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视:
“暑期档”是验金石 白天档收视显著提升
            文/黄杰
  不再是数年不变的《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随着荧屏“暑期档”概念的成熟,越来越多“定制”性质的电视剧、电视节目抢滩这一黄金档期。在卫视每年的编播安排构成中,“暑期档”的重要性也愈发显现。
  江苏卫视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搜狐娱乐专访,他们认为,暑期档是检验电视台提供的内容究竟讨不讨年轻观众喜爱的试金石,对此,电视台方面也有针对性的编播安排。
搜狐娱乐:你们认为“暑期档”的概念存在吗?其特殊价值在哪儿?
江苏卫视:只有学校才有暑假,暑期档的名称是针对学生观众的,在这个时间段很多平时没有时间看电视的学生观众会加入到收视群中,这批群体平时很少以电视观众的角色出现,他们的特点是在网络上很活跃,讨论积极性很高,一旦对喜爱上一档电视节目会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因此暑期档也是检验电视台提供的内容究竟讨不讨年轻观众喜爱的试金石。
  媒体界也一直有这样的担心:网络的出现导致电视年轻观众的流失,他们习惯在网络上看电视剧,我们一直说电视节目要老少咸宜,怎样留住年轻观众是电视媒体要研究的课题。
搜狐娱乐:从市场角度来考虑,暑期档如果编播得当,收视率会否有明显变化?与此相对应,广告量是否有增长?广告类型上会否有所变化?
江苏卫视:由于暑期开机率和观众构成和平时有明显的变化,这种变化主要是在白天和晚间十点以后,因此大多数电视台都会在编排上推出暑期档的概念,主要受众群体为4-24岁的学生观众。收视率在白天档和深夜档变化较明显,黄金档变化反而不大。
  广告方面会有所增长,但具体幅度没测算过。广告类型方面,会多一些年轻人群的品牌,比如饮料、休闲食品、运动时尚等。
  
搜狐娱乐:具体到电视剧方面,贵台的编排计划有哪些?
江苏卫视:江苏卫视在电视剧方面安排了很多面向年轻观众的剧集,以武侠奇幻偶像为主。每天早晨7——9点播出儿童剧;白天也针对性的安排了几个系列的电视剧,一个是古装穿越题材的电视剧,以仙剑三、神话、穿越时空的爱恋为代表,一个是金庸的武侠系列,以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为代表 还有一个系列是香港轻松的喜剧,如肥田喜事、完美状妈、九五至尊等。
搜狐娱乐:按照往年的规律,大型活动节目也是青少年偏爱的节目类型,贵台在这方面有针对性的编播安排吗?
江苏卫视:《名师高徒》,这是一档很适合学生观众的节目,是我们原创的节目类型——教学类音乐节目。节目中有两大类角色:音乐老师和音乐学徒;核心理念就是尊师重道。学生观众们可以在轻松的观看氛围中,感受到传统美德,联系自己在学校的师生情谊。
  今年的《名师高徒》由媒体名师团、唱片公司名师团、造型名师团组、音乐院校名师团组成,提供公众形象以及专业唱功的全面素质培训。12位男嘉宾和12位女嘉宾将分别组成“男生班”和“女生班”,秉承共同成长的宗旨,整个过程充满励志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