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宏
 冯小刚语录

  2002年:我和葛优非常熟悉,知道他的长处,也了解他的短处,他对我也一样,所以合作起来就容易出东西。我认为他是在中国票房里最有号召力的演员。我可以尝试多种类型,不要局限一种,我觉得感人至深的事是值得拍摄的。

  2002年:我们生活在一个喜剧的时代,而且是个黑色喜剧的时代。比如说正版音像店卖盗版碟。

  2005年:现在商场、地铁、餐馆门口都是卖盗版盘的,就连北京电影制片厂大院里也有卖盗版盘的。我拍的许多电影的盗版盘就在我眼前卖。当然,盗版光盘危害的不仅仅是个人,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而言,也是影响社会健康发展的一大障碍。

  2008年:关于广告多这事,其实大多数看电影的人他无所谓,这是一帮成心想(挑剔你的),他拿什么恶心你呀,拿什么找茬呀,他反正得找点茬。你说你这电影好看,观众也多,票房也好,可他就是不甘心失败的命运,找一茬,就找这广告的茬。哪个片子里没有广告啊,那《007》、《蝙蝠侠》广告多不多?为什么他不说呀,他就专找这个说。我既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2009年:陈凯歌的记忆中他是有优越感的。(我和他)出身不一样。

  2010年:演员这一辈子都在等那么一个角色,好像冥冥中你跟这个角色有那么一种缘份,这个缘份是强求不得的,就像张涵予和谷子地,徐帆和李元妮,这两个人都是有缘份的。

  2010年:当美国人说你的电影“Interesting”,别高兴,他的意思是“这电影真不知道丫怎么想的”。中国导演要知道,在国外放了一个电影,给你鼓了很长时间的掌,不意味着你这个电影拿到他们那儿发行就成功。这是西方的观众长期形成的一个礼貌,他就是习惯性的。

  2010年:在十年前,导演经常会遇到投资人,不知道是做什么的,他就说我可以投资你的电影,我们会特别的激动。但是今天呢,你说要投资我的电影,我就会问你,我为什么把这个赚钱的机会给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