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先了解电影节 再做批评

  唐丽君负责上海电影节的第一年,很不习惯外界的批评,在她看来,那些根本没有来过电影节的人,随意下笔写评论,特别叫人无奈。而今年在电影节期间,各剧组宣传撞车、主竞赛单元影片关注度不够的问题,又引来人们对电影节组织方面的质疑。韩国釜山电影节甚至公开宣称,自己才是亚洲最有市场影响力的电影节,唐丽君不停地回应问题,坚持自己该坚持的,也在思考,怎么能让电影节在活动安排上更加高效。

搜狐:今年电影节,看到那么多的明星和剧组,大家在感到惊喜的同时,觉得这些明星和剧组削弱了竞赛片的关注度?
唐丽君:我倒不这么认为,因为电影节跨度比较长,竞赛单元的主创更多是在闭幕式阶段出现的,之后几天才到。竞赛片我们还是非常重视的,每部竞赛片都有专门的发布会,并放在五百人以上的大厅来放映,只不过大家关注的层面不一样。

搜狐:电影节前几天,许多国产片扎推亮相,有的时间都是重叠的,组委会当时有没有跟这些剧组协调时间,在这方面,组委会对他们的干预力度强么?
唐丽君:大家在协调这方面,配合得还不错,但今年开幕式的剧组、明星太多,有点始料未及。一半以上的一线演员都是从剧组请假过来的,如果不赶紧把发布会开了的话,那演员的档期就会受影响。不过我们也在考虑,今后把时间错得更开一些。

搜狐:对于外界对上海电影节的批评,有哪些是你绝对不能接受的?
唐丽君:基本上现在都能接受,一笑置之。我们还是挺感谢的,而且会积极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搜狐:目前电视节、电影节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唐丽君:除了扩大观众参与度和影响力之外,就是资金问题。电影、电视节完全是靠自主筹资,主要是企业赞助,还有注册费和展台费用,但都有限。

搜狐:资金问题是不是制约了一些方面的工作?
唐丽君:是的,其他电影节都为展商提供国际旅费和当地食宿,我们只能提供当地食宿,国际旅费根本没有钱,此外,我们想在更广范围安排选片顾问,但也由于资金的问题受到限制。戛纳、柏林、威尼斯,它本身是不赢利的,大部分都是政府支出,它们的赢利主要体现在带动当地的影视业发展、对第三产业的带动,还有社会效益。很难用它本身的创收来评估它的价值。

搜狐:收支平衡吗?
唐丽君: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