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论华人明星中,能够担当得起女王这一名号的,非巩俐一人莫属。虽然这一年她并没有任何电影作品问世,却依然能够凭借自己的江湖地位成为几本大刊争抢的封面对象,仅仅是年末的几个月,便先后登上了《世界时装之苑》(ELLE)、《时尚》(COSMOPOLITAN)、《时尚芭莎》(Harper’s BAZAAR)的封面,女王的气势当真无人能挡。唯一让人感觉视觉疲劳的是,大概所有人都把巩俐当成最具东方美的代表,几本杂志几乎都用了大红底+黑衣的搭配,连法国版的《madame FIGARO》也没有例外,《时尚》(COSMOPOLITAN)更是把女王请上了长城,在大雪展示旗袍,就差配一首“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了。《世界时装之苑》(ELLE)把女王带到了上海,但封面背景却像是随便找了个地方,完全没有体现出上海的特色,实在不得不令人感到遗憾。

点评:2009年对于章子怡来说是比较特别的一年。这一年她没有像她过去一样地带来大导演巨星阵容作品,却第一次当起制片人,带来一部小成本的都市爱情喜剧《非常完美》。一贯气势凌人的章子怡展现出她小女孩的一面。这种变化也体现在她的杂志封面上,过去一贯长发飞舞、眼神凌厉、气焰张扬的章子怡不见了,换上了一副温和清新的面孔,我们在有的封面甚至看到了她的笑容。不只在内地,章子怡在香港、台湾乃至韩国、日本都有着强大的号召力,特别是《VOGUE》(韩国版)9月号的封面,更是堪称章子怡本年底最美的一个封面。

《世界时装之苑》2009年8月号封面
点评:ELLE这个封面上的章子怡显得非常清新自然,不过这件LV撞衫机率实在太高了,舒淇以及周慧敏也都穿过。

《ELLE》香港版2009年9月号封面
点评:很少见到章子怡这样简单干练的造型,犹如Office Lady的高阶版。EA的黑色套装设计十分男性化,适合独立女性演绎。

《BAZAAR》(台湾版)2009年11月号
点评:章子怡穿着蕾丝质地的Chanel礼服优雅程度爆灯,但怪就怪在头顶上的贝雷帽,绝对是狗尾续貂的一大败笔。

《时尚》2010年1月号封面
点评:还是固定的Cosmo封面姿势,章子怡摆出来颇有女王的架势。有一点要说的是,这组大片其实是软性广告宣传。

《BAZAAR》香港版2009年4月号封面
点评:透明的薄纱长裙绝对性感,范冰冰的大腿时隐时现也很诱人,但这个造型还是很睡衣范儿……

《时尚先生》2009年8月号封面
点评:这是范冰冰今年尺度最大的一次封面拍摄,不过读者都希望看到胸部以下的内容……

《时尚芭莎》2009年8月号封面
点评:范冰冰真是太妖艳性感了,但她身下的几位男模也格外辛苦!

《marie claire》2009年8月号封面
点评:一身的黑色劲酷皮装,很像女骑士,但也很SM范儿。

点评:在前两年的封面女王的回顾中,我们就曾说过范冰冰是最努力的一个。到了2009年了,以至于如果是以数量的多少计算的话,范冰冰拍摄的杂志封面绝对是华人女明星里最多的一位。而且范冰冰还不满足于以量取胜,经过时间的磨练,她在拍照摆POSE的技术上无疑上了很大的一个台阶,不再只是会叉腰,而是几乎每个封面都能给人惊喜。《世界时装之苑》2009年6月号封面。这个封面里,与范冰冰有过无数次合作的摄影师陈曼,将范冰冰拍得有如一副油画,可以算是范冰冰近年来最成功的一个封面。

点评:2009年李冰冰在电影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拍了让她拿下金马影后的《风声》。但在代言方面上,李冰冰绝对可以算是女星中代言数量最多的一个,从护肤品到珠宝、服装、汽车、数码产品,数不胜数。以至于一向关注新闻热点的《三联生活周刊》都以李冰冰作为封面,将其做为一种现象来做报道。不过与盛名不太相符的是,虽然李冰冰在2009年的封面数量也不算少,但质量上就明显不如范冰冰,纵观一下这些封面,我们会发现李冰冰还停留在只会叉腰的初级阶段。2010年马上就要到了,希望李老大在杂志封面上的表现,能如她在《风声》中饰演的李宁玉一样,多些层次出来。

