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
暑期档是“双刃剑” 注重引导青少年价值观
            文/黄杰
  当媒体热衷于谈论电影暑期档如何火爆时,荧屏“暑期档”的概念也在逐年形成,唯一的区别是:好莱坞的暑期档瞄准的是票房,而国内卫视的暑期档瞄准了观众的收视。各家卫视摩拳擦掌,为了“暑期档”的编排绞尽脑汁。
  以东方卫视为例,他们将在电视剧、综艺节目、大型活动节目三方面进行特别安排。相关负责人告诉搜狐娱乐。暑期档是一把“双刃剑”,除了考虑到收视率这一短期效益之外,东方卫视更注重的是对年轻人的在主流价值观上的引导。
搜狐娱乐:你们认为“暑期档”的概念存在吗?与国庆档、春节档相比,“暑期档”的特殊价值在哪儿?
东方卫视:暑期档,顾名思义就是针对为学生这一特别群体的。从字面上看,学生只是收视群体中众多人口基数的一小部分,但是学生又分为大学生、中学生和小学生,暑期档节目的编排就必须要有技巧和学问。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准备不同的节目。暑期档的价值在于,增加了大量的学生群体观众,这些观众平时由于学业的压力,并不能安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如今,有了这样的一个有力的条件。
搜狐娱乐:在贵台“暑期档”的编排中,最核心的思路是什么?
东方卫视: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也是十多年后的社会中坚力量。在这个阶段,是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价值观快速成长的一个阶段,也是趋于定型的一个阶段。电视媒体需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在这个阶段推出的电视节目和影视剧集一定是要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积极影响的节目,除了考虑到收视率这一短期效益之外,东方卫视更注重的是对年轻人的在主流价值观上的引导,做到“触及民生,触及情感,触及心灵”。
搜狐娱乐:从市场角度来考虑,暑期档如果编播得当,收视率会否有明显变化?与此相对应,广告量是否有增长?广告类型上会否有所变化?
东方卫视:如今的社会,媒体的多样化让年轻人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网上看电视玩游戏是对传统电视巨大竞争。从以往经验看,暑期档对电视台收视来说是把“双刃剑”,如果节目编排的好,下足心思,将会受到事半功倍的收视效果;反之,如果节目编排不为年轻观众考虑,则会流失大量年轻观众,这一特点在黄金档特别明显。广告收入会较之平时增长,主要体现在针对年轻用户的消费品广告增多,诸如运动用品、饮料、化妆品等,增长的具体情况每一阶段都有所不同。
搜狐娱乐:为了用好这把双刃剑,贵台在电视剧方面的具体编排计划有哪些?
东方卫视:目前收看东方卫视观众主要是35岁以上的观众为多数,在今年暑期,在黄金档剧场,挑选了三部适合青年观众收看,也适合35岁以上观众收看的电视剧《时尚王国》、《杜拉拉升职记》、与TVB合拍同步播出的《摘星之旅》。
  以电视剧版的《杜拉拉升职记》为例,这是一部讲述职场新人的奋斗励志片,对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们,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其中王珞丹、李光洁等演员也都是广大年轻观众喜欢的偶像艺人。这些有强烈的年轻人印记但同时有紧凑节奏、跌宕情节的电视剧,是东方卫视今年暑期黄金档电视剧的主要特点。等暑假结束,更适合35岁以上观众收看的一些谍战剧、年代剧则又返回屏幕。
搜狐娱乐:按照往年的规律,综艺及大型活动,也是青少年偏爱的节目类型,贵台在这方面有针对性的编播安排吗?
东方卫视:周末黄金档,东方卫视推出相亲节目《百里挑一》,摒弃低俗、出位嘉宾,倡导和谐社会主流价值观;7月25日推出的平民选秀《中国达人秀》,汇聚全国各地平民英雄、各路才艺达人,给普通人提供个梦想成真的舞台;每周六晚播出《欢聚世博华人大综艺》,是由内地和香港电视台联合制作的节目,汇聚全世界华人明星,在世博主题下每周娱乐狂欢。每周四晚播出的《闪电星感动》,明星们身体力行在世博园和街头换物做慈善,这在当今社会具有相当积极地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