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线的苦恼:大片多多 无处安放

  粗略计算,从2001年到2009年,国庆档的票房从一两千万增长到两亿多,但大盘飞涨的环境下,单片的收成则与影院排片息息相关。

  今年几部卡司差不多的国产大片汇集国庆,是事先张扬的决战?还是忽然而来的遭遇战?出品方选择国庆档,究竟有多少合理的考量?而国庆档的空间到底有多大,吸引观众来看热闹。电影业内和评论人士,总是喜欢做出很多小赌局。笔者综合了一些下注的信息,发现从片方到院线、再到媒体人和观众,差异不可谓不大,波段太过飘忽,尤其以《精武风云-陈真》的片方喊出五亿狂想为最。

  2009年国庆长假期间,8天全国放映场次为12万多场,观影人次约650多万人,全国票房2.16亿元左右,近百万人次观影。假设今年新增银幕数为800块,每块银幕每天放八场计算,平均票价为40元,国庆七天票房撑死能到3亿元。如此看来,银幕规模的扩张,并不能全部满足大片们几亿的豪言。

  审视这四部电影,《山楂树之恋》成本最小,新画面预期1亿多,但实际票房会约在8千万左右,投资回报率一定是最高。《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在徐克超时超支的习惯下,大约需要2.7亿票房才能实现盈利(先抛开其他回收渠道及海外票房),对于上市公司华谊来说压力最大,这也说明华谊近年来的古装电影及与欧美合作的国际化制作还没找到更准备的营销模式。《狄仁杰》是几部大片中最后上映的,因而它最关键的票房争夺战将完全在国庆长假的七天当中,此时,《剑雨》刚刚发力、《山楂树之恋》依然有冲劲、《精武风云》将吸引大批动作片爱好者,更不用说不知何时做完的“盗梦”。因此,《狄仁杰》最需要影院安排绝对优势的排片,这样票房也许会和去年的《风声》持平。但不同于《风声》的一致好评,从先前的看片中,《狄仁杰》就传出争议,这种争议到底是帮票房还是限制票房,实在不好说。

  根据光线在《精武风云-陈真》分担的投资份额,大约至少需要1.3亿的内地票房,才能实现盈利。看起来这个目标不难,实际上对于光线来说是希望本片有尽可能强的票房,这样才能让影业年度财报有观的数字,否则上市目标遥遥无期。但要是海外投资方也赚钱,就必须在内地拿到足够的分红,或许2.5亿才是所有投资方都乐于看到的数据,也就是说必须要与《叶问2:一代宗师》进行跨时空的PK,至于宣传中喊出的5亿,观众就当是企宣的梦呓吧。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假期,《精武风云》收到三千多万票房,也许会占到它最终票房的30%。

  在院线人士和众多影评人眼中,2009年的整个国庆档,拥有两部话题之作,在中影的《建国大业》和华谊的《风声》率领下,最终实现了档期7亿票房的奇迹。但这两部主打电影都带有向国庆六十周年献礼片的色彩, 2010年国庆档想要取得9亿票房就有压力。三部动作电影很难让观众反复观影,而话题性都不如去年。即便达到9亿,也一定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基本上《山楂树之恋》最欢喜,《精武风云-陈真》最愁,《剑雨》小有得意,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则微亏。毫无疑问,影院和银幕在继续扩张,但眼下的国庆档,对院线来说,绝对是个甜蜜的苦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