《时尚芭莎》2009年9月号封面
点评:淡紫色的Dior早秋礼服剪裁考究,宫廷感十足,涂上深紫色唇膏和指甲油的李冰冰多了几分野性味道。

《大周末》(hotspot)2009年9月封面
点评:李冰冰很少尝试这种不羁状态的造型,深黑色的眼圈看上去很酷,也增添了一份冷艳之感。

《marie claire》(香港版)9月号
点评:黑色绣亮片小西装简单干练,浅色编织腰带带来一丝柔美的感觉,毛线手套的搭配则是败笔。

《优家画报》(U+)2009年12月封面
点评:当选年度优女性,李冰冰当然要穿的喜庆感十足。红色的V字领开口礼服大气醒目,但是这个Pose真是过时了。

点评:同女王巩俐相似,优雅女神张曼玉在2009年也没有任何作品问世,登上杂志封面,依然是因为其护肤品、珠宝等品牌的代言。不过之所以被列入第二阵营,则是因为这些封面上,maggie除了优雅就是优雅,未免令人有点乏味。其实从maggie在金马奖上的表现来看,她依然有着顽皮的小女孩个性,真希望这一点能在杂志封面上也呈现出来。9月号的《VOGUE服饰与美容》是周年刊,所以杂志隆重其事找来张曼玉拍摄。LV的泡泡袖礼服建筑感十足,最特别的是这样的姿势很少出现在封面上。

点评:《嘉人》(marie claire)2009年11月号封面。由陈曼操刀的这个封面,张曼玉在一贯的优雅之外,还呈现出一种当代女性的独立自主的气势,比《时尚芭莎》那个有点拧巴的POSE小胜一筹。但就有网友反映,照片PS有些过度了。

点评:真是不敢相信,《时尚芭莎》拍出的张曼玉如此难看,不过该杂志以往的封面也并没有多漂亮。除了别扭的POSE,编辑为张曼玉选择的服装也存在极大问题。曾有网友抱怨,“为什么这个造型很像尼斯湖水怪?”令人啼笑皆非。

点评:See through的酒红色One Piece长裙充满诱惑力,只有像舒淇这样身材好的女星才敢选穿。微微翘起的朱唇,配合雾蒙蒙的Smokey eyes,迷倒众生。张震,你还在等什么呀?

点评:这件玫瑰红色的LV礼服,不止舒淇穿过,章子怡和周慧敏都曾穿过。但若论美感度而言,舒淇绝对是首选。章子怡周慧敏的造型都过于清纯,舒淇则演绎出一股性感小野猫的味道。

点评:与赵薇有些相似的是,前几年很热衷于上遍各大杂志封面的舒淇,在09年也处于很自如随性的状态。杂志封面的数量虽不多,但质量都很有保证。这期杂志封面用针毛衣的形式,表现出二人在影片中的关系,又为“A”巧妙地将BAZAAR容入其中,比很刻板地只是将主演拼在一起的封面有趣许多。

《时尚芭莎》(Harper’s BAZAAR)2009年6月号封面 点评:如今的赵薇已经进入一个随心所欲的状态。在工作上并不贪多,而是依照自己的喜好自由安排。这一点也同样体现在她的杂志封面上。只不过赵薇的几个封面质量实在良莠不齐。《嘉人》2009年12月号颇为不错,体现出了封面上所说的“无畏”的感觉,但姿势与《时尚芭莎》2009年6月号有些相似。《时尚》2009年9月号和《世界时装之苑》2009年4月号就太雷人了。

《madame FIGARO》(虹)2009年1、2月合刊封面 点评:周迅在2009年其实拍了不少电影,但大都要等到2010年才会上映。公映的只有一部《风声》,还被李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创了风头。因而作为电影新女神的周迅在2009年杂志封面的表现显得有点低调。只在下半年因为《风声》上了几个封面。不过随着2010年《孔子》等大卡司电影的上映,未来一年,周迅的杂志封面绝对令人期待,这一点从她登上《世界时装之苑》2010年1月号开年刊的封面就可以看出。

在这一阵营中,集中体现了代言品牌与杂志封面的密切关系。李嘉欣与欧莱雅、林志玲与玉兰油、莫文蔚与清扬,周慧敏与资生堂都是如此。代言品牌花钱为杂志拍摄封面,这样的事情在近两年的时尚圈中屡见不鲜。此种方法也是品牌投放广告的另外一种手段,代言明星可以以最漂亮的姿态登上杂志封面,区别于那些冷梆梆的平面广告。所以你也不必惊讶,为什么还没有拍《十月围城》的李嘉欣可以在4月份突然登上《时尚芭莎》的封面,这种“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封面在09年比比皆是。

     
     
     
策划、统筹、制作:肥羊| 本期撰文:博芝、肥羊| 设计:费小熊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