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制”身份启发电影新思考
  “监制”,在中国的电影观众眼中,或许仍是个直接忽略掉职位,但翻开黄建新的履历,你会发现,导演之外的他,却是如此多大电影的前后统筹管理者。

  搜 狐:感觉您这几年导演的作品比较少,但监制的东西会很多,为什么?
  黄建新:算是偶然吧,昆汀要来拍《杀死比尔》日本太贵,后来来北京转了转,就让我
      把北京电影制片厂的棚全包下来。美国人比较重视的是两个东西,一个是契约,
      一个是职业人素质,后来寄给我两张报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们说的全是
      好话,那里开始,就学到了电影从另一个意义上的管理,也有了些启发。

  搜 狐:是不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觉得做监制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黄建新:以前我们也挂监制,但其实不怎么管,就是把剧本意见一提,预算一审,字一
      签就完了。按陈可辛的比较形象的说法,监制是父亲,导演是母亲,电影就是
      他们的孩子。通过那一次的发展,我们知道了,未来,这个职位是很重要的。

  搜 狐:您导演的作品比较少,是不是因为题材的原因,没遇到什么特别想拍的题材?
  黄建新:有这个原因,我这个人就是那种,从小就属于好奇心比较强的人,一会儿干干
      这个,一会儿干干那个,我属于这种人,最近想用电影表达什么,就拍了,我
      要是觉得最近没什么可表达的,就算了,就干别的去了。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