他又怎么会发飙呢?

    看《杜拉拉》学破阵法——第四集35:10

      杜拉拉的顶头主管是玫瑰。刚开始,杜拉拉没少挨训,不过在李文华指点下,她终于学会如何少挨骂的必胜法——和玫瑰保持高度一致!玫瑰写周报的格式,我学!玫瑰做事情的步骤,我学!玫瑰的态度,我跟!只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小玫瑰,就不会挨骂!

  • 阵法特点: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是按部就班的,时常会有计划外、状况外、出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事到临头,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新人要注意:永远不要擅作主张

      学生时代所有的事都是按部就班的。但是在工作上,除了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之外,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影响了原有的进度安排。先不要慌,厘清当前的状况,然后应该迅速的向上司汇报清楚情况,听从上司的指挥安排,千万别自行判断,否则容易捅娄子、背黑锅。

    看《杜拉拉》学破阵法——第三集04:50

      杜拉拉童鞋在应对突发事件的时候,几乎把所有新人会犯的错都犯过了:没跟上司汇报就自行做了安排、越级和更高一层领导直接汇报情况、主管派任务的时候主动往身上揽活……只要走当时杜拉拉的相反路线,基本上就可以化险为夷了。

  如果以上通关秘籍都可以学成,那么恭喜你,绝对可以度过职场难耐的“菜鸟期”,而实际操作起来,也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那么,就让杜拉拉的扮演者王珞丹童鞋来回答你:

Q:美丽生存,白领女性怎样怎么打扮的更时尚?

A:我在饰演杜拉拉的那段时间里,穿了很多白领女性的工作服装,我觉得,都市白领的穿衣打扮首先一定是要让人感觉到她身上的知性美,然后通过简单的服装搭配凸显出一些或是干练、或是亲和、或是温暖的气质。可以适当地去化妆,但是一定不要太浓重,在穿着方面可以通过一些小的饰品来做映衬,白色系、粉色系都是比较保险的颜色,总之是要在简单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展现自己的魅力。

Q:职场外如何与好友互动?

A:我觉得这一点的话,故事中的杜拉拉做得很不错,在对待竞争对手、前男友、王伟、上司,以及工作中的朋友,她都能用最简单真诚的心去面对,这是当下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所不能达到的。比如职场之外,按时播一播手机里朋友的电话,并不需要见面,哪怕只是一句话的问候,都能让友谊长久下去。

Q:新人初到职场,总会感觉压力很大,该怎么减压呢?

A:我反而觉得杜拉拉在她的工作生活中在减压方面做得不够好,她太想着把事情做得完美,而这样的话无形之中就一定会给自己带来很多压力。我认为平时如果能够有效地通过一些方式去自我调节,那对生活和工作都很有帮助。你应该让自己生活得更加洒脱一些,不去太过在意别人的说法和看法,自己努力自己的事情就好。

Q:菜鸟们在工作上最不应该踩到的雷区又是什么呢?

A:我觉得职场里的禁忌是不要把私人的矛盾放到工作当中。毕竟大家是在同一个工作环境下生活,每天要一同合力去把工作做好,如果两人私下里有矛盾,却通过在公司里面的相互算计,使用一些小计谋来报复,那样最后都会让这种矛盾和问题更加激化,而最后受伤害的也一定不只是对方。

·霹雳熊猫/策划   ·宋小涛/专题   ·赵美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