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星记忆 先锋特刊之景岗山:好音乐一定会回来的
策划:王羚 文:徐丹岚/别树 图:马森 设计:摘星 制作:百忠育  
   
收音机里的邓丽君
爆炸头和真丝衫
走穴与拼盘专辑
消逝的好时光
 
 
    70年代,内地还没有所谓的“流行音乐”,人们对于音乐的接受大多来自收音机。当迈克杰克逊、邓丽君的名字最早通过电波,星星点点、漂洋过海地传来,内地流行音乐的种子似乎也在渐渐发芽。

    儿时的景岗山从未想过当歌手。由于父母的关系,备受艺术熏陶的他从小就学习钢琴,志向是当个钢琴家。不过,每天放学回家就关在屋里练琴的他却天生不安分。“我小时候特爱现,没事就带个毛皮帽子,撅根树杈学杨子荣唱样板戏。我就不怕人多,人越多越来劲。”

    “70年代那会儿,最时尚的莫过于拥有一台601老式收音机。到了70年代后期。开始流行那种601的大录音机,磁带是卷带子,得从那头挂上,咔咔开始转。流行音乐几乎是从邓丽君开始的,紧接着就知道了迈克杰克逊,但很少能有影像资料。”

    “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象当年卡带最火的时候是什么场面,70年代末,如果谁手里能有一盘原版磁带就足可傲视同伴了。那时印象最深的是见到苏芮的原版磁带,然后我们就把封面拿去复印。” 景岗山的音乐小宇宙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渐渐地爆发了。
 
    第一页
|<封面  <<上一页  下一页>>
大国“星”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