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星记忆 先锋特刊之景岗山:好音乐一定会回来的
策划:王羚 文:徐丹岚/别树 图:马森 设计:摘星 制作:百忠育  
   
收音机里的邓丽君
爆炸头和真丝衫
走穴与拼盘专辑
消逝的好时光
 
 
    作为第一家进入内地的香港唱片公司,92年,大地唱片签下一大批歌手。内地歌坛从此开始讲究“签公司”。制作人、经理人的概念产生,颁奖礼出现,歌手从此成了商品。当时最火的是以毛宁、林依轮、李春波为代表的94新生代,以及摇滚乐队“唐朝”“黑豹”和“魔岩三杰”。如今,这样的好时光已经不再了。

    那会是94新生代红透半边天的时代,直到96年一首《我的眼里只有你》,作为娃哈哈纯净水代言人的景岗山再度火遍大街小巷,成功开创了歌手唱广告歌的先河。“做了前后40个城市的签售,人山人海的,必须五六个武警前后保护,还有随队记者,加上经纪人、助理,鞍前马后大概有20人。平均每次一签就是1200盒。”

    但中国乐坛的好时光却转瞬即逝,景岗山开始转战影视。“对音乐冲击最大的是网络下载、网络歌手和选秀。完全颠覆了传统唱片的发行渠道和模式,现在没有人买唱片,现在还在录唱片的,只是在维持歌手身份。很多人爱听老歌,但如果没有这些老歌,咱不可能再翻出《天涯歌女》,慢慢地就会有人需要去创作广为流传而且有内涵的音乐了,我觉得这一切还是会回归的。”
 
 

    版权声明:本专题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景岗山授权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 7459咨询。
    第五页
|<封面  <<上一页  下一页>>
大国“星”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