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民导演”郑晓龙:豪赌剧二代 好看最重要 黄杰/文

    导语:郑晓龙已经不年轻了——曾经京派电视剧的领军人物,鬓角上早已偷偷生出了白发。

      三个月前,他刚刚辞去了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的职务。当年,《渴望》《编辑部的故事》甚至《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都有人指名要他做导演,因为各种理想主义和领导职务的“避嫌”,他与这些剧擦肩而过,成就了后来的赵宝刚、葛优、姜文……

      《金婚风雨情》像是一场理想主义的老来豪赌,看似浪漫的外衣下,藏着很多郑晓龙和亲友的真实故事。剧二代的出身,让《金婚风雨情》注定不会成为他口碑最好的一部剧,但郑晓龙说,这是一部真实的剧,好看的剧。

    照着父亲的形象,勾勒耿直

    搜狐娱乐:怎么会想起来拍《金婚风雨情》?
    郑晓龙:我爸爸年轻时疼我妈疼得一塌糊涂,但到老了,自控能力越来越差,也开始跟我妈吵了。拍《金婚》,本来就是因为我爸妈吵架,我回去劝架,才产生拍这部戏的念头。

    搜狐娱乐:所以这部戏,并不是不接地气,反而是非常真实?
    郑晓龙:这样的人和故事肯定有,姜文爸爸就是因为娶了他妈妈,虽然没有离开部队,但从此再没有升职,就是因为他妈妈的出身问题。上网的都是年轻人,这些观点代表一些年轻人的看法吧。可我身边的大爷大妈看了都跟我说,太真实了,就跟他们年轻时候经历的事情一模一样。

    胡军和周韵很好,最喜欢舒曼

    搜狐娱乐:为什么会找胡军周韵?他们跟此前张国立蒋雯丽的形象差别还是挺大的。
    郑晓龙:找周韵有姜文这层关系,没这层关系我根本不认识她,也不会上他们家,跟他们一块儿吃饭。我到姜文家,看到周韵在家里像贤妻良母一样做事、管孩子、给我们端菜做饭,觉得她身上那种感觉特别好。我最担心的是他们的老年,但胡军演得非常好,他抓住了一个老小孩的感觉,反而很有特点。

  • “国民导演”郑晓龙:豪赌剧二代 好看最重要 黄杰/文

    搜狐娱乐:剧中的角色各有特点,您自己最喜欢哪一个?
    郑晓龙:耿直很理想化,石菲菲最接地气,季诚是典型的知识分子,舒曼是资产阶级大小姐,可能观众会比较喜欢耿直和石菲菲,男性一般会比较偏爱舒曼。

    跟时代接轨,就是最大的地气

    搜狐娱乐:有些人评价说,这部剧过于浪漫不现实。
    郑晓龙:我们不接这个地气是我们没有这些柴米油盐,这恰恰是我们的一种新追求,因为我们再把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写进去,不就跟《金婚》重复了吗?接不接地气,这是一个非常可笑的事,小燕子接地气吗?接不接地气重要吗?好看不好看才最重要吧。而且跟时代结合那么紧,是最大的地气了。

    搜狐娱乐:《金婚》里有很多你和王宛平的生活投影,这部剧里呢?
    郑晓龙:耿直儿子与媳妇打架、撕照片的整个过程,是当年我跟媳妇“干仗”时的真实写照,耿直与太太舒曼、女同事小桃花之间的卡子事件也是亲身经历。

    - 完 -

    《金婚风雨情》导演郑晓龙、编剧王宛平做客搜狐

    ①视频:不惧题材与《激情燃烧的岁月》撞车
    ②视频:郑晓龙回应《金婚2》违反广电新规
    ③视频:《金婚2》向观众征集佟志夫妇后续故事
    ④视频:姜文确定出演《金婚2》 陶红有望加盟
    ⑤视频:周韵主演《金婚2》 全靠姜文的一顿饭
                                          封面设计:摘星 责编:Melon                        一键转发: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