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演义:从七天长假到跨月争霸
  秋雨袭来,暑气渐消,影市的热情却并未随着暑假结束、天气转凉而有丝毫消弭。暑期档余音未尽,一部《盗梦空间》以10天2亿票房的轰轰烈烈将9月头两周的大盘继续维持在1.5亿左右的高位运行。
  张艺谋事务繁忙,《金陵十三钗》箭已在弦;吴宇森退战暑期;《狄仁杰》、《精武风云-陈真》行程早定,决意发力金秋……于是,走过暑期档的小片扎堆、熙熙攘攘,2010年度四大华语强片上演在中秋-国庆档狭路相逢。原本传统的“红色9月”——优秀国产小片展映月,顿时变得剑拔弩张、烈性十足!
  说不清到底是档期成就了电影,还是电影成就了档期。当华丽丽的明星、导演、大卡司挤在一起上演华山论剑,人们很容易认为,“史上最强国庆档”就这样到来了。
  说最强还为时过早,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已经上映的两部华语片《精武风云-陈真》、《山楂树之恋》并没有完全阻止住《盗梦空间》的吸金势头,眼看着长假到来,最紧张的除了片方,还有院线:如何充分调动有限的银幕资源,毕竟新世纪头十年,中国观众已渐渐养成进影院的习惯。
  从七天到跨月,电影“地雷战”在今年一定上演得最为激烈,假定艺术质量平行,哪部影片推手的组合最为理想,赢家也许就是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