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小片拥堵 处境艰难

  去年中秋-国庆黄金周,《建国大业》和《风声》率领十余部题材类型各异的电影,创造了超过两亿元的国庆黄金周票房纪录,迎来国庆档期的电影娱乐消费高峰。同样的情况将在今年加剧上演,《精武风云:陈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剑雨》等大片经过9月预热,将在十一黄金长假迎来真正的掘金爆发期;《盗梦空间》、《山楂树之恋》的放映周期也有望延续到国庆长假之后。除此之外,9月底上映的《虎王归来》、《米香》,十一长假期间上映的《熊出没注意》、《查理曼大帝密码》、《双重追击》、《感染列岛》、《庐山恋2010》等一众中外小片将集体亮相,与大片同争市场。经过中秋节三天的一轮观影小高潮后,国庆长假将成为国庆档影市最后的决战高峰。
  在大片垄断影市的局面下,留给余下七八部中小规模新片的放映空间可谓非常有限。不过十一几部新片都还算各有亮点,类型的差异化也比较明显,如果质量过硬,在国庆档与大片实现双赢也不是没有可能。

       

  国庆假期影市小片前瞻

  9月22日中秋节上映的《虎王归来》是一部国产亲子动画片,讲述八岁武小松独上景阳冈找老虎PK的故事,主打喜剧动作和“合家欢”。因为是长假期间唯一一部动画电影,对青少年及家庭受众还是具备相当吸引力。

  陶红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米香》,9月29日跟《狄仁杰》一起上档。影片讲述了一位四川姑娘和她驼背的矿工丈夫之间令人唏嘘的情感纠葛。从类型来看,该片基本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影片去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获得热捧,由此来看,票房并不见得是片方的主要目标。

  十一期间将有“两中三外”5部新片陆续开画。两部内地片主打青春爱情路线,分别是李晨、尚雯婕等年轻偶像主演的爱情悬疑片《熊出没注意》,以及由张瑜执导,秦岚、方中信主演的《庐山恋2010》。前者最大的看点在于青春时尚气息、以及主演们的个性表演;后者由三十年前国产经典爱情片《庐山恋》的主演张瑜执导,讲述的也是《庐山恋》的故事续集,主打的乃是“青春怀旧牌”。

  三部进口片《查理曼大帝密码》、《双重追击》、《感染列岛》,均是中小成本的批片,分别来自德国、意大利和日本,07、08年便已在国外上映过。《查理曼大帝密码》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古代的冒险寻宝故事,历史+悬疑+探险的题材比较容易受到市场青睐。《双重追击》是犯罪喜剧类电影,讲述了一个赌鬼因为巧合和一个美丽的女骗子共同卷入一场芯片争夺战的故事。《感染列岛》打着灾难片的旗号,描绘病毒大爆发、人类面临灭顶之灾的情景。不过该片在网上的评价并不高,看过片的网友称其毫无新意而且对灾难的描绘不咸不淡,无多大感染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