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徐滔·直击要案 冲在一线
  在北京很多大案要案的事发现场,除了警方以外,最早赶到现场的记者往往是徐滔。因为在《法制进行时》中表现出来的专业精神以及对很多法律问题的了如指掌,很多老百姓甚至怀疑,徐滔本身是学法律或者就是警察出身。

  1991年,刚刚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毕业后,徐滔被分配在北京电视台《北京你早》工作,当时的选择并不少,比如幕后编导啊、比如文化类的记者啊,但是徐滔特别跟领导说,她特别愿意做一名记者,而且是愿意做一名政法的女记者,这一做就是18年。

  作为新闻记者,她深知鲜活的现场是好新闻的基础,因此,冲锋陷阵在第一线,一直是她的工作作风。1999年开播的《法制进行时》则把“现场”发挥到了极致,无数次身临抓捕现场、案发现场。尽管徐滔对于这些危险常用“后怕”来概括,但即使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后怕”,她还是一次又一次的无畏前行。
  搜狐娱乐:1991年刚刚参加工作就主动请缨去跑这么危险的新闻,让很多人觉得挺难理解的,当时你是怎么想的?
  徐滔:我觉得这跟我的成长经历有关系,我的父亲是一位军人,大家看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几乎是我那个时代生活的一个非常真实的写照,我特别喜欢这样的生活。我觉得一个新闻记者他永远就应该在第一线,永远离不了这些鲜活的现场。

  搜狐娱乐:很多您随警作战的场面都给《法制进行时》的朋友很深刻的印象,您第一次参与现场的抓捕是什么感觉?心理害不害怕?
  徐滔:我第一次跟随民警抓捕,最大的感觉就是跟电影上差得太远了,一点不一样。有一次我们抓捕杀害女黑车司机的犯罪团伙,民警在这个犯罪嫌疑人的楼下整整守了一个星期,多热多冷的天在车里不可以开空调,也不能抽烟,怕引起犯罪嫌疑人注意。其实在现场也不害怕,都是后怕。跟着这个团队在一块儿你会很有安全感的。

  搜狐娱乐:我看到有报道说有这么一个劫持人质的人点名说要见您。甚至几次劫持案件您去跟犯罪嫌疑人沟通然后让嫌疑犯决定“我还是投降了”,您有什么样独特的技巧吗?
  徐滔:严格意义上我真的不算是一个谈判专家,谈判专家真的都是民警,他们很有技巧很有方法,而且他们在谈判的过程中他们不欺骗,比如犯罪嫌疑人提出什么条件之后,他们现场就可以决断哪些是可以的,哪些是绝对不可以的。我在现场的角色更多的时候应该像一个沟通者,我在现场跟每个劫持者更多谈的是自己的人生感悟和自己人生的一些经历,我经常给他们讲,你看我容易吗?也不容易……以此博得犯罪嫌疑人的同情。其实重要的不是别的而是一颗朴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