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徐滔·不惧挑战 雷厉风行
  五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四次荣获北京新闻奖一等奖,三次获得全国社会治安好新闻评比的一等奖……很多奖项肯定着徐滔作为记者的出色表现,也将她推向事业的另一个高峰。去年7月,她在担任《法制进行时》栏目的监制以及主持人的同时,成了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的总监,徐滔笑称这是做了“道长”。

  7月份徐滔一上任就开始做2010年的改版计划,时间已经十分紧张,当时科教频道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节目特别庞杂,给人的感觉打开科教频道没有一个统一的印象。而一年多以后,这个频道已经打造出了两个特色时段,一个是8点的非常故事汇时段,还有5点的养生堂时段。现在8点非常故事汇平均收视率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156%,养生堂这个同时段的收视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0%。
  搜狐娱乐:当时被委以这么重要的职务,管理一个独立的频道,您内心有没有压力?
  徐滔:当时频道确实有些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当时改版,一是合并重复的栏目,另外扩大优势栏目,以前的《夫妻剧场》、《非常接触》都是非常好的栏目,八点非常故事汇就是在这两个栏目的基础上打造起来的。从周一到周日,周一是《非常网络》周二是《非常说名》,周三是《非常接触》,周四《非常夫妻》,周五《非常父母》。那么这么统一打造之后特别容易跟观众形成约会的意识,从收视率的增幅已经看出来了,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搜狐娱乐:《非常故事汇》的每个栏目在选择嘉宾上会有什么样的标准?很多观众对小沈阳做客那期印象特别深刻。
  徐滔:那是重要一战。我们在选择嘉宾最重要的一个标准跟所有其它类型的节目都不太一样,我们不是看这个人的知名度,我们看的只有一点,就是他的经历有励志的作用。

  搜狐娱乐:小沈阳当时属于突然火了,各种人都想请他,但他的师傅赵本山对于节目有严格的把控尺度,而我们的科教频道怎么成功请到小沈阳,是不是中间您做了很多工作?
  徐滔:能够请到小沈阳真是相当的波折。科教中心在第一时间向本山传媒递交了采访的申请。很多电视台采访小沈阳都是说在现场给他做一个大的PARTY……只有咱们频道提交的这个方案与众不同,我们想讲述的是小沈阳在今天为大家所喜爱和认知之前他的奋斗经历。后来我还跟赵本山老师通了电话,我就跟赵本山老师讲了我认为80后孩子最渴望得到的人生的启示是什么,我说这是咱们为孩子应该做的事情。本山最后倒是说了这么一句话:咱们对不起谁也不能对不起观众,我同意沈阳去。

  搜狐娱乐:您现在成了一个频道的领导,我听说您也有拍桌子骂人的时候。
  徐滔:我过生日的时候我们组给我做了一个MV,有温暖篇,阳光篇、健康篇,都挺正常的,还有一个是震怒片,拍桌子的视频都放上了。其实我是对事不对人,新闻容不得半点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