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人物王学圻
 
先锋人物|
[采写:三金 美编:摘星 责编:潘达] 
 
前言
被十三燕“终结”
和第五代不熟
用实力打败寂寞
拒绝八卦接受包装
 
    王学圻和克林顿、李雪健都生在1946年,今年63岁,但用姜文的话来说:“王老师有二十岁的腰,三十岁的胸,四十岁的脸。”范冰冰在《十月围城》的采访中曾说,他就是全片的“秤砣”,分量最重。在王学圻的贴吧中,粉丝们至今用帅呆、酷毙的话来形容王学圻。工作人员爆料,一次在机场,有个小女孩羞涩地拿出一封信,说你们一定要交给王学圻,只许他一个人看,大家八卦地问王老师信里写了什么,王学圻脸红了没说话。更有人把王学圻和陈道明、陈宝国、张国立一起被评为“极品老帅哥”。

    “极品老帅哥”这尊金马奖,得的几乎没有争议,但王学圻回想起来,却十足有些不堪,《梅兰芳》里的十三燕,是一个视戏曲为生命的传奇人物,传奇到让王学圻差点自己“终结”了演员生涯,“对于我这个年纪的演员来说,机会并不多,如果演砸了十三燕,就没有时间再缓过来了,演坏了就只有改行了”。
    整整四个月的时间里,王学圻跟着戏曲老师每天上课,练身段、学唱腔,“每句唱词我都要学三天,因为我听起来每句唱词都一样,常常是学了后面的就忘了前面的”;有晕车毛病他在练转圈时,常常转着转着就脸色铁青,老师不但不讲“情面”,还有点“损”,“王学圻,哟,晕啦,那去歇会儿,再接着转!”《梅兰芳》开机的当天,王学圻NG了三十多次,对于“戏骨”来说,是一件挺“丢人”的事,“一点办法都没有,凯歌就说状态不对,你怎么演都还是王学圻,我听了就傻了,我怎么演才不像我自己呢?”最后,陈凯歌开玩笑地建议王学圻提高音调,用他自己不太接受的“太监”声音说话,“十三燕的路子一下就对了,因为梨园行太特殊,唱戏的人在生活中,绝对和一般人不一样,挂着相呢,我一下就明白了”。十三燕之后,老帅哥没有失业,也没有转行。
 
    第二页
|<封面 <<上一页 下一页>>