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星记忆 先锋特刊之景岗山:好音乐一定会回来的
策划:王羚 文:徐丹岚/别树 图:马森 设计:摘星 制作:百忠育  
   
收音机里的邓丽君
爆炸头和真丝衫
走穴与拼盘专辑
消逝的好时光
 
 
    伴随8585、三洋这些卡带式录音机的普及,80年代初港台流行音乐传遍大街小巷,而内地原创音乐还未呱呱落地。马路上最常见的是留长发、穿喇叭裤、带蛤蟆镜、拎录音机的新青年。当时内地只有一家唱片公司——中唱,所谓专辑,基本都是翻唱的港台流行歌。

    “那时考音乐学院非常难,不说像现在考电影学院这么蜂拥,也是千里挑一。”对于那段记忆,景岗山颇有些感慨。“音乐学院三年级的圣诞派上对我唱了一首刘文正的《希望飞行船》,没想到有人竟然因为这首歌来找我。”“那人说听说你会唱流行歌。那时能唱流行歌的不像现在卡拉ok个个都会,是大海捞针。我说就唱过一两首,那人说那录个小样。”于是在星探的发掘下,1986年景岗山出了第一张同名专辑《景岗山》。虽基本都是翻唱刘文正。“那时,音像店放的只有张强、付笛生那么四五个人,选择性也不多。”

    景岗山至今还清楚的记得他第一次拍专辑封面照的情形,“一手拿麦克,一手还登着麦克的线。头发是烫的,那时候时髦爆炸式,穿个半透明的真丝衫。也没有别的可穿,只能找件与众不同的。”
 

我来说两句: 查看留言
请登陆后发言
 
    第三页
|<封面  <<上一页  下一页>>
大国“星”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